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09:06:38妞妞

初一、初二拜年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這首算是新年應景歌謠,從我小時候就開始傳唱下來,現在的孩子應該都不會、也沒聽過這些習俗啦!就連大人會「按表操課」的遵循古禮方式的,也逐漸微乎其微。

 

按照中國人習俗,初一必須起個大早,要到長輩家拜個年,所以當天一早,小利媽媽便在房外呼喚我們該起床了,因為小利必須跟堂哥們去村子裡的長輩們問安拜年,至於我呢?人家還未過門耶!所以免除四處拜年的義務,只要乖乖待在小利家,等他回來就好。

 



穿起小利媽媽過年特地幫我倆買的吉祥襪,雖然平時我才不會買個大紅襪套在腳上,但總是討個吉利囉!我對上頭的『踩小人』圖案卻是很喜歡,覺得真可愛啊!

 

唉唷!事情還是不能想得太美,我原本還想說不必到處拋頭露面,或是微笑應對,沒想到,還是有人上小利家跟他父母拜年,免不了又要陪笑問候,我一個也不認識,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對方,但認份的我,卻懂得趕緊請教該如何稱謂,所以基本上還算達到禮數。

 

只是很麻煩的一點,無非是…….

 

「妳就是小利的對象(媳婦)啊!」(還沒過門便必定被歸屬於媳婦一角)

 

「哪個地方來的啊?!」

 

再來就是睜大眼睛、張大嘴巴不可置信的直問:「真的是台灣來的嗎?」

 

「怎麼聽得懂我們說的話?!」

 

「台灣人也會說普通話啊!說得可真標準喔!!」

 

諸如此類的問話,被問到我都麻木了,拜託!人家的普通話本來就算標準的嘛!!不過俺的台語一樣說得十分輪轉、嚇嚇叫呢!!

 

但是這種上門串門子拜年,我還是很少經歷過,因為從國、高中以後過年都是在台北的家裡度過的,彼此鄰里雖然都是舊識,但都只是見到面客套性的問候而已,不會特意上人家家裡坐坐,大概是我們家的人比較「孤僻」吧!不喜被叨擾,但也不去麻煩人家,自由自在卡舒服嘛!!

 


初一拜年。

 

一下子家裡擠了一堆人,最多一次有十幾個,熱鬧滾滾呢!可惜我一個都不認識,不然我肯定更開心。

 

初二當天,因為我人不在台灣,也還沒出嫁,所以不必「回娘家」,但堂嫂卻特地邀我去大伯家做客,其實過年前已去拜見他們了,只是他們覺得我是小利的對象,又遠從台灣來,算是在家裡煮個年菜,做個面子給我,表示歡迎之意,大伯母和堂嫂們在廚房忙了一陣,讓她們辛苦了,讓我很不好意思耶!因為在小利家吃得比較晚,肚子還飽得很,但盛情難卻,又說要我「入境隨俗」,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啦!!

 



一樣在炕上擺起小桌子吃飯,桌子過小菜又太多,多到都得疊高了起來才行,但我只意思意思吃個幾口菜,差點都被大伯家人誤會我是嫌棄他們的菜呢!好險小利他們一直幫我解圍,場面有點尷尬喔!!

 


超大鰱魚。

 

多人吃就是不一樣,這條魚一上桌,幾乎佔了半張桌子了,天氣冷就是不同,記得前幾天就去大伯家看見這條魚的存在了,事隔幾天一嚐卻仍然鮮味十足,很好吃,但嘴巴饞,我的淺胃卻一直提醒我別吃太多了,殘念~ ~

 

雖然農村給人感覺較為傳統,習俗都還是存在的,也很熱鬧,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安靜自在的待在自己家過年啊!!

上一篇:元宵佳節『雪打燈』

下一篇:古物一覽

文紋蚊2 2010-03-03 22:38:59

是唷??
會嚐酒的人喝啤酒不是容易醉嗎???
正確說法是...啤酒是飲料....
哈)))))))

58度高粱也能喝上1斤???!!!!!

版主回應
對啊!
居然是論斤起算的@@
2010-03-03 22:47:23
豆豆 2010-03-03 12:40:06

套句他們這裡的話說吧!
白酒我大概有一斤的量.
不過沒喝那麼多過.

啤酒的話,我就厲害了,
十幾瓶也不會醉.

版主回應
這麼厲害啊!!
酒中豪傑~~
啤酒容易脹氣,
還能喝到十幾瓶啊 @@
2010-03-03 12:57:57
豆豆 2010-03-03 09:57:17

幸虧妳是女生,
如果妳是男生的話,哈哈!
肯定天天喝倒掛點。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
當男的都會被叫喝酒耶!
我啊滴酒不沾不行的啦!!
不過小利也是酒量不行,
白酒只能喝半杯就微醺了,
豆哥應該常應酬酒量一定很棒!!
2010-03-03 1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