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9 00:57:51Anley

2005 Davis Cup



Day1
R1 - I.LJUBICIC (CRO) def. A.AGASSI (USA)6-3 7-6(0) 6-3
R2 - A.RODDICK (USA) def. M.ANCIC (CRO)
4-6 6-2 6-1 6-4

看到Agassi輸成這樣,我快緊張死了,沒想到Andy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gassi輸球,壓力太大還是怎樣,一上來就被破發,其中包括兩個double faults,一向發球局很穩的Andy,今天竟然失常了,前兩盤的一發進球率只在四五成,害我嚇出一身冷汗,幸好後來Andy回魂,搶回一點!
Ljubicic的近況好到不行,Andy要加油啊!
不知道Agassi能不能過的了ANCIC那一關,以Agassi的經驗,對付ANCIC應該會贏,但要仍看當天狀況,GO Agassi!
Bryan Twins明天要衝啊!對手不是好惹的,鐵點加油啊!我想我今天晚上大概睡不著了!


Day2
R3 - M.ANCIC / I.LJUBICIC (CRO) def. B.BRYAN / M.BRYAN (USA)
3-6 7-6(8) 6-4 6-4
我到現在都不敢相信Bryan Twins輸了,他們一直是我最相信的一點,即使我知道ANCIC / I.LJUBICIC不好打,我依然相信Bob and Mike會贏,但是…。
賽末點時,我完全不敢看計分板,怎麼會這樣啊!我什麼都不敢想了!
Andy明天一定要爭氣啊!還有Agassi!
今天台灣贏了日本,我希望USA也能逆轉贏球!GO USA!


Day3
R4 - I.LJUBICIC (CRO) def. A.RODDICK (USA)4-6 6-3 7-6(11) 6-7(7) 6-2
R5 - B.BRYAN (USA) def. R.KARANUSIC (CRO)6-2 3-6 6-1

第一次因為Andy輸球,難過的掉眼淚,去年美網Andy輸的時候,我雖然很難過,卻也沒這次那麼難受!

其實Andy很有機會贏的,Andy這場球打得並不比對手差(除了第五盤),尤其是第三盤,從數據上看,Andy在各方面(一、二發進球率、得分率,ace球,接發球,得分)都比對手好一點,可惜就是關鍵分沒有掌握,明明就在搶七時先破對手的發球,就跟Andy自己說的,他有很多的機會,但都miss掉了。
我不知道第五盤Andy的狀況,但是我想在輸不得又落後的巨大壓力下,Andy雖勉強把比賽拖到第五盤,但是他應該累了,即使他比對手年輕,但是心理壓力這麼大,他會比對手更容易疲累。

Andy已經盡力去打了,他自己卻說I just played a bad game.,讓我好為他心疼。

因為Agassi的加入,我想今年是Andy自己認為最有機會拿到Davis Cup冠軍的一年,沒想到Agassi第一點就被對手狂電,反而影響Andy的表現,對ANCIC那一場第一盤打得跌跌撞撞,第一局就發出兩個double faults,被破了發球局,也輸掉第一盤,幸好後來穩定下來;雖然LJUBICIC今年到目前狀況很好,還把Agassi電得亂七八糟,我還是覺得Andy的贏面比較大,但是第二天雙打鐵點Bryan Bros.意外落敗,隨之而來的壓力對Andy的臨場表現一定造成影響,我覺得這是Andy在關鍵分掌握不佳及第五盤荒腔走板的原因。

雖然有點放馬後炮,但我覺得美國有點戰略錯誤,我總覺得應該讓Andy打最後一點比較好,我認為Agassi應該可以贏Ancic,當然有一點在美國隊預料之外的就是雙打輸球,讓美國沒有絕對機會打Ancic那點;還有就是場地,Agassi和Bryan Bros.好像都不是很擅長打快地,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地如何,但我想考量Andy,通常美國會選擇快速硬地(尤其Ancic和LJUBICIC的發球好,造成Bob and Mike在接發球上的麻煩,希望他們接發球練好一點!),但是Ancic和LJUBICIC也都是發球很強的球員,快速硬地讓他們也很好發揮,像LJUBICIC在澳網沒有打得很好,我認為他比較不適合打慢地,但是Andy雖然也喜歡打硬地,但在澳網也發揮的不錯,加上Agassi和Bryan Bros.的考量,我總覺的場地選得不好,Andy在賽後記者會也有提到場地對Agassi有點麻煩!

今年的Davis Cup對四個人來說一定是極為慘痛的回憶,Agassi重回Davis Cup,反而為自己的DC參戰紀錄寫下最黑暗的一頁,Bryan Twins在DC不敗之身被破(Bryan Twins今年好像不是很穩,加油啊!),Andy滿懷希望,卻落的美國在DC歷史上首度主場第一輪落敗的命運,我希望這不會影響他們之後的比賽。

希望美國其他年輕球員可以打好一點,Fish、Blake、Ginipri、Dent…等,你們要幫Andy分擔一下壓力啦!而且美國要拿Davis Cup的冠軍,不能只靠Andy和Bryan Bros.,再鐵的點都會生銹(看Bryan Twins就知道了!我以前也覺得只要不遇到雙打專家,他們不會輸),這群年輕球員再不爭氣一點,美國要拿Davis Cup的冠軍,只能靠運氣了!

