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12:10:59妞妞

老家追憶(二)

雖然在生活上有著很多的不方便與不習慣,但是純樸的農村生活,還是讓我這個大城市來的好奇寶寶到處充滿著樂趣,而我就像小Baby一樣,對於未接觸的世界總是擁有好奇心,想睜大眼睛到處張望觀察,想伸出雙手到處觸碰撫摸,想探出鼻子到處呼吸仰息,也許是平凡的人事物,對我來說,everywhere、everything都是驚喜。

我啊!還算童心未泯吧!要不是年齡它不顧我的同意之下就自己逐年增長,不然我還真不想長大呢!以前小時候總是期待趕緊長大賺大錢,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但真正長大了,才知道長大一點都不好,雖然不必煩惱天天讀書考試,但成長後所承擔的壓力更是沉重,甚至於是無力感,如果現在要我選擇,我寧願回到孩提時代,只要把書唸好就ok,相對於現在,根本是「A piece of cake」!算了!這種時光倒流的事,只有在小說或電影的情節中才能出現,別做白日夢了。

這次回老家能拍的機會不多,只能趁著較不凍人的好天氣下,趕緊拿出相機拍拍,一直回到濟南後,才後悔很多想要呈現的畫面都沒拍上,不然還能在blog留下更美好的畫面呢!

接下來,就po一些在老家裡隨手亂拍的照片吧!

昨天最後停留在屋外的畫面,還記得提到階梯上去的小平台嗎?上面其實也都拿來曝曬一些農作物使用,只是因為正值冬天,沒什麼作物,所以現在是處於閒置狀態。

 平台上的老舊水塔,看起來不是很大喔!

 

旁邊的太陽能熱水器。

來到山東,不管是都市還是農村,到處皆可看見屋頂裝設著太陽能熱水器,這玩意兒在夏天很管用,但一到氣溫常位於零下的冬天就失靈啦!即使是大晴天,它所吸收的熱能還是不足,甚至於裡面的水可能結冰,所以那裡的冬天幾乎無法洗澡,因此今年過年十天內,我彷彿像是回到高中時參加救國團活動---『曲冰拓荒』一樣的戰鬥營特訓,無法洗澡,好險天實在冷得很,所以身體沒出現搔癢狀況,雖然心裡還是超想洗澎澎的,但真不想因凍著而重感冒,還是忍著點囉!!

 

屋外介紹完,進來屋內吧!

 


來個大水缸特寫。

這可是我們全家人所賴以生活的水源儲存之處。

 水缸旁一堆東西是啥啊?!靠近點來看看。

 

原來是大大小小的蛤蜊啦!一般我們在家都是放在冰箱保存,但在這裡並非家家戶戶都有冰箱,況且室溫很低,跟冰箱溫度差不多,甚至於更低,所以乾脆不擺冰箱保存,直接乾放在地上隨牠們自由呼吸,神奇的是,從我們去的那天就已經看到牠們躺在那裡休息了,直到我們初五快回家前才把最後的大花蛤煮完,這代表放那長達十多天都完全沒事,不但用手指觸碰牠們時,還會有反應(只是張合速度稍慢,大概是太冷了,冬眠中。呵呵!!)食用時,味道還是挺鮮的喔!

 


灶。

看起來還蠻新的,那大鍋真的好大,熱源是來自下方鐵蓋打開後,置入一些不要的曬乾作物(如地上有已將玉米粒去除後,所剩餘的乾玉米梗),用以加熱。

不過,一般炒菜還是用一旁的炒鍋炒而已,畢竟那灶上的大鍋清洗起來比較麻煩。

 


左上是一台老舊的腳踏式縫紉機,現在拿來當置物架,上面拿來墊著砧板切菜用。

話說小利媽媽的手藝很巧,縫紉技術超級棒,家裡床單、被套等等都是出自她的妙手。

烹飪對我來說還算拿手,但縫紉這件事,我就學不來,還記得念中山女高高一時,在家政課上,「烹飪」方面的分數不錯,主要是做幾樣家政老師指定的菜或是咖哩餃等點心,但「縫紉」則是要我們自己縫紉一件圍裙,從打樣版、剪裁到縫紉,唉唷!可折騰我老半天,眼看一些女同學製作出好可愛的圍裙,我坐在縫紉機前怎麼都弄不好,幾乎都走了樣,而且布還是老師給的,一人一份,沒法自己去布行再買新的重做,我媽也救不了我,她最後拿著我那個不堪入目的半成品,拜託一位平時在家幫人縫紉成衣的鄰居阿姨幫我收拾殘局,終於看得出是件圍裙的模樣了,因此這個分數勉強低空飛過。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好丟臉啊!!

