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30 12:02:05UTTW

【愛情1】火花(七)---Q給我的信

XXX:

今天早晨看了你寄給我的你跟你同學的相片。哇!裡頭的日本小男生很可愛耶!當然還有另一個戴眼鏡、斯斯文文的男生,若他是同志,應該你也可以接受吧!只是,關於你另一封信中所提的問題,要我回答關於你的優缺點。坦白說,我很難完全照辦。情感有時是一種衝動,有時是沒有太多考慮。所謂「衝動」,並不是意指「性」的衝動,也不是因為寂寞。若真的是因為寂寞,我何苦在你即將離台前夕,決定嘗試與你交往?有沒有想過,若真的當時就定了下來,那我豈不是會因為愛的相思之苦,而更加寂寞?

看到這裡,我想你大概會這樣想:「那你是不是因為不願意等待,不願意守住那份等待的寂寞,因此才宣告棄守?」答案當然不是如此。當你打電話邀我至你的故鄉一遊開始,我心中當然隱隱就有幾分感覺(你對我可能產生好感的感覺)。當時並沒有馬上給你答覆,因為我實在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打了電話問了朋友,說明狀況後,他給的答案就是:「既然他週日要北上,那何不就邀他週末上台北,可以在你家借住。若真的有感覺,那可以更加深入瞭解彼此。」所以,事情才會這樣一路發展下去。

關於你認為我「猴急」一事,唉!說得我好像真的精蟲衝腦似的,滿腦子慾望似的。一如我曾經說過的,若真的決定愛了,「性」真的就只是愛的延伸。所以當時才會……。然而,當我面對你、一個從未嘗試同志愛情的你、從未嘗試過性的你時,其實我是戒慎恐懼的。我想的是:若是你真的選擇了我,而當時我也決定了你,何不就讓你的第一次、就在有愛情的基礎下讓它自然發生?其實就這麼簡單。至少當時的我,是你有感覺、願意投身的對象。我不敢說在未來的歲月中,究竟是誰有這樣的榮幸能與你的第一次產生交集,但當時我的想法確實是如此。你忠於你自己的選擇,這很好。但你不得不承認,「性」對於同志來說,可比異性戀來得麻煩許多。畢竟角色扮演要比異性戀複雜許多。有時候「性」這一方面是否能吻合,也是感情成敗的關鍵之一。不信,以你可以去問問你朋友。愛情對象的選擇可以從個性、習慣、言談中觀察,但「性」卻是一種必須真槍實彈的臨床嘗試。

若說第一次見面是初初接觸,那麼第二次見面就是我決定嘗試與你走下的原因。你要我如你這般條列優點或決定主因,我大概沒辦法,因為有時候感情是依賴感覺的。情人節那一天的相處,談了很多、也瞭解了很多。當時的你一如我印象中的你,一個30出頭的男生,有著豐厚的學識背景(這不管你承認與否)、時而透露淡淡的幽默、一個與實際年齡吻合的成熟度,考慮得久遠一點,未來肯定可以有分穩定的工作。直到了在淡水的咖啡館,我知道你的宗教信仰、知道了你從未談過感情,其實這讓我稍稍卻步。一個已過30的男生、卻從來沒有談過感情,感情的成熟度是不是能與實際年紀相吻合?會不會有著實際年齡的成熟、卻有一顆如18歲男孩對於愛情的浪漫憧憬幻想?

一路繼續走著,其實可以感受到你當時未明言的「告白」隱隱在言語間透露,然後思緒就百轉千回在腦海中轉著。我該選擇一份一旦決定、就將陷入遠距離愛情、長時間的守候局面嗎?我該讓平靜已久的心靈湖水投入感情的石子,激泛起情感的漣漪嗎?但你當時給我的確實是一份安穩的感覺、可以一路並行的長久穩定感受。就這樣一路走著,回到了家,你終於說了積鬱心頭已久的感覺,而我便也順勢接受。你說攻陷我愛情心防的堡壘、插旗宣告獲勝,你心中的狂喜或許是因為你以為你找到了尋覓已久、有感覺的我。但是,當時的我心中其實是平靜的、極其平靜。我並沒有因為沒有發生該發生的事而感到沮喪,與你相擁而眠的感覺的確極其美好,那一夜,睡得甜美安好。

關鍵在第二天。

在感情的路上,我總是在尋找一個人、一個可以與自己並行、可以共同成長、在心靈的成熟度、對愛情的堅貞度都能並駕齊驅的人。我明白自己隱隱的底敵性格會偶爾浮現,但其實自己也不算真的那麼葛格性格。我總是自己過著自己的日子、自己走著自己的步調;所以我當然希望,也能找到一顆頻率相同的靈魂。我可以在生活照顧上展現細膩體貼、我可以言談問候間透露悉心溫柔,但我要的是個全然成熟的獨立個體。當然,這樣說來,並不是意謂你不符合這樣的條件。第二天,你在言談間透露出來的親暱,我都可以理解,因為全然沈浸在幸福中的你,確實將我當成一個可以倚賴的葛格,於是你完全釋放心頭的感情熱度,傾注在我身上。你的狂熱與我的冷靜相遇,我心中產生遲疑。昨天那個成熟穩重的人呢?怎麼不見了?這樣對感情懷抱浪漫憧憬的你,真的就是我所要求的「並駕齊驅」?

我不清楚我這樣寫,你是不是能體會當天我心頭無力感的萬分之一?但是當時確實是無力的。後來,你依約與同學相聚。我一個人在街頭晃蕩,沒有找地方坐下思考,沒有胃口吃一頓飯,就這樣四處晃蕩,在冷風中隨著人群無神的遊走。心頭思緒紛然雜陳,許多過往回憶浮現心頭。然而,太多的思緒在腦海浮現,整理一天的感覺,才驚覺:我們之間的腳步走得太急。或許在於你即將離台、急於確定彼此的關係,沒能有充裕的時間讓我們更加深入瞭解。於是,我提議我們退回原點,回到那最初熟識的起點。

你要我給你建議?我能給你什麼樣的建議呢?關於我們之間的落差,或許就是永遠也無法平衡彌補的感情經驗。你在感情路上是新手猛將,所以一旦確定了感情對象,就極度幸福的全然投入,沈浸於幸福汪洋中。然而,自己情路一路走來卻無比滄桑,雖不至於遍體鱗傷,但卻讓自己冷靜許多、更清楚自己的想法。坦白說,感情之於我,已不是如此重要。真的,若真要尋找,我會積極尋覓。朋友都勸我:能不能完全不要這麼多條件限制、不要有這麼多束縛囿限,就讓自己依隨著感覺走?但是,真的很難了。

你是一個好人,你清楚自己所要的感情。但或許時間不對,或許沒有更充裕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更深入瞭解,所以我們都稍嫌倉促的決定了彼此的感覺,也就急躁的宣告這場愛情的結束。當下,請你繼續努力完成你該完成的事,繼續在你的感情銀行中儲存你的愛情能量,相信以你對愛情的相信與堅持,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比我更好的人。就讓我,靜靜的站在你身邊,當你的好朋友,給你最忠實的建議,給你最堅定的支持。好嗎?

Q 於台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