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23:44:19 Ting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張曼娟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愛,也許,我們可以一直相愛。這話聽起來矛盾嗎?

其實一點也不,但是,真真切切的相愛了,哪怕等在前方的是消逝,也比從來不曾相愛要好,好得多。

 

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戀者說,有光,於是,一顆顆黑暗的心靈就被照亮了;有水,於是,那已經乾涸的眼睛又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

 

我體驗到很多生命裡的感覺,是透過手傳遞而來的。愛著一個人的時候,我的知覺全被他懾了去,每次呼吸都有高危險的相思濃度,卻還不夠,仍企求更多,更多瀕臨崩潰的快樂和痛楚,永不厭足。……被這樣牽著手的我,往往失去自己的主意,只想跟著這個人走到海角天邊。

 

不管是情人還是朋友,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便想要給他寫信,彷彿是藉著書寫,將自己的一部分留在了他那裡。寫出來的每個字都那麼具體真實,可以一再揣摩,也就產生了力量。

 

男人和女人談戀愛,愛到最癡迷的時後就忍不住把自己的傷心事像女人傾訴,以增加親密感。女人確實很容易被那個脆弱的男人打動,忍不住要把他擁進懷裡,加倍熱情的撫慰。她們的母性充分發揮,男人內在永遠稚拙的部份也得到了安慰。

 

當愛情落實在生活中,便是一步一步走進凡俗裡。不願凡俗,只有分離。

 

每一次的情愛,都可以令心靈更豐盈,讓愛的能力更深厚,使下一次的情愛更完滿。  在愛中學習,也在愛中修行。

 

愛情根本是握不住的,因此,我們應該先有不愛的準備,然後才具有愛的能力。

 

只要相愛的人擁有幸福愉悅的感受,就是一種善的力量。

 

我們因戀愛而明白了自己對於另一個人的渴求,緣來竟有這樣得深度。我們因戀愛而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更值得長久的被愛。我們在戀愛中哭泣起來的時後才明白,一句不經意的話原來如此鋒利,將彼此切割得這樣破裂。我們很多時後確實是在戀愛中發現自己的,發現到自己的軟弱和自私、獨佔與霸道;也發現了自己的犧牲與成全、勇敢和付出。

 

在強烈地震之後,你第一通電話最想打給誰?在那樣宛如世界末日的災難中,我們都體會到瀕臨死亡的滋味,然後,自然會想起"最重要的事";自然會惦記"最重要的人"。

 

很多人在愛已遠離的那一刻,以為是不幸;卻在愛再度蒞臨時明白,原來是幸福。

 

許多人相愛過,現在也生活在一起,卻失去獨處的能力。獨處其實很簡單,只是放下一切,擁抱對方,交託自己,在靜靜相守的時刻。

 

愛或許是不該試煉的,因為愛禁不起試煉。愛的本身已經充滿太多弔詭離奇,難以捉摸的變化,我們使出渾身解數去捍衛它,都有可能漏失,我們傾全部身心去保持它,都有可能變質。那麼我們又怎能將愛的路途圍上攔柵,將愛的宮殿築在絕壁?

 

不要將你愛置於絕壁之上,因為那是很高的。

 

人生原本是永無止息的追求,慾念因此苦苦糾纏;一旦覺得"夠了",使生出豐盈的幸福感。

 

夢,是個令人無法防備的偷窺者,洩露最深幽的秘密。

在夢中我看見你。是我今生不能捨的愛戀。

 

人生的悲哀,往往不是未知,而是已知。雖然已知,卻無力可以回天,只能一步步往前走。

 

 

看完這本書,在2010的最後,以及2011的開始,感覺非常棒。

有這麼一本書,可以寫入心坎,深得我心,卻也使人不忍注視,這種痛楚不會流血,不會流淚,卻可以記住一輩子。

 

我本喜歡聽故事,聽他人的故事,這本書,好像寫出了"我的故事"。

 

我不能確定你是不是我生命的缺口,是也無所謂,之所以有了"缺口",就是因為把自己的一部分給了一個人,是割捨,是割愛。因為不能完整,所以才要努力追求完整,這是一輩子的志業。

 

我到底…最想要"什麼"???

哈!問題是,我能要嗎?

上一篇:愛與情-蔣勳

下一篇:You Raise Me Up

(悄悄話) 2011-05-11 17:05:50
(悄悄話) 2011-02-02 01: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