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19:02:52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戶外婚禮"必也正名乎!

有新人來向我諮詢婚禮統籌,告訴我他們想辦"戶外婚禮",於是我根據他們提供的時間、地區、人數、中式還是西式等相關資料,幫他們粗估一個籌辦"戶外婚禮"的相關項目預算,包含戶外餐宴基本必備的帳篷、舞台、音響、桌椅餐具、燈光(晚宴需要)、發電機(場地電力不夠就需要)、場地布置等等。

結果有些新人回覆我說:"我們是要在餐廳吃飯ㄟ,只想在戶外證婚。",或是"我們是在活動中心辦婚禮,想說旁邊外面有沒有地方可以證婚並且辦個餐前小酒會。"

OMG! 那怎麼叫"戶外婚禮"呢? 那最多只能稱作"戶外證婚" 或"戶外餐前小茶會"啊! 

會這樣搞不清楚的新人還真不少,一來就告訴我要辦戶外婚禮,所以我才會把戶外用餐的舞台、音響、帳篷、賓客吃飯的桌椅餐具、燈光等等全都估給他。一字之差,誤會可大了!

你可能會說:"反正都是戶外,有什麼關係呢? 誤會就誤會,搞清楚真正要在戶外做甚麼就好啦!"

話是沒錯,我搞清楚之後所接的這類案子,就依照新人的需求,給他們戶外證婚和小酒會,全部室內用餐。我給這類型的婚禮取了一個新名詞叫做"半戶外婚禮",以便和全戶外用餐的"真正戶外婚禮"做區分。

但是許多有這種誤會的新人和長輩真沒關係嗎?

會找婚顧的新人和長輩多半自知對辦婚禮很外行,所以才要交給婚顧,但找的是真正經驗豐富和夠專業的"戶外婚禮婚顧"嗎? 這裡我說的是在"全戶外搭帳篷用餐"的真正戶外婚禮,不是只會放一些椅子、搭個花拱門的"戶外證婚"喔!

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這兩者有何不同了;大家都知道看病有分科別,心臟不舒服就看心臟科,頭痛頭暈就看神經內科,想要植牙就看牙科......以此類推,早先我也是這樣以為,咖啡喝多了心律不整就找一個心臟內科的主治醫師檢查治療,結果那醫師說:"我是專攻心臟衰竭的,心律不整要找專攻心律不整的心臟科醫師。"  想要植牙就去看一個牙科主任,結果他說:" 植牙要找X大夫,她專精這一項,我把你轉給她。"

經過這兩次,我就恍然大悟,原來同一個"科別名稱"之內還"術業有專攻"啊! 所以以後要看哪一科,就必須先上網一個個查清楚每位醫師的資歷和專長,才赫然發現同一科醫師都各有專長,例如"靜脈曲張"也不是每個心臟內科醫師都擅長,變性也不是每個整形醫師都能做。

舉這個例子,你大概就明白一半了;在各種不同地形、氣象的戶外露天舉行戶外用餐的"全戶外婚禮"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會搞的,因為我做過室內設計師,才懂得硬體的計算、繪圖和施工,了解帳篷、舞台、燈光、音響、桌位、動線和美工等等每一項的環節要完美相扣,這比只有在戶外擺椅子、搭拱門舉辦"戶外證婚"要複雜、艱鉅、繁瑣、耗時、費工、辛苦幾百倍。尤其是要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克服天候、地形的難搞因素,一場大型戶外婚禮人數動輒幾百人甚至上千人,光是搭帳篷就要整整一兩天,音響燈光場布要環環相扣,不能發生任何危險和閃失,是只有在飯店餐廳插花布置或擺椅子佈置證婚典禮所難以相比的,而且那種號稱"戶外婚禮"的"戶外證婚"一旦遇到風雨天就很可能完全取消或是移轉到室內甚或走廊下,不像我們辦的戶外婚禮可以打敗風雨、圓滿完成。

為什麼可以打敗風雨,是因為我不跟老天爺對賭。為了省那帳篷幾個錢,讓終生大事泡湯,這種責任我不敢承擔。

 

再舉一個真實新聞做總結: 有人去牙醫診所做植牙手術,因為看到招牌是牙科,醫療項目洋洋灑灑包括"植牙",於是就去了,結果牙根潰爛,花了十萬的假牙要拔出來,更糟的是連帶顏面神經受損,最後還要花好多個萬跟醫生打官司。

有民眾說:"又不是醫生叫他去的,是他自己不問清楚就貿然上門找那個醫生,只能認倒楣了。"

 

https://www.chensgood.com/gallery.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