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14:45:08布列塔尼鹽之花

「媽,我想要....」
「不行,你現在應該要做的是.....」
很多時候,當我們很認真的想要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規劃,但得到的答案多半是反對或是被否定,爸媽們總是容易以「為我們好」這個框框,去框住家中的每一各成員,以前年輕時總是在想,這真的是為我們好嗎??還是為他們好??

隨著自己現在結婚、懷孕後,我想....是的,父母總是希望給子女最好的,不希望小孩們受到傷害,小孩好自己就會好的那種呵護的心情,我想我現在已經可以體會,所以,我相信父母們的出發點絕對是很深切的希望我們好。但是,我現在一直在思考的,是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家呢?給他們最好的?或是他們最需要的?畢竟這二者之間並非恆等的關係,不是嗎?

昨天看到專訪侯文詠後,我想我找到答案了。侯文詠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ㄧ,「哪裡有困難,我們就越往那裡去」這種小小的叛逆性格,其實在日後我的工作上幫助我很多,沒想到他這種詼諧的叛逆性格再次讓我領悟〝家〞這件事。主持人在問到他,對自己小孩的教育採何種態度時,他很爽朗的笑說,給他自由。主持人愣住,給他自由?所以他如果不想讀書也可以嗎?侯:可以阿。大家都一陣錯愕時,他就說出他兒子小學時候發生的事。

某一天,聽到妻子跟兒子的爭執聲,詢問之後發現是兒子不想做功課。
侯對兒子說:你不想寫功課,那以後我把印章給你,你就自己在聯絡簿上蓋章,不要透過媽媽。
兒子:愣了一下,卻說,那老師ㄧ定會打電話問你,為什麼功課沒寫你還蓋章?
侯:ㄟ,對喔,那你跟我說為什麼,老師問我才能跟他說,你為什麼不想寫功課?
兒子:就很多又很煩阿。
侯:那老師如果打來我在跟他說,你覺得功課很多又很煩,所以不想寫。
兒子:........那...那老師ㄧ定會說,其他小朋友都不會覺得很煩,為什麼只有你兒子覺得很煩?
侯:對阿,那你告訴我為什麼?老師問我才能回答她。
兒子:沒有啦,就討厭咩。
侯:那我就這樣跟老師說ㄚ。
兒子:不要拉,你這樣說,同學一定會笑我。
侯:那反正我每天在家閒閒沒事,就打電話給你班上同學的爸爸,叫他們跟小孩說,因為我兒子沒寫功課,請你小孩不可以去學校笑他。
兒子:......那更丟臉啦,本來不知道的那不就大家都知道了。
侯:阿,好啦,不然,你就不要去上學,不去上學就不會有功課,那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
兒子:..我可以不去上學嗎?那我要幹麻?
侯:都可以阿,看你要幹麻,畫畫、還是自學都可以ㄚ。
兒子:................你給我三天的時間考慮考慮。
三天後,兒子很慎重的說,我決定我還是要去上學,其實功課也沒那麼煩拉,而且上學可以有很多好朋友,學很多東西。
就這樣,不僅媽媽鬆了一口氣,小孩重此以後再也沒有因為課業的問題而抱怨東抱怨西。



我想,家應該就是這樣的地方。應該是給家人支持、鼓勵與勇氣,給他們需要的,而不是束縛和限制。像朋友的先生,事業剛起步、小孩剛落地,但他卻想去英國讀研究所,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怎麼可以這樣?他不是應該以家為重嗎?那妻兒怎麼辦?外界一定有一番的風風雨雨。但是我想,一個人的夢想跟願望,並不會因為結了婚就消失,當然更沒理由要從此就不在有夢想,家不應該是只有柴米油鹽的生活而已,只要家庭中的成員都知道,對家有一份責任與牽繫,那麼,何不一起相互扶持與成長呢?
2007-09-19 09:32:30

真的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我會努力的啦!

J. 2007-09-16 16:19:58

ㄚ娥...加油...
有了自己的家一定是很不一樣的感覺
努力 加油 創造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