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23:48:23Anley

從05Davis Cup World Group Play-Offs 到 Madrid大師賽



US Davis Cup Team的五枚帥哥(Pat.是帥哥嗎?)
這張照片Mike有點變形,照的不好看!



World Group Play-Offs
BELGIUM vs. USA
Leuven, Belgium (clay - indoors)

United States defeated Belgium, 4-1
R1 - O. Rochus (BEL) def. J. Blake (USA), 6-4, 7-5, 6-1
R2 - A. Roddick (USA) def. C. Rochus (BEL), 6-1, 6-2, 6-3
R3 - B. Bryan/M. Bryan (USA) def. O. Rochus/K. Vliegen (BEL), 6-3, 6-7 (2), 6-1, 6-3
R4 - A. Roddick (USA) def. O. Rochus (BEL), 6-7(4), 7-6(4), 7-6(5), 4-6, 6-3
R5 - J. Blake (USA) def. S. Darcis (BEL) , 7-5, 6-1



終於有時間聊聊今年九月底舉行的台維斯盃升降賽(應該是這樣翻譯吧!)美國對比利時的比賽,這輪比賽很重要,當然重要性與否對每個人而言都不一樣,我個人很重視台維斯盃,原因呢?大概是因為Andy很熱衷這樣賽事;至於這輪的比賽為什麼重要?因為贏了,美國明年就有機會舉起戴盃冠軍,輸了最快也要等2007年,賽前我是很緊張的,因為比利時主場選擇了Andy最不擅長的紅土場,加上Andy在美網首輪慘遭淘汰,讓我幾乎完全喪失信心,不過另一方面我也有點小期待,就是美網首輪出局會不會反而更加激勵Andy必勝的決心,事實證明好像是後者,得知結果時我高興的幾乎要掉下眼淚。

今年雖有美網狀態極佳的Blake加入美國隊陣容,但是大家也知道美國的年輕球員到了紅土幾乎可以用「跛腳」形容,所以即使比利時的實力應該不如美國的,但是到了紅土一切都要重新考慮。Blake第一點輸的太容易有點出乎我的預料(我想說至少可以輸的相近一點),所幸Andy在第二點也以直落三盤獲勝,雖然在最後有一點小亂流,但幸好及時穩住,讓美國以1-1的比數進入第二天。

第二天美國隊鐵點(雖然今年三月時有點生鏽)Bryan Bros.挾美網雙打冠軍威力力退比利時的雙打組合,不過贏得不輕鬆就是了;這裡再次恭喜兄弟倆,今年在歷經三大滿貫悲情亞軍命運後,總算在最後一項大滿貫,而且還是Home Slam,勇奪冠軍,職業生涯第二座大滿貫雙打冠軍。

第三天關鍵第四點,Andy雖然在美網首輪黯淡出局,但畢竟還是美國第一單打,背負著為美國獨贏兩點的壓力,看得出來Andy壓力頗大,一副很嚴肅的樣子。我只看了後三盤的比賽,但已足以讓我心驚膽跳。詳細的比賽細節有點忘記了,只記得Andy在第三、四盤一開始都有先破對手發球局,但後來都被破回去,第四盤失守後,Andy仰天長嘆,一副很無奈的樣子,看到第五盤,我有個感想,就是Andy的體力好像變差了,跑動不靈活,很多比較難救的球乾脆就放棄不追,一逮到空檔,他老兄就用球拍撐著地面或蹲著休息,後來的爭議誤判,他甚至坐在後方線審的椅子上,如同球評所說他看起來pretty tired(Andy自己在賽後訪問也這麼說),不過當然也不能完全肯定他體力變差,非贏不可的壓力讓他前四盤打的很拼,像Hewitt上身一樣,什麼球都追,原本情勢看起來也對他有利,但是Rochus真的有夠難纏,對Andy而言,心理壓力更會加速身體上的疲勞,輸掉第四盤後Andy的表情看起來真的是身心具疲,說實在話,這場球賽的勝利真的是有些幸運的,老天爺大概也可憐Andy今年很悲情吧!送他一場重要勝利,按理說體力下滑應該會影響發球,但是這場卻沒有,Andy整場發出33記ace,第五盤即使沒有力氣跑動,還是可以在危急時刻發出ace或big serve,加上破發的關鍵誤判(從電視慢鏡頭看起來很像是誤判,情形是Rochus有一球扣殺被改判出界,但從慢動作看來應該是在界內,這球改判的有點奇怪,這球原本是判in,但Andy和Pat.都沒有argue,不知為何,主審問了線審的意見後,就改判out,當然我聽不清楚現場的聲音,故無法確知當時情形),讓Andy贏下第五盤,為美國保住世界組的席位。

贏下這場重要的戰役後,Andy並沒有和隊友熱烈的慶祝,因為他覺得這是比利時主場,不適合大肆慶祝,好懂事喔!Andy果然成長很多,雖然這場球好像贏的有些僥倖,但是裁判本就是主審和線審的工作,誤判也不是Andy的錯吧!比賽一結束,Andy立刻和隊友離開現場,不過比利時的球迷好像有噓他們,真可憐。
無論如何,美國已經確定保住明年世界組的席位,首輪將在主場迎戰羅馬尼亞,贏面很高,希望他們明年能夠捧回Davis Cup的冠軍盃。

原以為Davis Cup的重要勝利可以讓Andy重拾信心,沒想到馬德里大師賽竟然又是首場出局,敗給巨人Karlovic(有夠倒楣,今年第三次遇到他),從數據上看,這場球Andy打的應該還算可以,是對手狀態太好了,加上好像有點小感冒,連晉級雙打第二輪後來也退賽了,真可惜,冷天氣果然不適合Andy,Bryan Bros.也第一輪就掛了,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今年好像只剩下Lyon、Paris和年終大師賽,好好加油吧!



PS:想要出國唸書,但是英文好難唸喔!如果Andy當英文老師,我大概會唸的比較開心吧!什麼「大概」?是一定唸的很開心。

PS2:這場比賽在打的時候,我只能從scoreboard得知及時比數,最後兩三局我完全不敢看,自己坐在客廳緊張,是我妹在「顧盤」,後來是我妹通知我贏球的消息,很難相信吧!我竟然連scoreboard都不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