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9:21:06

二、我的嚮往

二、我的嚮往:

    我所嚮往的世界跟孔子一樣,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一個人生境界。在這樣一個世界中,年紀老邁、體力衰退的老年人,能夠得到適當的安置,過著悠閒、平靜、愉快的生活;而正在為事業打拼的成年人,為了家庭,為了將來,汲汲營營於名利與外在的生活物質,彼此卻也都能守信用、講道義;而懵懂無知的小朋友,則都能受到很好的照料、養育、保護。

    我所嚮往的這樣一個世界,無非就是孔子終生追求的理想:天下為公,世界大同。世界是人類生活的放大,而人生觀、理想價值也是人生的一個縮影,更是人心對現實的一個反映,所以世界、生活、想法三者密不可分,互為表裡。

    我對哲學懂得不多,但我知道我所嚮往的這樣一個理想世界,是有相當的哲學理論做基礎與支撐的。我們不用往哲學的天地裡去吊書袋,光從字面上來玩味,宛然可以感受到一位飽讀詩書、嘗盡人生酸甜苦辣,溫文儒雅的老者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丰采、光芒,從字底洋溢而出,滿室生馨。

    既然是我的嚮往,有生之年自當與同道戮力為之,共同促成,好好讀書,將來為社會謀福利,所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感誇口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但不讀書,說真的,在這個資訊主義掛帥的世界是很難謀求生存的,更遑論出人頭地。書,無所不在,大自然不也是一部無字天書嗎?有智慧的人就懂得把書讀好的門道。

上一篇:一、論刺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