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14:29:08妞妞

元宵佳節『雪打燈』

 

大陸這裡有句諺語說:「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據說會剛好發生這樣的景象並不多見,結果昨天就被我遇見了。

 

上星期原本我和小利有計畫等元宵節的時候,去找個地方欣賞燈會的,但上星期六晚上,小利就跟我說應該沒法去了,因為天氣預報指出,元宵節當天天氣狀況不佳,會陰雨綿綿的天氣,其實這種天公不作美的狀況,以前在台灣也屢見不鮮,像今年大過年台灣北部不就雨水像個纏人精似的,一直揮之不去,真令人煩悶啊!!

 

昨天早上出門上市場買菜,就能感受到又濕又冷的不舒服感,一邊逛著,大家所撐的雨傘們像是看對方不順眼一樣交互打了起來,既麻煩又危險,煩得我乾脆把雨傘收了起來,任由雨滴無情的打在我的羽絨服上。

 

近中午時,終於忍過寒風冰雨的襲擊,提著這星期需要的菜,回到我們溫暖的小窩,把菜都一一放入冰箱,而我就開始當起女王啦!!因為平時小利需要上班,下班時間比較晚,所以都是由我這個英英沒代子來負責晚餐的料理,但一到星期日或休假日,我就想當個懶蟲,都讓小利去做菜,我等著吃就是了,所以我坐在電腦前看網路轉播新聞,他去做麵疙瘩湯。

 

吃飽後居然讓我發睏而意識模糊,本來想去睡個午覺的,結果爸爸有急事在QQ上叫我,誰叫我人身在異地呢?所以只要爸爸或姐姐一上QQ呼喚,我便會像救火隊員一樣隨時待命並現身QQ上,和爸爸語音聊到一半,我的眼角忽然瞥見窗外有東西一直迅速飄落,天啊!外面原來下著雨,而轉為下雪了。

 





這場雪來得又疾又重,彷彿有人從天空上往下倒落一大堆保麗龍屑一樣的狀觀,沒兩三下,小區中庭已積滿濃厚的雪,這還是我來濟南後第一次雪下得這麼大的一次了,我興奮的趕緊拍下視頻,好讓在台灣的爸爸也能一同感受雪的美景。

 



從傍晚到晚上,四周開始出現此起彼落的煙火鞭炮聲,本來想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但因天候不佳,外面還是飄著雪,天空依稀可見一層層濃厚的霧氣竉罩著,所以只能看見遠處殘存的煙花而已。

 

既然是無緣去欣賞燈會,但吃元宵的習俗還是要過,昨晚看了中央台(CCTV1)的元宵節聯歡晚會裡才得知:原來北方人稱為『元宵』,南方人稱為『湯圓』,前者是將內餡搓成圓球沾水後,再均勻裹上糯米粉成球狀;後者則是將糯米經處理後捏成糰,再依所需大小分切成塊,再包上喜愛的內餡後搓成球形,原來製作方式居然不一樣,到現在才知道呢!!

 


(左上:我的八寶粥湯圓,右上:小利偏愛的清甜湯湯圓,下:黑芝麻內餡)

 

上次冬至還剩半盒,小利說他想吃黑芝麻口味的,所以前天在大潤發買了一小袋,昨晚一起全部下來吃,因為上次冬至時覺得只加白砂糖味道不甜,所以我自己胡亂在家裡拿罐本來要當平時充飢的八寶粥,打開倒入大碗中微波一下,等湯圓一熟,我把它們撈出加入八寶粥裡一起吃,味道也很不錯耶!只是相較於台灣的「妞妞甜八寶」或「泰山八寶粥」的甜膩口感,大陸出品的八寶粥甜度上還是不夠甜,對於我這個「虎神貪甜」的人,還是無法滿足啊!!

 

昨天睡覺前,撥開窗簾一瞧,地上所積的雪更厚了,所以今天一早起來,洗完衣服後,便馬上拿起相機補捉小區裡的雪景,不然再過一陣子即將從初春邁入炎夏,濟南夏天的悶熱度絲毫不會輸給台北的喔!!

 


車景。

 

所有停放的車輛上都積滿了雪,連貨車後頭載貨用的地方也盛滿了雪花。

 


小區雪景。

 

無論是屋頂或是路上,到處可見白雪靄靄。

 

這次來到濟南真的將雪景看得過癮,再也不必對著電視裡的日本電視節目望『雪』興歎了。

 

元宵節一結束,虎年的過年宣告結束,心情上覺得有些可惜,但也告訴大家,得收收心啦!趕緊為今年的理想與目標開始努力囉!!我也正開始期許著自己,能在今年有個不一樣且屬於自己的生活與人生,與大家共勉之~ ~ ~

上一篇:老家追憶(二)

下一篇:初一、初二拜年

2010-03-02 12:02:16

好美的雪景,尤其是不用除雪就能欣賞雪景真好。

版主回應
是啊!
我們住在高樓也沒車,
不必費力除雪就能欣賞雪景了呢!!
2010-03-02 15:01:25
shang 2010-03-02 02:52:40

豆董跑第一狀元、榜眼...探花...
我今天只拼到傳盧 ~



妞醬的住的社區,好高檔喲!
不像大陸尋奇裡的大陸.

好像高級住宅區.....

版主回應
是啊!
算是去年才交屋的新社區,
本來是小利怕我剛來這住不習慣才租的,
但房租算是中上高檔費用,
而且才一室像小套房附衛浴那種(約12坪大小)

若以後要常住這裡,
應該等今年租約到期就不租了,
去選一般房子租,不然壓力還蠻大的!!
2010-03-02 15:00:22
M ma ma 2010-03-02 00:13:45

窗外的雪景好美喔~
黑芝麻湯圓好吃~我喜歡~~^^

版主回應
對啊!
來山東常可看到雪景,
都不必開車爬到高山上還大塞車呢!!
2010-03-02 14: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