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3 02:58:43AloeVeraPie

一生一定要體驗一次的壯觀!!

目的地: Fifty Mountain
總長: 8.20哩
上升: 2800呎
下降: 1725呎

一樣, 天還沒亮, 我就被大衛搖醒。我睡覺時穿了alf外套, 還有毛的衛生褲加fleece, 暖得不得了; 大衛說他第一次覺得睡袋不會太熱, 還冷醒了幾次… 一早起來看到草上都是霜, 茅坑上都是霜, 帳篷的雨篷上都是雪… 昨晚果然破零下了…

早上先用石頭丟鹿 (其實還滿好玩的), 牠們根本不怕人, 想盡辦法靠近我們來偷東西, 所以這不算是虐待動物啦~

我們先用duct tape把水泡牆築好, 好花時間哦。 Nicky的腳看起來是沒辦法走完全程了, 我們和他們討論該怎麼辦, 討論出來好幾個方案, 但不是因為沒護照不能到加拿大的Waterton (超近的, 又是平路) 轉搭巴士, 就是路程都太遠。

有的時候要順著感覺行事。 我們和他們完全不認識, 但言談中覺得Nick是個不錯的小孩, 而且他們很需要幫助。 於是大衛建議他們往回走, 但不是走他們來的路回Many Glacier, 而是走我們來的路, 往北回Chief Mountain, 一路上幾乎都是平路, 然後開我們的車回到Many Glacier, 這樣不只他們省力, 等我們到Many Glacier的時候就不用搭接駁巴士到Chief Mountain拿車了, 所以是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大衛的背包加上我的睡袋實在超級大一包, 他坐著就可以把背包揹上… Nick覺得很好笑, 不過當Nicky要他也如法泡製時, 他就笑不出來了, 哈~

一人兩個granola bars邊走邊吃, 我們在山陰面一路下坡, 草叢很高, 幸好穿了雨衣雨褲, 不然一定濕透了… 天色慢慢亮了, 我們走走停停, 一下吃東西, 一下把登山靴脫了晾晾腳~ 今天的行程比昨天短, 雖然海拔上升下降比昨天多很多, 但目前為止感覺上今天輕鬆很多。

冰河公園裡的步道, 是捐地蓋St. Paul大教堂同一個人 (歹勢, 我忘了他的名字…) 建的! 真是有意思~ 他建步道是為了行銷他蓋的鐵路, 希望大家可以多搭火車來旅遊, 真是個有錢的狠角色。

走到一個小瀑布前的時候, 我們汲水並準備煮Beef Stroganoff當中餐。 瀑布濺得我一身, 所以我想挪到遠一點的石頭, 沒想到石頭太滑, 我重心不穩, 重重摔在濕滑的石頭上, 痛到站不起來…

聽到我的尖叫, 大衛衝過來, 看到我倒在石頭上, 嚇到臉發白, 不敢動我。 等我深呼吸幾次比較不痛之後, 才慢慢試著自己站起來。 檢查一下, 褲子破了一個洞, 屁股痛到不行, 幸好是撞到右邊的屁股, 而不是中間的尾椎, 不然大衛可能要自己走到最近的管理站找救兵了… 之後我坐下來都只能用左邊的屁股…

在吃中餐的時候有一群人路過, 他們說路上看到5隻棕熊, 天啊! 5隻!! 我一聽就瘋了, 早知道我們應該帶鞭炮和汽笛喇叭… 大衛說牠們會一直移動, 我們說不定半隻都看不到啦。 最好是這樣…

聽他們說我們離Fifty Mountain不遠了, 等一下可以慢慢走, 好好享受美景。 今天開始的步道都在Continental Divide (大陸分水嶺) 上, 也就是說這裡的冰河畫分了河流的流向: 以東的流入北極海, 以西的流入太平洋。 我們出發前Anna就說Continental Divide一定要去, 風景太讚了; 可是很難想像“五十山”會是怎樣, 目前為止風景讚是讚, 但還沒有被震懾到, 希望所謂的五十山不是隨便的小山坡都算個山…

想到昨天那3個老先生說, 如果我們直接切過pass (山隘), 至少可以省3, 4個小時。 但那只適合裝備輕便的day hike, 背包太重的話, 就不只省3, 4個小時, 一步不慎, 這輩子都可以省了, 直接到下輩子…

我們在一處休息時, 看到不遠的枯樹上有一隻黃色的小鳥, 我們用石頭丟牠, 不過不是瞄準牠, 只是想跟牠玩玩, 沒想到牠竟然也跟我們玩! 牠不但沒飛走, 還會閃石頭, 會左右閃和往下蹲, 真是太厲害了~

