2005-12-05 13:57:20M-I

看選舉、國際與國內新聞感想

人心真是難以捉摸。為了意識型態,過去口口聲聲讚嘆的X家班都可以罵...
有時候真不禁令人懷疑,選民們要的其實只是強硬而已?
愈表現的強勢,選民就認定他?

我很驚訝、不解、遺憾的導出這個結論...讓我不禁想去解釋這些到底是什麼心態?
當然各位可以從以前的文章猜出在下到底要說什麼了...
台灣今日會這樣,歸因於美國文化的入侵與我們本身的接收度高。
以美國文化養肥台灣的胃口,再把台灣關進牢籠、完全不理外界還有東亞、東南亞、阿拉伯世界等等...這比麻木不仁還慘。

觀察鄉民們茶餘飯後,發現了無言的現象:
普遍喜歡聽政治人物(暫且不管該不該稱之為政客)強勢的發言。
不想失敗是因為實際層面的成因,像實際的環境破壞;而只會做完完全全的政治性解釋,也就是政治性的效應。
各位可以注意到,選前大家最喜歡說的是什麼?
是建設。
但在投票日前後(包括投票日)2、3天,民眾們就絕口不提建設。
其實所謂的建設,也意指「建築物」而已
各位可以注意到,台灣建築系出身的大師,揚名國際多半都不在台灣,為何?
因為民眾認知上只有用到水泥的,才叫建設....
這只要標工程就賺選票,算算這也太便宜了。

不喜歡直指問題的核心,而會做政治性解釋....這種只要熱情不要理性的習性是怎麼來的呢?
筆者強調不要全怪到台灣本身,這不是可以用某外來宗教的原最說就了事的。
真的很奇怪,只要顧及到國際情勢而稍作收斂,結果竟然是連總統都可以罵!
這些人支持的,可能只是熱情本身吧?或者說,是某些自認為高高在上的鷹派吧!

還是要對這種可悲可憐的心態作出解釋:
選民們往往都說自己看的很開,政治都跟我無關,但是只要碰到動員老毛病就又犯了。
一旦情勢不利,就又說出民主政治不好的話。這點我認為是出自本身的性質:容易把全部的責任推給少數人,但是多數人是被少數人操控的。
也就是說...其實根本不存在「多數」。只有「強勢群」、「弱勢群」與「被動員」三個部分而已。

還有一種走向對立的傾向。我實在想不透,為何不論是鄉民、媒體、政客都絕口不提特務機關的問題?又為何一直強調南北對立?有時候我真的很擔心這會不會影響到同學、同事之間的關係?或者說這將變成男女朋友間的阻礙?那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