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11:20:09妞妞

解嘴饞の小物(一)---冰糖葫蘆

  

 

 

還記得在家看中國古裝連續劇裡,只要主角們有走到街道上逛的戲碼出現時,常會看見有遊街小販,手拿一個長長像竹帚的東西,上面插滿一串串的糖葫蘆,然後小販們便會遊走街頭,高喊:「冰糖葫蘆!來買糖葫蘆喔!」,像在看『還珠格格』裡就曾見過。

 

 

『糖葫蘆』,一直是我從小到大愛吃的零嘴之一,只要看到夜市或風景區有小販賣,加上價格還算ok,所以通常都會忍不住買上一串來解我這「夭鬼囝仔」的嘴纏。

 

 

一般傳統來說,糖衣裡頭裹的大都以各式小顆圓形的水果,像我很小的時候吃的是醃漬過的「鳥梨仔」(台語),味道還好,不過,那時為了讓糖葫蘆看起來賣相比較吸引人,他們都會在糖漿中加上些紅色色素,我不大喜歡。

 

 

到大一點的時候,忽然有一天吃到的已經不是李子了,忽然變成口感偏軟的小蕃茄了,有的每顆蕃茄之間,還會夾帶一些切成小塊的蜜餞(好像是「化應子」),這種是我最喜歡吃的糖葫蘆了,整體搭配吃起來的口感,又酸又甜,有種初戀的滋味啊!

 

(妞的幻想症又自己發作了,XD~)

 

 

  

 

 

但台灣這兩年,許多大型夜市,如師大夜市、逢甲夜市……等,有一些專門賣創意的糖葫蘆的攤位,也就是把傳統的糖葫蘆,將以改良創新,裡面內容物就出現草莓、奇異果,連芒果、西瓜都出場了,因此很多焦糖蘋果、冰棍糖葫蘆、B糖葫蘆……等花招,都紛紛出爐,應有盡有。

 

 

 

剛才搜尋網路資料,還無意中發現一個有趣的事……

 

 

 

 

話說台灣最出名的西施,無非是穿著清涼誘人的檳榔西施,其他只要年輕、長得甜美可人,讓男生此次購買時,還會有下次購買衝動的女店員,都被稱為「X X 西施」,像咱們現在每星期四晚上播出的三立鳳中奇緣主持人柯以柔,不就是當年轟動清大、交大的「水果妹」嗎?(連妞爸也蠻喜歡她的呢!!)

 

 

 

 

剛網路上也出現個走紅在西安交大的『糖葫蘆西施』,模樣確實青春可愛啊!!

 

 

離題了,言歸正傳。

 

 

這次來山東,不管是各名勝大門口或是連「銀座」這種超市,都賣著糖葫蘆,早就看得我口水直流,但因為不知內容物為啥?而且小利對它興趣缺缺,所以常常就沒多逗留,就離開了。

 

 

上星期日去逛大明湖時,看見一家四口都在吃著甜甜的糖葫蘆,有點眼神出神,竟被小利一眼看出,問我:「是不是想吃?」但因為那時沒吃午餐,有點餓,偏偏我的胃餓的時候,如果吃下甜食,偶爾會胃不舒服,萬一逛到一半胃給我作怪,那豈不是壞了興致?所以就說:「沒關係,下次吧!!」

 

 

等逛完回家之後,我住的小區入口外頭,居然有一家小攤在那擺著賣,討厭,我又心動了,小利就說買一串嚐嚐吧!我點頭。

 

 

有分原味的,大的¥2(台幣10)、小的¥1.5(台幣約7),另外還有包豆沙的也是¥2元,外面糖衣上都灑滿白芝麻。

 

 

 

 

我想說只是嚐嚐,而且直覺加豆沙一起吃,好像有點怪,所以買了一串小的。

 

 

 

 

回家馬上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咦?這不是我最愛的小蕃茄啦!!小利說這是「山楂果」,而且一般這賣的都是用這個,咬下去的口感,有點像棗子,但果肉很軟很綿,有點酸甜味,偏偏我這個人,吃桃李梨類的水果,都超討厭吃軟綿綿的,喜歡吃脆的,所以有點不合我的味,有些小失望。

 

 

唉!只好等我回台灣時,去尋找我的蕃茄糖葫蘆吧!!

 

豆豆 2009-12-14 10:03:58

山楂包豆沙.
聽起來有點瞎....

版主回應
是啊!
我也覺得很怪,
甚至於還有直接豆沙球沾糖衣的糖葫蘆呢!

我看了就覺得不大合,所以還是買了原味的~
昨天還在路上看到一位高中女生吃著用一根香蕉做的糖葫蘆!!
看她吃的樣子覺得不大雅觀XD
2009-12-14 15:27:22
shang 2009-12-14 00:34:10

我也蠻喜歡糖葫蘆的說^^

小時候是冰糖
最近有用紅色素,就不喜歡

這幾年夜市有新配方,就是水果串^^
只是到夜市,我還沒有習慣邊走邊吃!
有人說這是失去逛夜市的樂趣.
但我從小真的養成不邊走邊吃,除非站定位,
否則真的不敢在外面走著吃。

包豆沙!真是鮮.沒聽過呢^^

我也愛吃"鳥梨",呵))))))

版主回應
賢哥是乖寶寶喔!
都不會邊走邊吃~
是不大雅觀啦!
但逛夜市一買到手就現吃還是很有趣的呢!
2009-12-14 15:24:50
文紋蚊2 2009-12-12 16:12:54

還好還好
這個誘惑不了我
不然妞肯定被我煩死了!!!
嘻嘻!

版主回應
呵呵~
這個不對妳的味啊!
那我用別的美食再來誘惑妳囉!!
2009-12-12 18: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