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1:31:00M-I

過年期間稍微上浮...

各位...隔了一年又見面了~年過的還好吧?對本人來說,這段時間非常的平靜...接下來又要迎接煩擾的學期了,寫到就不禁令筆者氣力下降 = =。何謂平日偷的半日閒就是如此吧?本座的School Days其實也沒什麼多留戀的。

啊...我又說這些做什麼呢?
這一次只是好久沒露個面,浮上來留個言的而已。今天是正月初六,雖然說是應該正式出關的時候,但是想想還是晚一點再繼續平常文章筆程好了。也因此,正月初一前後幾週的文章全屬「閒談隨筆」分類︿︿

檢視了過去半年寫上的文章,bug很多還沒有修正。
昨天在書店看到很有趣的書,叫做「日本動畫五天王」,ISBN紀錄下來僅供參考(寫ISBN應該...不犯法吧?)。是哪五位請實際參閱該書,說出來不是就沒趣味了嗎^^

評鑑動畫文章,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可看出這些動畫導演想法備受壓抑,其實肚子裡有說不出的怨念...若我所解是如此。
也看到了早期其實不如現在所想,動畫這一行其實有多壓榨人力!當時動畫技術都在美國人手上,日本各廠只好使用類似「銷價競爭」手法來個夾縫裡求生存。也看到這些"天王"是如何被逼著作媚俗的違心之作,他們想要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另作平行作品...

但他們終究還是站起來了。但是在台灣相同的歷史可不可能重現?這個問題可能(我只是說「可能」)其實比日本的情形更加糟糕...容在下從最注意的富野由悠季(可能名字寫法有誤,請見諒。)一章說起...他一生被盛名所累。在眾人在自許為什麼派哪一派的角色崇拜之中,其實表達的是截然無關的想法。

當然後來的作品中有做了很大的改變...這算「成之在我,敗之在我」的做法吧?他的作品中的機械設定不再只注重帥酷炫...大家都會發現,為何逆A鋼彈的造型那麼難看?這種事情真是「看為觀止」,因為筆者也非常討厭那種所謂好人壞人分兩邊,然後理所當然開主角威能,事後享盡榮華富貴的白濫劇情。

或許我這樣可能會被反批:「那看主角死掉你就很開心嗎?」,但是動畫...不應淪落為媚俗或意識形態的工具啊!我不是在主張動畫的功能論,也不是我刻意要想太多...而是動畫無形間(注意這裡是「無形間」)感動人心,為什麼?
也不是主流所謂的反動叛逆,反之該書提到(而我以前從來沒發覺的)「現實是戰爭影響人性,可是動畫裡人性影響戰爭」,而且跟真實世界毫無牴觸之處!裡面舉例甚多,而本人亦多有同感。有興趣的可以去各位家附近書局去翻來看︿︿

接下來是本人一點點強加的延伸。V鋼彈,賣的很不好的作品...因為那時是新舊動畫迷交替的時刻。傾慕的女性變成戰爭狂...記的漫畫版毫無カテジナ這個角色,在我評斷中就心有戚戚焉。再來,書中提到的是對於當時日本突然冒出的一堆新興宗教的批判。不過在我看來也多少指責了基督教!

再過來,值得注意的是富野他並沒主張「主角做什麼都在對的一方」。這具引號是我的感想,重點再"一方";夏亞與阿姆羅都不認為自己代表正義,都有迷惘但是跟全然無知又不一樣。就像「空」不是指「虛空」,古印度書常見所謂虛空是指「什麼都沒有」...但是世間實相並非如此。邪教與附佛邪教常常不解或不想讓大家了解真相,而進行種種上帝崇拜以及所謂神聖儀式。
「對自己深信不疑的正義,卻仍保留意思存疑」(在逆襲的夏亞),這句說的很好。

不知本人是否延伸過度....以後再論。按這本書,富野外號「殺光光的富野」,不只鋼彈系列。沒看劣者不知「聖戰士丹拜因」等作品亦是出自他手!但我要再次強調,這並非出自殺人的慾望(XD)!如果各位還有印象,在劣文「簡說...第三篇」~實在讓我聯想到西藏密教的「殺人度脫」???但是、這只是聯想,本人完全沒有要製造另一意識形態的對立。

最後一提、書中提到的IDEON指的不是天耶之教的伊甸園,而是「意識形態」英文IDEOLOGY。說的太好了...原來日本的動畫大導演也注意到這個字!各位如果還有印象的話,本人在PCxxxE的化名就叫做M-I,而這個I就是指意識形態。妙哉、妙哉!!

還有一點空間,容在下再說一點...雖然本人不會走向專業創作之路,但是前人所遭遇之困難未來之人亦要走過。當然、我所考慮到的層面肯定沒有那麼多,因此針對我來的攻擊也不可免,再加上「惡搞人者人必惡搞之」的因果報應(苦笑~)...

本人第一作品「離月」,因為後續第一(已完成)、第二(未完成)外傳,勢必要有所修正。
第二作品「虛空之頻色」關於現實世界的加深認知,也要有所更動。如聯合國不是說遷就能遷的,這也算「年輕時所犯下的過錯」吧 XD 。而「本格式惡搞文創作之三」(詳情請見前文)歌詞中"像一隻炸雞,被丟進油裡"前面真的有掉詞"'─_─))。在此致歉...

就這樣~再過一段時間在繼續預定的文章,感謝各位去年的支持︿︿ 也希望今年各位訪客們可以諒解人生轉捩點將近、拖稿情形應該會變多~請各位不要把我拉出去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