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09:35:54妞妞

小利上菜(13)---輕鬆做出美味的『鮮蝦餛飩湯』

 

雖然回台灣了,但快回來之前,妞要求小利趁假日多做一些好菜,這樣我才能藉由寫著這些文章時,從照片中的美味與美景,去回憶起那段在山東與他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而且也不希望我在台灣時,而讓『小利上菜』單元暫時消失,所以還是會再陸續與大家見面的。

 

還記得之前是我和小利自己親手餃子DIY吧!我倆想來想去,後來有再做了一回白菜鮮蝦餃子,雖然一樣好吃,但礙於製作過程相同,無非只是「白菜」取代了「韭菜」當主角罷了!所以就沒打算PO上來跟大家分享啦!

 

於是後來兩人討論結果出爐,來做個餃子的姐妹品---『餛飩湯』吧!

 

其實做法一樣很簡單喔!妞來依圖說明一下製作過程……




首先還是把肉切成小碎塊。

我家小利還是堅持他的作法,如果想省時省力的人,還是買絞肉直接做就好。

再來把好不容易切成碎塊的肉餡,放入大碗中,加點生抽(醬油)醃一個小時左右。

P.S.如果是我在台灣的做法,應該還會淋點米酒,喜歡的人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準備一些鮮蝦,切成小丁,待肉醃好後,加入。

 


再來切點之前所介紹過的大青蔥。愛吃蔥味的人可以多切一點。

 


切好後把大部份的蔥加入餡料中,留一小部份待會兒煮湯用。

 


餛飩皮。

這家賣的餛飩皮比較特別,有點像梯形,我後來有去別家看過,就跟台灣一樣是正方形,所以只是這家店製作的緣故,不是山東的餛飩皮長得特別不一樣啦!

 


加點鹽和雞粉,拌一拌。

 

別以為這樣已經要開始包了,還沒啦!還要加一下油脂類,肉質才會滑嫩有香氣啊!

 


這桶是花生油,是過年從他老家帶回來的,自己種的花生再請別人代工而製成的,味道十分香醇,一看那色澤就知道絲毫沒偷工減料。

 


倒進一點花生油,充分拌勻後,就可以準備來動手包餛飩啦!

 


形狀一樣自己亂亂包啦!沒法包得很專業,像店裡包得那麼美,沒辦法,阿姨和叔叔都沒有練過,哈哈!

 


包了兩大盤,成果豐碩啊!準備將它們下鍋了。

 


先將剛才剩下的蔥,加點油爆香後,在鍋中倒入一大鍋水,加熱至水滾。

 

水滾後,就把餛飩邊下邊稍微撥開,才不會黏在一起或黏鍋底,記得用鏟子或湯勺的背面撥它們,才不會把餛飩弄破,而變成一大鍋肉餡湯啦!

 

以中火煮個幾分鐘,它們會鼓起來就是差不多快好了,就來打個蛋汁,均勻的淋在上頭,開大火,蛋花一熟就熄火。

 


來喔!我們的鮮蝦餛飩湯要端上桌囉!

 


味道很不錯耶!吃得到肉塊,加上青蔥的點綴下更顯出美味,而且這次的餡都包得還算飽滿,只可惜蝦子切得太小,所以無論是視覺或味覺上較無明顯感受到蝦子的存在。

 

那天我們都沒做其他菜,光吃這餛飩湯就超飽,根本吃不完。所以其實平時可以做一些放在冰箱備用,要下麵時加一點,愛吃多少加多少,就不必像外面買的那樣,用數都數得出來,不用多想也知道自己DIY一定比較棒喔!

 

Luke 2010-04-22 12:35:45

梯形應該是店家機器壞了XD

蝦子沒去腸泥!

版主回應
呵呵~
那家就是都賣那個形狀啊!

就耍懶咩~
直接加下去了XD
2010-04-22 17:29:47
文紋蚊2 2010-04-07 14:06:25

還要一點點ㄉ薑末..一點點就好了
再加點胡椒粉一起醃
味道就出來了!!!!
小利這餛飩看來就起來就是好吃!!!!

版主回應
我知道要加薑,
但我倆都不大愛吃薑蒸過還煮過的味道,
所以才省略的~

他如果看到妳這位料理大師,對他的傑作有這麼大的讚許,
一定又開心得不得了啦!!
2010-04-07 17:16:41
妞妞 2010-04-07 11:52:06

因為上一篇PCHOME自動默認為關閉回應~
所以才沒法留言~

我幫豆哥的留言轉述來這篇~

妞,
下次做的時候記得剁一點蝦成蝦泥,和入肉餡兒裡,味道會加分,當然蝦塊大一點是更棒啦!!

版主回應
剁成蝦泥喔!
聽起來不錯~不然直接放蝦好像吃起來蝦味不是很明顯!!
我看還是一半做蝦泥,一半弄成小丁,
應該是最棒的!!
2010-04-07 11: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