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12:17:14Anley

2005 Telecom Italia Masters Roma

令人心疼的表情!!!



Andy Roddick (USA) d. Greg Rusedski (GBR) 64 62
Andy Roddick (USA) d. Albert Costa (ESP) 64 75
Fernando Verdasco (ESP) d. Andy Roddick (USA) 67(1) 76(3) 64



第一輪對上非紅土選手的Rusedski,贏的還算滿輕鬆的,關鍵應該是在Andy僅僅5個的UE,反觀對手則有28個UE。

第二輪對手是曾經是法網冠軍的Costa,這場比賽在CCTV5有延播,Andy的發球依然不錯,底線也延續之前的進步,移位依然順暢(看新聞說Andy覺得自己之前體重太重,影響移位,他還減重五磅,呵呵,終於意識到自己太胖了,體重對運動員來說很重要),感覺截擊好像有進步一點,不過畢竟Andy上網次數有限,不是很準,第一盤5-4時,Andy和Costa有一球在網前幾次來回,Andy好像一座牆一樣,漂亮的幾次截擊,成功得分,最後也順利破發拿下第一盤。第二盤Andy本來有機會以6-4的比數提前結束比賽,但是過於急躁失去機會,幸好6-5時,Andy把握住破發機會,以7-5拿下第二盤晉級第三輪。Andy贏球時很高興的握拳大吼,他應該真的很開心吧,因為這是他幾場紅土連勝以來,打敗比較算是紅土高手的球員,對他在紅土球場的信心應該有提升作用。可惜的是Costa雖是前法網冠軍,但是畢竟年紀大了,近來表現已經沒這麼好了,真的很希望有一天Andy可以在紅土打敗Nadal、Coria、Gaudio等球員。這場比賽最好笑的是第二盤有一球Andy為了救球衝到場邊,結果沒救到球,Andy卻耍寶的跟3個場邊觀眾握手,Andy真的很愛搞笑,那3個球迷真幸運,羨慕中!!!

第三輪比賽對上Verdasco,連同這場,Andy今年第三次遇到他,第一次,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在Indian Wells,Andy在第三盤以搶七驚險獲勝,第二次就在Miami,打到受傷退賽,我記得Verdasco應該是紅土型球員,他在硬地球場都可以帶給Andy這麼大的威脅,回到紅土場,他應該打的更好吧!所以賽前我當然很緊張(Coria跟他都打了三盤才贏,可見紅土實力不錯!),兩個人的比數也一直拉的很近,第一盤Andy還先被破發,幸好後來Andy又破回來,在搶七中請下第一盤,第二盤Andy先破發,打到4-2,Andy出現連續3個破發點,結果都沒把握住,比數5-3時,Andy再度出現連續三個破發點,同時也是賽末點,我都準備要慶祝勝利了,結果Andy不知道怎麼搞的,又miss掉了,這時我開始擔心,Andy常常沒有破發成功,接著就是被破發,結果他真的保不住自己的serving for the match,比賽拖到tiebreak,Andy在tiebreak只拿下3分,比賽延到第三盤,當時我的感覺就是Verdasco愈打愈好,Andy愈來愈不穩,第三盤Andy一上來就被破發,後來Andy雖然破回來,可惜對手又第二次破發成功,比賽就…!

