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04:39:00敏兒公主*VENUS

貴族幼稚園

因為讀的是師院,所以少不了有參觀幼稚園的行程,其中不乏有所謂的貴族幼稚園,一開始我真的蠻嚮往的,我的願望不就是開一家貴族幼稚園,Burberry的uniform,Coach的書包,粉紅色BMW的娃娃車...那是一幅多麼美的畫面啊~離題了!參觀完貴族幼稚園,心中只有一陣失落,難道,這就是我們教育下一代的方式嗎?那天,剛好是幼稚園彩排畢業典禮的日子,我站在舞台的一角,看著老師緊皺眉頭,聲嘶力竭的指導小朋友舞步:Wendy左邊一點!Jason手再用力一點!Linda老師剛剛才說過,你又忘了!扭屁股啊!小朋友額頭上滴著汗珠,努力的跟上音樂節奏,40幾個小朋友,我看不到一張笑臉....
跳錯了又怎麼樣?跟不上拍子又怎麼樣?這不就是小孩真實的一面嗎?為什麼要他們跳的整齊劃一?這是為了孩子準備的畢業典禮,還是為了父母?之後進教室進行教學觀摩,更是令我感到無力,外籍老師用生澀的教學方法帶領小朋友唸單字,另外一個老師雖然是台灣人,不過也得用英文和小朋友交談,當然小朋友也是No Chinese,我不反對幼兒學英文,但是堅決反對No Chinese!當一個還無法說出流利中文的幼稚園小朋友,
要求他在課堂上No Chinese實在是很殘忍的一件事,不是每個小孩的家庭背景都足夠到讓他有No Chinese的本事!有些存有幼兒美語迷思但學歷收入都不高的家長,將幾乎佔了一半薪水的月費供小孩上全美幼稚園,小孩即使在學校的全美情境中學了英文,但是回到家又回復中文或是台語的交談,對他的英文能力不僅毫無幫助,更會讓他感到壓力,最後中文英文兩頭空,我最討厭的一句話: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每每聽到這句話,就會覺得火大,心中暗罵三字經!贏在起跑點上的孩子就會是最後的贏家嗎?輸贏的定義又是什麼?Playing & Learning,就讓他們盡情的遊戲吧!饒了孩子,別只顧自己的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