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11:25:37AloeVeraPie

邊境水域-BWCA之蠻荒求生篇

這種back country camping (深入蠻荒的露營方式) hard core的程度是一般car camping (就是車停在帳篷附近的露營方式) 無法望其項背的。 我也喜歡car camping, 因為可以很晚睡, 看看滿天星斗, 又可以一大早起來走步道, 而且沒那麼累。 這種back country camping則可以享受正港的原始自然, 不過體力要很好很多, 而且如果有人小心眼或是嬌生慣養, 大家都會敗興而歸, 大家更一定要同舟共濟互相幫忙, 否則一人掛彩全體遭殃。

還有很多基本常識一定要遵守, 比如絕對不要在帳篷裡放任何食物, 或是任何有味道的東西, 如牙膏或乳液, 要懸空吊在樹上, 否則會招來動物, 浣熊會很危險, 下下簽則是熊…

我們運氣很好, 除了第三天下午下了點雨, 每天都豔陽高照, 大概都維持90F (32C)上下的炙人高溫, 雖然熾熱難耐, 總比陰雨綿綿好。 我已經很久沒有控制不住想跳進水裡的慾望, 在BWCA, 每天都迫不及待想跳進水裡~ 因為天氣太熱, 划獨木舟時覺得都快脫水了… 我包得還算緊, 除了包不住的手背和腳曬得慘不忍睹, 其他地方都還好, 沒黑得太誇張。

一開始身上沾了一點點泥一定會趕快拍掉, 過水塘時一定把褲子捲起, 還不放棄想當淑女的堅持。 後來愈來愈難也愈來愈懶, 褲管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身上到處都是泥, 手和腳指甲的黑垢積到滿出來, 野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吧。 不過再髒也只是泥, 在沒有污染的BWCA, 其實很難會生病。

我第一天到湖裡游泳就撞傷了, 擦傷傷口加淤青直徑至少有6, 7公分, 之後每天都會增加新紀念品, 不是撞到獨木舟, 就是刮到湖裡銳利的石頭… 反正傷痕累累, 講好聽一點是留下光榮戰績囉~ 泡在湖裡傷口反而好得快, 這裡的水, 真的很純淨。 不過飲用水還是要濾, 抽那個濾水器也是讓我的手和肩膀痠到最高點。

加上上百個蚊蟲叮的包, 全身體無完膚, 每個指節都至少有一個包, 我數了一下, 我左小腿腿腹 (不連小腿外脛, 不連膝蓋, 不連距骨以下, 就這麼一小塊地方), 至少有20個包, 而且有些舊的已經褪去看不清了, 這是在用了防蟲液的狀況下哦, 真的很慘烈…

晚上我們都穿雨衣和球鞋, 戴防蟲頭網, 有幾天晚上還升火驅蟲, 但後面幾天還是棄械投降, 不是擠到同一個帳篷玩牌, 就是看完日落大家早早各自就寢。 有時帳篷內會溜進幾隻, 一定要殲滅殆盡, 不然晚上一定不得安寧。有天我真的受不了了, 在我的防蟲頭網上抹了DEET, 結果我竟然頭暈, 後來只好在被叮之後亡羊補牢拚命擦藥膏… 最可怕的噩夢是上廁所, 尿尿還好, 便便時一定要醞釀到準備畫潑墨山水了, 再衝到樹林中像座井一樣的茅坑, 而且要不斷搧, 如果多花幾秒, 白嫩的屁屁就會不幸失守…

我一直到回家後那天晚上還聽到嗡嗡嗡的蚊子大軍…

這裡的蚊子雖然比台灣的飛得慢, 但可能比較毒, 包都很大一塊, 我的左手手背還因為被蚊子叮腫了好幾天, 像個包子一樣… 不可思議的還有蒼蠅, 前年我被牛蠅叮過, 但我從來不知一般的小蒼蠅也會叮人, 而且非常痛。 有天我陪AS去殺魚, 小蒼蠅多到很扯, 我得一直不斷用力用槳搧他, 只要慢下來一點, 就會有5, 6隻嗜血蒼蠅叮上他的腳… 我自己也得一直動來動去, 不然我也難逃被叮的命運。

他們老美只吃魚排, 所以清完魚之後是只剩兩片乾乾淨淨的魚肉, 但我和E在米國難得吃到整尾魚, 我又特愛吃魚頰肉, 當然要拗他只把內臟和魚皮去掉, 其他通通煮味噌湯~ AS覺得很噁, 尤其是魚頭在湯裡翻滾, 魚鰭還動來動去; 但後來我強迫他試魚頰肉, 他也覺得真的很讚~

因為不想招來任何動物, 所以每次我們殺魚時, 都盡量到離營地愈遠的地方愈好, 而且切下來和吃剩下的殘肴都得埋起來。

第三天時發現我們的食物帶得不夠, 大家開始很小心不敢吃太多, 而且每次分吃的都像集中營一樣, 不管是通心粉還是cous-cous (像小米), 都只有一小瓢。 幸好AS後來釣到一些魚, 像是到第三個營地前的中午, 他釣到一尾很大的bass, 和一尾中型的Northern Pike (北美梭子魚), 我們在一直處在不太飽的狀態幾天後, 終於吃了一頓鮮魚盛宴~ 連吃素9年的A, 也因為食物真的不夠, 破例吃了魚; 我偷看到他好幾次做嘔, 他說肉的口感很噁心, 我覺得他很可憐, 不像我們其他三個人一面享受鮮魚一面稱讚~

最後一天早餐剩下一個人只能吃一小包燕麥粥, 當天體力消耗很大, 到半路大家就很都餓了。 我們一上車大家先把一週前車上僅有兩包只剩四分之一的洋芋片囫圇吃光, 到Tofte前我和E睡得東倒西歪的, 在不到Silver Bay前在加油站買了些甜甜圈和焦糖爆米花吃, 到Duluth後在A爸媽家吃了一個超大的素pizza, artichoke (朝鮮薊) 真是超好吃~ 我們之前就一直在想要回到文明後要吃什麼, 那個pizza一直高居榜首, 我很想來一杯malt, 最好是覆盆子或藍莓口味的…

照片是美麗的湖濱新月, 其他照片在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