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12:12:24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辦西式自助餐婚宴的有感而發

記得有一次幫新人辦自助餐戶外婚宴,我幫新娘找來兩家外燴公司給她挑選;一家口碑很好,價位當然也最高,另一家廣告打得很厲害,口碑沒有前一家高,但一個人的價格比前一家要少幾百元,菜單照片拍的也還不錯。

這位新娘的經濟情況還不錯,我內心是希望她選擇口碑好的那家,這樣我比較放心,但是因為那家價位太高了,所以我還是提供兩家資料給她自己選擇。
她仔細看過兩家的菜單和活動照片,又精算一遍,認為比較便宜的一間CP值較高,因為同樣的預算,這間比另一家會多好幾道菜。於是她決定了比較便宜的一家。
直到婚宴當天,我才了解為何兩家有這樣大的差異,兩家放在網站上的菜單都拍攝得十分澎湃精美可口,但便宜的這家派來的服務生很明顯全都是實習生,人數很少,每個都面無表情呆呆的,好像欠了他們錢,該做的都不懂得去做,我叫一下,他們才動一下,不叫就呆站著,害我跑來跑去的累得半死。
例如取餐檯上的飲料瓶都喝光了,是不是應該馬上去冰箱裡拿出新的來補? 結果沒有人管,反而是我去補貨。
容器都是用酒精燈保溫的,火滅了是不是應該馬上加酒精? 結果沒有,還要我一個個去檢查,然後找他們去添火。
容器裡的菜被一直加熱,鍋底的菜很容易焦掉黏鍋,是不是應該派一個服務生專門注意這些,及時去將菜攪動一下,結果也沒有人去做,還是我三不五時去找人來做。
由於我的全程奔走盯場,以及我有經驗,知道哪些環節和細節需要注意,所以新人沒有注意到其間曾經發生各種問題,以為一切都很順利圓滿。反倒是我在婚宴結束後的次日,馬上打電話去給那外燴公司主管客訴。主管不斷道歉,說"下次一定改進",我心想:"沒有下次了!"
後來找過其他幾家自助餐外燴辦婚宴,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都是出在人員是沒經驗沒熱誠的實習生身上,所以我事先都會跟主管商量,寧可多出點預算,也要加派幾位"老鳥"來帶"菜鳥",否則我這婚禮統籌還要兼做服務生。
曾有一位求學期間在某知名連鎖店打過工的新郎請我辦婚禮,結婚時的他已是多家連鎖店的經理,他說他的事業就是從在那家店當工讀生開始,從來沒換過其他家公司。這讓我心生感慨,現在的許多年輕人出來打工純粹是為了賺錢,沒有服務的熱誠和求知的慾望,怎麼會有出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