我不知道Andy現在的瓶頸究竟跟換教練有沒有關係,但是我覺得Andy是不是壓力太大了,他對Ancic那場比賽,他好像打得很「瘋」,看到好幾張照片,都是他狂吼的樣子,賽後記者會記者也問到情緒的問題,Andy說過去幾個月來他一直在keep並調整自己的情緒,但那不是真正的他,因為這是Davis Cup,所以他let it go!他說:especially in Davis Cup play,I think it’s a little more accepted to lose your mind. Andy是不是太壓抑自己了呢?

Andy去年一整年都被Federer壓著打,年終Master Cup慘敗給Hewitt,今年澳網再度輸給Hewitt,加上媒體排山倒海的質疑(Andy也滿倒楣的,USA網壇現在只剩下Andy一個人在撐,只要Andy一打不好或又破了什麼不好的紀錄,像去年美網四強沒有美國球員、今年DC主場首輪落敗,全部都要Andy承擔),我覺得對Andy的信心造成一些影響了,這是我最害怕的。所以我反而認為Andy的瓶頸從去年溫布敦或美網之後開始的;不過球員遭遇瓶頸是必然的,Hewitt剛出道時也很神,後來還不是遇到一些問題,Andy的發球就如同蓉妹說的,大家接久了,慢慢就可以適應,何況現在的發球巨砲愈來愈多,Andy的發球優勢將逐漸削弱,所以這是Andy亟需改變的,Andy換教練也是想突破吧!只是現在的陣痛期,會不會讓Andy失去信心,我想他的教練很重要,怎麼樣讓他更有耐心去調整自己,我希望Andy能撐下去!

USA在Davis Cup首輪出局,有些網友認為也許是一件好事,因為Andy可以更專心拚自己的積分,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老實說,打DC真的會對其他比賽造成這麼大的排擠嗎?I don’t think so!DC舉辦的當週並不會有其他職業賽事,大部分的球員當週也都會參加DC的比賽,沒參賽的也不見得就在練球或休息(可能會有很多外務),而且最多也就打三場比賽,除非那麼倒楣剛好在DC受傷,不然我真的不認為打DC就會影響其他賽事的備戰。我承認我很喜歡Andy打DC,我很喜歡USA Team的團隊氣氛,連Agassi都說他被這樣的友情感動,所以決定重返DC,因為DC是網球中唯一的男子團體賽事,在向來是以個人為主的網球賽事中更顯的可貴,據說這也是Davis當初舉辦DC的原因(以前網球都沒有團體賽),而且我總覺得DC是Andy以前的夢想之一,他到現在仍然保持著對DC的熱情,讓我覺得他在職業賽事高度商業化下還有著一點赤子之心,我喜歡這樣的Andy,也許哪一天Andy說他為了拚積分不參加DC了,那我可能就不喜歡Andy了!(聽起來怎麼好像在削某人,這純粹是個人想法)。
另一方面,我覺得Andy很重視Davis Cup,他每次打Davis Cup都很認真也很tough(他甚至可以為了DC犧牲一些比賽),如果是平常的比賽,Andy在落後兩盤的情況下,第五盤的分數大概會出現在第四盤吧!所以我覺得Davis Cup的勝利可以讓他更有信心,今年Agassi的加入更讓Andy滿懷希望,沒想到卻讓Andy在澳網之後遭遇更沉痛的打擊,我希望Andy可以快點從DC失利陰影中站起來,用其他的勝利來彌補吧!Davis Cup~我們明年再來吧!

今年DC唯一讓我笑的出來的,就是美國最後一點單打竟然派出Bob熊,嚇我一跳,還贏球耶!我開玩笑的說,因為Bryan Bros.鐵點輸球,所以Pat.叫他們兩個猜拳,輸的上去打最後一場比賽,結果又是Bob輸(澳網時也猜輸Mike,結果要上台致詞!)!我妹說往好的方面看,如果台灣擊敗巴基斯坦,可能在九月的升降賽遇到美國,搞不好Andy會來台灣,如果這樣,我幫USA加油,會不會被現場觀眾K啊!我在想如果我們真的對上美國,美國可以派Bryan Bros.挑五點比賽,單雙打都由兩個人負責,搞不好還是會贏喔!不過這樣講好像有點看不起我們自己,其實我們也很厲害的,anyway,恭喜Taiwan Team在DC贏球(可惜美國跟我們的命運不同,沒有逆轉!唉!)!加油!

有點想看Bob打單打!

我也需要一點好消息~快把我的NO COMPROMISE寄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