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2 13:54:41Vincent

我的美國行(紐約篇 中 )

離開時代廣場向東走,我的曼哈頓漫遊記的序曲立即又跳換成「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中的老歌─『I Guess The Lord Must Be In New York City』,梅格萊恩(Meg Ryan)陪我邊散步邊吟唱著:“I say goodbye to all my sorrows And by tomorrow I’ll be on my way I guess the Lord must be in New York City ……. Well here I am, Lord Knocking on your back door Ain’t it wonderful to be Where I’ve always wanted to be For the first time I’ll be free in New York City”

紐約,對我這個喜歡美國電影、音樂的人而言,站在一個角落觀察她的氣象萬千,「百”感”交集」四字尚不足以描述我的感受,全身上下的細胞都是敏銳的感應器,接收其排山倒海而來的豐沛因子。我們常說「落花流水皆文章」;在紐約,每一個步伐都有值得駐足之跡、每一個視野都有令人驚艷之處,例如:接下來發生在我這趟紐約行中的重大「事件」。

當我從第五大道往downtown方向走去,在與百老匯街交會時,一群人與車正聚集著,前方的行人問迎面匆匆而來者:「發生什麼事?」,他淡淡地回答:「他們正在拍『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我心裡想:不會吧,哪有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飄飄的幾步之後,女主角兼製作顧問的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赫然出現在我眼前不到十公尺的路中央,對於熱愛此影集並與之有不”解”之緣的我來說,這一切都像是不真實的。剛生產完但身材甚至更好的她,立即投入第六季也是最後一季的拍攝工作,畫著濃妝、頂著蓬鬆的卷髮、穿著絲質的薄紗洋裝,輕盈地從計程車中跳出來,在擁擠的車陣中奔跑,然後消失在地鐵站內。不過幾秒鐘的場景,封起街來連續拍攝了三次,時間將近一個小時,在我來之前以及離開以後總共重覆幾次就不得而知了,能夠片刻觀察其幕後辛苦拍攝的一個環節,我已經心滿意足,夫復何求。當她對圍觀群眾揮手致意,我也報以微笑,作為告別的動力,感謝她讓我對曼哈頓有這麼多的遐想,所以我更應該立即邁開腳步,去探尋屬於我自己的曼哈頓。

心中不免想著,在這塊土地上巧遇影片拍攝的機率到底有多少?有沒有人統計過,從古至今,到底有多少部電影或影集是在紐約市拍攝的。可以肯定的,紐約市絕對是美國影片中內容所及最頻繁的城市;紐約市絕對足夠供應最戲劇性的包裝,隨意所見到的街道、建築、古蹟、商店、標誌、地鐵站、路樹…,可能都曾出現在某個故事中,從黑白默片到動畫片,從歌舞片到獨立製片,我不想去細數或回顧那些閃過我腦海的畫面,但是很難。

百老匯、時代廣場、中央車站、麥迪遜花園廣場、帝國大廈、洛克斐勒大樓、川普大樓、克萊斯勒大樓、華爾街、自由女神像、砲台公園、世貿遺址、中央公園、第五大道、蘇活、格林威治村、雀兒喜、中國城、小義大利區…,在往後四天的旅程中,我好像看了一部自導自演的紐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