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01:35:24Vicky

恐懼的沙漠

一個網路上傳閱的心理測驗,讓J陷入沈思。
你也做過的,就是那種先許個願,再回答問題的那種。
J的願望裡事業是第一位,但測驗結果“家庭“才是她的心之所向。
其實,這並不令人訝異…

那時我們都還不到二十歲,幾個女朋友都在揮霍著青春,我們喜歡打扮自己、上夜店、交男朋友~
只有J,總是帶著淡漠的神情,用中性的氣質武裝女性化的外貌和內心,像是一塊永遠不會被融化的冰。
你可以輕易的在她身上嗅到懷疑、恐懼、抗拒…..
愛情,是毒藥,但只有她,會在一飲而盡前,陷入毒發的恐懼。
我知道,這來自她的家庭。

最近,冰山被融化了。就像所有的愛情故事一樣,男主角並沒有多麼特別,甚至也沒有像之前的追求者那樣殷勤的接送、細心呵護。
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
然而,在我們數次為了克服憂慮的談話中,她都以“工作“反映壓力、不安…等。
事實上,J的缺乏自信、不安都來自於對這段感情的缺乏安全感。我相信她在內心深處也清楚這點。

傷害我們最深的,往往是最重要的,
真正需要的,往往是自己一直逃避的。

我們都會作這樣的事。
當我們特別需要某樣東西,卻又抱持著失敗經驗的陰影,或目前的處境似乎無法實現理想時,我們的大腦會為了保護我們的感受而把“現實“藏進潛意識裡。
所以,我們會去刻意忽視自己內心深處最想要的東西,隱藏自己的需求,即使在這方面受傷,也會表現出自己根本沒有在乎到會被影響,而轉移成一定是另外的一個什麼造成了我的負面感受。
將自己其實不那麼在乎的東西合理化地設為目標,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因此,J談起她的煩惱總是始於工作,而談話也總像岔入沙漠的河水支流一樣,細細密密、輕輕淡淡的,無疾而終。始終,找不出問題所在。
J做了心理測驗,正視到期望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其實差距很大。
我不知道,她能“正視“到什麼地步;面對內心的需求以及現實情況,克服困難和自己的恐懼、軟弱,朝真正能讓她幸福的那樣東西邁進,還是,依舊無法承擔,讓事實再度沒入滾滾黃沙。

作為局外人,我們都知道既然清楚自己要的了,那就勇敢去爭取阿!喊“加油!“很容易…..
如果,今天我是J呢?如果,你是J呢?
當現實情況與理想有差距、甚至衝突、當自己的信心不足、懷疑自己的能力不夠,我們還是會勇敢的去做自認“做不到“的事情嗎?依然會認定目標,奮起直追嗎?
發現身邊那個人其實不合適,可以乾脆的一刀兩斷嗎?覺得工作不是自己的“事業“,可以轉換跑道、從頭再來嗎?清楚與家人的關係最重要,可以放下一切包袱,重新開始溝通、和好嗎?

作為朋友、治療師、聆聽者..,我只能傾聽、關心、建議、指導;
但是我很清楚那個魔咒,那個總令人放棄真實的自己的魔咒-----
Can you always do the “right” thing?

希望,在找回每一部份真實的自己時,我們至少不要放棄,不要在嘗試著克服疼痛、心碎、屈辱、艱辛…..之前,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沒入黃沙。
流浪者 2007-07-16 21:27:17

正視自己最不願意面對的那一塊,是極為需要勇氣的...需要豁出去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