我愈走愈覺得那群人亂講, 害我們心防鬆懈, 哪有快到了? 這些累人風大又沒水源的向陽坡好像遠也走不完, 幸好之前在瀑布汲了水。 我們中間休息了好幾次, 也換了腳上的水泡牆, 發現我的腳趾頭開始發麻, 怎麼戳都沒感覺, 糟糕…

再休息一下, 真的是很累… 看到一隻小花栗鼠坐在松樹上吃bear grass~

感覺上都是沿著山壁走, 不過因為草多樹多, 並不覺得太陡峭。 看看路上的野花, 看看週遭的冰河, 看看天上的雲, 看看腳下奇形怪狀留下冰河遺跡的石頭。

過了一個原野之後, 看到 cairn (人為的石堆, 代表這條路是對的), 鬆了一口氣, 不過山路竟然彎進了樹林中, 奇怪咧… 五十山到底在哪裡?

爬過了一段要命的上坡後, 視野慢慢開闊了起來, 可以眺望到的山頭也慢慢多了, 左邊的山是彩色的耶~ 雖然累, 正因為上升下降很急遽, 風景才會棒呀~

看到那3個老先生說的石屋的遺趾。 很不可思議耶: 在人煙罕至的深山裡蓋一座石屋, 開路工人快到時拉個鈴, 石屋老闆就泡好咖啡等他們~

看到路一直通往下個山頭, 我在想, 嗯, 還得走一陣子才到得了營區, 大衛突然要我把背包卸下, 跟他爬上一個小坡。 他說坡上的視野一定很好, 嗯, 我想也是~ 發現我相機的記憶卡快沒了, 有點擔心… 不過反正大衛會照, 所以在小坡上我一張也沒照。回家後看到大衛在小坡上照的全景有些照壞了, 差點吐血, 因為我一張都沒照…


一上坡頂, 滿腦好像幾百首交響樂最高潮的音節同時而和諧的奏起! 太壯觀了! 真是名至實歸的Fifty Mountain! 站在這麼雄偉的眾山前, 會感動到想哭耶… 每座冰河都有其獨特的情態, 又同有冰河蝕過斧鑿嶙峋之姿。 群山不語, 卻有停不下來的激昂樂章迴盪在一層又一層的山峰山谷中… 我們沈浸在完全的震懾中…

大衛說雪霸的日落和這個令人感動的程度差不多, 不過上雪霸不用這麼辛苦, 很多台灣的美景爬得要死要活的階段都不長, 報酬率相對而言非常高。

回到現實, 我們沒水了。 看看營區還在山的另一頭, 到底多遠也不知道, 山都是乾乾的礫石, 怎麼辦? 埋頭走, 但心理壓力很大, 因為可能會有很糟的情況發生… 愈走愈擔心…

突然, 我們聽到水聲, 不會是海市蜃河吧… 再往前走, 真的是一條小小的小溪耶!! 有水啦! 哈雷路亞~ 水又冰又甜, 汲水的時候很想親吻這條河!

天黑前到了營區, 大概8點左右, 營區中有一些大火燒過的樹林, 背後還有光禿禿的礫石山, 殘紅的夕陽打在樹林和山頭上, 平添一抹詭譎的豔麗。 很開心一隻熊都沒看到~

帳篷還沒架好, 就有5隻鹿在旁虎視眈眈, 我們發現冰河公園的鹿比一般的大隻。 我們當仁不讓的用石頭丟牠們, 還是一樣, 笨到沒反應, 要丟到草叢牠們才會被嚇到…

我們發現附近的石頭, 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都被之前的campers丟光了。 記得第一天在路上, 有個人說他的帽子就是在這裡被鹿偷走的。 我在廁所附近看到一件已經凍硬的紅T恤, 想必是某個可憐的登山客的…

我快餓死了, 吃了Thai Shrimp還是餓, 趁著還有一點夕陽, 再煮個Seafood Chowder來吃~ 這個營區因為有狐狸, 所以食物和有味道的東西放在一個鐵箱子裡, 比吊起來方便多了。

連續吃很多天的dry food, 腸胃都怪怪的… 我可以深切了解大衛說”每次放屁都要打賭”是什麼意思了… 賭是否可以安全過關, 賭輸了就要提氣衝廁所或找隱密處解決, 太慢的話就得犧牲一條褲子…

今天晚上帳篷特別亮, 本來還奇怪怎麼天都不黑; 半夜尿尿時發現原來是星星! 我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這麼亮的星空~ 好亮!

整個晚上都聽到那個夏威夷爸爸大吼”滾開! 快點滾開! 你們這些瘋鹿!”…

照片是看完壯闊的Fifty Mountain後往營區路上照的, 其他照片在http://tw.pg.photos.yahoo.com/ph/veracscheng/album?.dir=fbc0&.src=ph&store=&prodid=&.done=http%3a//tw.pg.photos.yahoo.com/ph/veracscheng/my_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