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15:12:48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新人找戶外婚禮場地要注意的事項

~新人找戶外婚禮場地要注意的事項~

一.費用
沒有經驗和概念的人通常都會看場地網站上的場租是多少錢,有些場地會含糊地寫說一時段多少錢,但沒寫一時段是幾小時,大部分場地會以三小時為一時段,也有以四小時為一時段。例如三小時場租是一萬五千元,六小時是三萬元,以此類推。
因此多數新人會去計算一場婚宴需要幾小時,以為婚宴從十一點到下午兩點送客,只要三小時就夠了,於是只租三小時。卻忽略了婚宴不單只是吃飯而已,前後還需要布置和撤場的時間,例如我們辦的婚禮都是比較講究的,布置和搭設硬體設備都是從前一天就進場施工了,婚禮當天一早七八點左右繼續完成。如果新人不慎選用了依照時數計費的戶外婚禮場地,就會發生兩個狀況: 一個是想要布置漂亮一些,結果光是場租費就花了十幾萬甚至二十幾萬。另一個狀況是新人預算有限,於是就不敢花時間布置了,自然也沒時間沒預算搭雨備帳篷了,整場婚宴就匆匆忙忙地幾乎草草結束,只為了趕在一個時段內送客而已。
我的婚禮工作人員常去接其他新人在某山上的戶外婚禮,回來哀號說怎麼下午一點多就結束午宴了?!場地還拼命催他們趕快去撤場,因為下午兩點還有別組新人要去舉辦下午茶宴。下午茶宴結束之後又要催趕快撤場,因為場地還接了別組的晚宴。
這就是我為何不推薦那種"商業型"的場地辦戶外婚禮,我一向不主張新人把過多的預算花費在場租上,經常看到很多新人花了高額的場租,婚禮照片卻看不出有任何布置,顯得很單調不漂亮。婚禮中吃的固然很重要,但場地布置是婚禮的重要背景,是會被拍照下來永遠留存,以供日後回味的寶藏。吃的再好都會被忘記,但漂亮布置的婚禮會被永遠記住,並存在每個人的照片裡。
我挑選的戶外婚禮場地是不趕客人的,而且可以包場,場租好談,按照場次計費,所以前一天進場的時數是免費的。
新人"天時、地利、人和"三項當中,"天時"(結婚的好日子)最常被擺在第一位,"地利"(場地)則列於第一或第二位,反而是最最重要的"人和"(經驗豐富的專業婚顧)被擺在最後一位。
我遇過新人開口就問"你有沒有場地",說我會幫他們找,他們馬上就拉倒,這種就是把"地利"看得比"人和"為重;所幸我遇到很多新人一開始就指定我當婚顧,把找場地全權交給我,我也會盡責地一直找到好的合適的也讓他們滿意的場地為止。這種信任和尊重專業的態度就是"人和"。如果不尊重專業,認為自己最專業,就可能犯下第一項所說的輕忽。
二.交通和距離
距離常常被新人列入重要考量,通常都要求"離家要近"或是"客人方便",如果要兩者兼顧,那很困難,因為一場婚禮有上百人甚至幾百人,哪可能讓幾百個客人都距離會場很近?
以台北為例,如果交通方便,就是台北市區了,但台北市區是黃金地段,戶外婚禮場地稀少又奇貴,這就符合上面第一項所說的會把婚禮預算全浪費在場租上了。當然如果新人家裡很富有,不在乎多花錢,又另當別論了。
所以要想找到合適的戶外婚禮場地,就只有往市區外圍去找了。我都會推薦距離最近捷運站的單程車程五至十分鐘左右的場地,再為客人安排車輛接駁,這樣就不會有交通問題。
近年許多新人看了超強廣告而選擇某山上的戶外婚禮場地,那些場地停車不易,距離最近的山下捷運站單程車程至少半小時以上,假日經常塞車,預估車程最好五十分鐘以上,聽說有開了一個多小時還被塞在半山上的。
外縣市新人來北部辦婚禮,或是北部新人去中部辦婚禮,前一晚都會住在場地附近的飯店,所以如果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戶外婚禮場地,新人卻擔心離家距離較遠,那何不前一晚就住在會場附近的飯店呢? 這樣問題就都解決了。
天下沒有一百分的場地,沒經驗和沒概念的新人一不小心就可能找到不及格的場地,令自己的終身大事大大減分,所以最好找我們這種經驗豐富的專業婚顧,可以權衡利弊得失,兩權相害取其輕,盡量皆大歡喜。
三.戶外婚禮場地的型態
前面講過多數新人都會看廣告來決定婚禮場地,試想肯砸大筆資金打廣告,必然很濃厚的商業行為,不單是會場的裝潢、硬體、人事、水電、租金(會場通常也是向地主租來的)、建造.....等等等等費用,就連龐大廣告費也是要向新人賺取回來的,這樣的場地向新人收取場租,就相當於"二房東",光週休兩日就可能租給六組甚至十幾組新人,因為想要盡快回本並營利。
我辦的婚禮都會在送客時把桌花分送賓客和新人,因為我們的花藝布置都是為不同的新人量身訂製,婚宴結束也就不回收了,直接送給新人和賓客,這樣最環保,也讓大家高興。
許多商業型婚宴會場在上菜時,服務生就先把每桌桌花撤走,那是因為要趕緊將桌花保鮮,好讓給下一場甚至下下場甚至下一週的婚禮新人使用,也就是桌花經常是很多場新人共用的,卻告知新人有送桌花。
*如果你正在籌備婚禮,或是開始有了結婚的打算,有緣看到這一篇,表示你是幸運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