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11:43:23Vicky

活著

突然,一點都不確定,對於自己。

我是一個好女兒嗎?是好家人嗎?是好情人嗎?是好朋友嗎?是好的工作者嗎?是好的修行人嗎?

我明白爸爸的心情跟需求嗎?我是否有全然的去理解他、支持他,盡一切可能的去幫助他,追求他所想要的快樂?

除了schedule boook上騰出的時間外,我是否真心的用時間跟精神,去陪伴我的家人,即使只是吃頓飯、閒聊兩句?

我有用心去愛他嗎?體會他的感受、了解他的需求、支持他去尋找自我、實踐自我?我是否珍惜他的一切,並真心覺得只要他快樂是最重要的?

對於身邊的朋友,我可有時時珍惜、關心,真誠的傾聽、給予鼓勵嗎?

我有沒有認真投入事業?歡喜願受的擔負起責任?盡心盡力把大小事都做到最好?

雖然撥出了時間,也發下志願,我有沒有時時要求自己作好修行的功課?即使心裡感到煩躁的時候,都能要求自己、約束自己,做到"觀照"、"克制"、"柔軟"?

如果沒有做好上述這些,我就不能算是在認真的活著、對自己負責。

此時,想到爺爺以前為我取的字 - 玄了。他當時告訴我,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徹底了解"。時至今日,我才明白它的珍貴......對自己、對他人、對所有事物,我都需要徹底的了解。"了解"是一個細密的過程;用心的觀察、冷靜的分析整理,所謂的"自我"(意指個人情緒、好惡),並不存在於過程中。

當重心放在對的地方,關心就是真切的關心、愛就是完整的愛,工作、修行以及其他,也會是自己可以並樂於擔負的責任。

我要真實的活著。

amber 2008-11-10 13:21:04

Dear~
喜歡你寫字的的語調ㄋ....
輕鬆的敘事,多寫寫,撫慰人...

覺察自己還活著,就是很認真的活著了!
從覺察開始,我們都會一直走的很堅定,
家人 朋友 ...應該也會感覺到,
我們認真活著的熱情囉!!
而且會更愛我們~
我們一起加油!一起認真的活著!
哈哈哈~....活著很好呢!!
最少,可以認真(用力)的揪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