隔天我看完新聞,真的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生氣!高興的是Andy這麼有運動精神,這麼有風度,這麼誠實,他真的很好,好的讓我欣慰沒有白白支持他;但我也氣Andy這麼「多事」,我後來看tennis channel的片段(很心疼的標題:Roddick wins hearts, loses match),那球被判雙誤後,當Andy準備走到網前跟Verdasco握手時,他看了地上的球印,就主動向主審表示那球是界內,天啊!!!Andy你會不會太「雞婆」?Andy後來表示“The umpire would have done the same thing if he came down and looked,” “I just saved him the trip. He’s working hard up there.”但是Andy,如果對手沒有argue,主審怎麼會下來查看球印??? Andy你是tennis player,不是umpire,你如何確定你的判斷是正確的,即使紅土球場有球印,也不代表就100%無誤,Agassi在對Coria那場比賽後Coria的一個行為表示不滿,這是翻譯過的新聞,maybe有斷章取義,但我無意討論那場比賽,我只想點出Agassi說的一句很有道理的話,Agassi說:「他在球觸地前就搖著手指,之後還在地上圈出落點,彷彿球真的已出界。」;「這是個不合理的回應,我完全無法諒解。如果你不確定,這就是為什麼要有裁判的原因。」(其實我覺得這翻譯的怪怪的,但重點是後面那句),裁決是umpire的工作,Andy你就專心打球就好了。另外,即使那一球是錯判,那也不是Andy的錯,我覺得官網有一個球迷說的很有道理,Being honest is one thing, but it’s not ”cheating” if the line judge has already called it out.

撇開這球,其實Andy還有很多機會,連續兩個對手的發球局都有連續3個破發點,加上還有一個自己的發球局優勢,Andy你竟然都錯過了,我覺得在那一球之後,Andy的專注度已經跑掉了,而對手死裡逃生,愈挫愈勇!

Andy在紅土場雖然有明顯進步,但我覺得他在關鍵時刻都還是太急躁了,紅土場的球速慢,來回多,需要更多的耐心,Andy的耐心還是不足啊!不過希望這幾場紅土賽事磨一磨Andy的耐心,到了草地、硬地,原本的發球優勢,日益精進的球技,加上充足的耐心(相信這會減少Andy的失誤),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雖然我對Andy要求改判很有意見, I am still proud of him.但是下次不要這樣了,你去年已經當過消防員了,今年就不能專心當個tennis player嗎?非要兼職umpire的工作!為什麼Andy每次到羅馬就「怪怪的」?

下一站Hamburg緊接著開打,Andy籤運不太好,第一輪就碰上難纏的Massu,兩人對戰紀錄只有一次,在2003年Madrid Masters,Andy直落二輸給Massu,令人擔心!就算第一輪過關,後面一堆紅土高手等著他!包括最近很恐怖的Nadal!Anyway,還是要對Andy有信心,GO Andy!

PS:Andy在這裡有打double,不過第一輪就被慘電出局!連續兩站的賽事都有打double,想磨練截擊嗎?



Bob Bryan/Mike Bryan (USA) d. Simon Aspelin/Todd Perry (SWE/AUS) 62 63
Bob Bryan/Mike Bryan (USA) d. Leander Paes/Nenad Zimonjic (IND/SCG) 62 46 75
Bob Bryan/Mike Bryan (USA) d. Max Mirnyi/Jonas Bjorkman (BLR/SWE) 63 46 62
Michael Llodra/Fabrice Santoro (FRA) d. Bob Bryan/Mike Bryan (USA) 64 62



第二場(也是quarterfinal)很嚇人,第三盤一開始就被破發,一直到5-4,對手的serving for the match,對手在break point 發出雙誤,Bryan Twins才破回發球局,接著保住自己的發球局,6-5時,再度拿到破發點,也是賽末點,結果對手又發出雙誤,Bryan Bros.就這樣驚險晉級!

Semifinal一樣打了三盤,連續兩場都是在第二盤時,兄弟倆的receiving points won下降,在對手的發球局幾乎一點機會都沒有,自己的發球又不穩,害我嚇出一身冷汗,幸好第三盤都救的回來,不枉我熬夜看「scoreboard」!這場比賽最巧的是賽末點時對手也發了雙誤,Bryan Bros.就進入final了!

Final就讓人失望了!我熬夜看「scoreboard」,結果比賽一下子就結束了!嗚!以Bryan Bros.的實力,即使輸球比數也不應該是這樣的,感覺他們的狀況不太好(前幾場雖然贏球也贏的滿驚險的),第二盤在對手的發球局全部竟然只拿到四分,可以說幾乎一點機會都沒有,反而自己的發球局就保的很辛苦!可能之前因傷休息一陣子,狀況沒有調整好,下一站Hamburg再拿冠軍吧!GO Bob &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