地上長長的是玉米桿。把成熟的玉米摘下後,這玉米桿便砍下來曬乾,以作燃料用,可用來燒灶和燒炕,十分好用呢!

 


一旁的蔬菜。都是自家種植出來的喔!瞧那些蕃茄,個個既大又紅,所以那天用來做蕃茄炒蛋,味道非常新鮮又好吃。


 

紫色玉米。

偶然出現的品種,他們家一般都種黃色的,所以小利媽媽捨不得煮來吃,收藏起來觀賞用,摸起來玉米已經硬邦邦的,不過一顆顆看起來粒粒飽滿的樣子。



古董木櫃與古董鐘。

據說至少有三十年歷史,那個鐘還會走啊走的慢了時間,必須一段時間打開鐘蓋,上緊發條後才會準確,雖然這些都是平凡的物品,但也看得出農家人愛物惜物的勤儉美德。

 

最後介紹的就是我此行一直叨念的『炕』啦!

 


這炕應該是用水泥去砌成的,下方兩邊小凹槽可堆放鞋子或雜物,正中央跟灶一樣掀鐵蓋丟東西燃燒加熱,廚房的灶也有通道通向炕,所以兩邊的熱源都能使得炕燒得暖呼呼的,而且炕只要一燒熱,整間屋子也都會溫暖了起來,效果比電熱毯更棒,如果在那的冬天沒有溫暖的炕可窩著,一定很容易著涼,連我現在也深深愛上了炕,還跟小利嚷嚷如果明年我還要上他家過年的話,我也想把我們那間房間改成炕啦!

當我們全家人一同在炕上,雙腿在被窩裡暖著,一起嗑瓜子、喝茶、看電視、聊天,不必花什麼錢,卻是享受著一股和樂融融的氣氛,真的很棒!

 

…… 人家又開始想家了啦!!

 

文紋蚊2 2010-03-01 23:46:08

豆董是行家
喝酒都挑白酒
而且還是金門高粱耶!!!!!
咖啡我也不喜歡喝那種有酸味的
妞說的西雅圖咖啡我知道
我弟買了許多叫我回家拿...
我還不得空
待我回娘家取來泡杯給妳聞香
ㄎㄎㄎㄎ)))))

版主回應
哇~
我爸也託我姐幫我買了一大盒等我回台灣喝啦!!
2010-03-02 15:03:59
豆豆 2010-02-27 23:57:49

不過白酒最好喝的還是咱們的金門高粱,
大陸這裡白酒假酒也多,
我還是喝陳高最棒。
今年我同事去哈爾濱招工,
給我帶了兩個人參來,
我把其中一根泡到一瓶陳高裡去,
封好等明年冬天再來開,
應該很不錯才對。

版主回應
哇~
自製人蔘酒一定又正又棒的,
保證不是假貨,
喝起來又很安心!
只是好酒沉甕底啊!
想喝好酒得等明年囉!!
2010-03-02 15:03:02
豆豆 2010-02-27 23:52:42

忘了說酒了,
一般在蘇州冬天偶爾晚上喝點白酒,
但是都喝一點點而已,可能就一小杯,因為一般酒精濃度都是52度。
春秋就喝喝紅酒,大陸國產的紅酒還是有些不錯的。或者喝冰酒。
夏天就一定是啤酒啦!
我喜歡喝青島/哈啤/雪花/百威。這些都不錯。
同一種牌子的,買貴一點的就沒錯了。

版主回應
大陸這冬天應該都喝白酒吧!
過年在老家小利跟他爸兩父子都對飲五十多度白酒,
但我一聞就望而卻步啦!!
2010-03-01 14: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