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11:11:15妞妞

美味料理輕鬆做(六)---酥炸蝦捲

 

妞一向對於油炸小物頗有偏好,幸好人家還算天生麗質,從小女孩時期到現在,幾乎很少冒出痘痘,所以就更讓妞有恃無恐,吃個痛快。

 

剛好上次包餛飩時,還剩了一些餛飩皮,原本打算用刀切成絲段,跟麵條一起下水煮,後來東想西想,突然想起以前在美食節目中,曾提過可以將餛飩皮拿來製作「炸蝦捲」,當時看完覺得不錯,但是一直沒實際操作,所以想說閒著也是閒著,試做看看,順便也給小利一個驚喜!

 

當時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實際食材有什麼我都不記得了,而且在山東有限的資源下,就從冰箱和家裡,隨意找出可利用的食材來操作啦!

 


首先,拿出冰箱裡的韭菜洗淨,切成小碎粒,我有灑點鹽抓了抓,讓它出水。

再將紅蘿蔔去皮刨絲,量不必很多,主要是配色用,而且吃了又能補充營養,一舉兩得啊!

 


因為臨時決定做炸蝦捲,來不及將蝦仁退冰,情急之下,只好取一些從小利老家帶回來的乾的大蝦米,拿來充個數,那個也是蝦蝦嘛!因為是乾燥的,我把它泡水備用。

 


取一點之前冰箱已退冰好的切碎肉塊,加點生抽醃漬一段時間備用。


我和小利平時都會把買回來的豬肉切成小塊,一小份一小份分好用保鮮膜各別包裹好,放至冰箱冷凍庫儲存,若有需要再取一小個提早解凍就好啦!十分方便又省事呢!(我照片中的份量應該是兩小份的肉)

 


待醃好、泡開的都OK之後,將韭菜出水的部份去掉,再把上述的食材全部合體!



加點鹽和雞粉,再加點花生油,充份拌勻,即可來動手包蝦捲啦!

 


這是包餛飩剩的餛飩皮,因為不多,所以我調的餡料也只有一點點。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包才是正確,加上這餛飩皮又是梯形,所以就隨我亂包囉!

 



步驟超簡單:先拿個盤子,在上面擺上一張餛飩皮,用小湯匙舀一點點餡料放至皮的中央,盡量讓它集中別散開,不然會不好包,再來由下往上慢慢捲起,再將兩側稍微一扭,就像是個「糖果」外形就OK了。

 

Tips:

(1)若怕一下油鍋炸會開口笑,可以在餛飩皮最上端稍微沾點水,增加餛飩皮的黏著性。

(2)擺盤時,記得在盤子上灑點麵粉後再放包好的蝦捲,不然就會像妞那天一樣,得花時間並小力拿取,以免還沒炸就都先開花啦!)

 


由於餛飩皮剩不多,所以沒三兩下就包好了,一共有16個喔!餡料也只剩一點點,這回算是比例有抓好。

 


取油鍋將油燒熱,用手放在上方微感熱度後,將火開中偏小,就逐一慢慢放入蝦捲。


過一會兒待蝦捲皮稍微定型,再用筷子輕輕的撥動,使其不要沾粘在一塊,待其熟後會外表鼓起,但最好的狀況就是再多炸一下子,等到外皮金黃色出現時,再開大火,逼出油後,用筷子夾出瀝乾。

 


因為等一下還要酥炸小黃花魚,所以只炸了半份,8條蝦捲。

 


最後作品上桌了,『酥炸小物雙拼』---炸蝦捲&炸小黃花魚。

 

從外觀上是不是很誘人呢?!

 


吃起來更是香脆可口呢!!張開嘴輕輕一咬,「卡滋~」好大一聲喔!沒想到竟然這麼酥脆,裡面餡料也很鮮,由於用韭菜當主餡料,所以從外表上都能看得出綠色花紋浮現,在色相上增添不少分數。

 

只可惜沒能用鮮蝦仁,也沒有酸甜醬可沾,頂多拿蕃茄醬沾來吃而已,不然就會好吃到把盤子也舔乾淨了。

 

有興趣的人,也可買餛飩皮或下次有剩餘時,自己動手做一做吧!

 

 

M ma ma 2010-04-25 23:44:29

^^很有創意呀!看起來也很好吃~我們家也比較少吃炸的~不然也可以來試試.

版主回應
我很愛吃炸的說,
少吃一點就是囉!!
2010-04-27 00:00:49
shang 2010-04-10 00:33:21

對了!台南靠安平港那邊有...很有名的蝦捲!

妞有企過嗎?^^

我有騎卡打車企過,只是我企陪我朋友吃!
她在那邊唸研究所快畢業了,
找我們以前的室友一起企玩!

卡打車隊(其實是幾部二手卡打車)...
就一路騎到安平港!

版主回應
我沒去過那裡耶!
不過知道那裡都很有名就是了,

只常吃淡水的蝦捲而已,
但現在不但漲價而且好吃度也下降了些= =
2010-04-10 09:18:32
amani 2010-04-09 17:46:33

妞妞真的太厲害了~什麼東西都可以變出驚喜來~~很是佩服~~已經對廚房開始膩的amani

版主回應
呵呵~
這麼快就膩啦!
看妳都還自己做一些吃的說!
也許哪天妳又忽然想動手做東西吃啦!
2010-04-09 18: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