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15:52:42橘子色

餐桌即景

整理相片,發現手邊的相片裡有好多都是自家餐桌上的風景,

前幾天一直想著一句話:餐桌,是我日日耕耘的心田。

不知道這是誰說的話,但就是正中了我心所想。

 

草莓才剛上市時,

我帶著才剛放學的孩子,去第五市場尋找幾個到暮色才會收攤的小店家,

也很幸運地找到品質很不錯的草莓。

記得那天她們還要趕著上英文課,我讓她們先去把自己梳洗一下,

便在廚房用鬆餅粉煎了幾個小鬆餅,淋上曉棻送的果蜜,

端上桌,讓她們品嘗季節的美味。

 

其實應該是很甜膩的,

但是女孩們的笑容,更甜。

 

 

 

學著紫萍煎牛排,但是孩子們喜歡的,是牛小排的肉質和蒜片的香氣,

所以我一再反覆練習,讓她們吃得過癮。

在市場裡,我買到好便宜、但是好甜的水果玉米,以及一顆才10元的迷你綠花椰菜,

和馬鈴薯泥做搭配,晚餐的澱粉、蛋白質和維生素就都有了。

而那隻小小嫩嫩的手是阿魚的,等不及我拍照做紀念,

就抓起水果玉米來啃,吃到滿臉都是。

 

 

孩子去跳舞時,午餐我就自己覓食。

 

我也喜歡自己吃飯,不在意走一點路,就去巷子裡吃份簡餐,

老市區那兒有家華泰西餐廳,每天都有變化主廚特餐,

我點了當日特餐紅燒獅子頭,划手機靜靜地吃著。

我才不管別人怎麼看待我是一個人用餐的,

以前,我還曾經被人硬叫去併桌、陌生人告訴我這樣比較不無聊,

但我其實很生氣她打擾了我一人用餐的興致、剝奪我的快樂,

所以後來不管人家怎麼說,我都不肯併桌跟人吃飯,

我喜歡這樣撥著菜發點兒小呆,享受一個人的快樂。

 

 

 

 

但是這天我踩到地雷,還以為大遠百的Afetrnoon Tea餐點不錯,

但是從麵包上來我就後悔了,早知道寧可去樓下的Aunt Stella...

味道太過於普通清淡了,完全不符合網路給的高評價,

我一邊生悶氣,一邊想著若是我的小小美食家沈寶貝吃到了會是什麼樣的評語,

然後一人呵呵笑著,當作學一次乖。

 

 

 

 

還是看看自己的菜吧!

 

過年前就不買菜了,慢慢地把冰箱裡的食材消化掉。

想拿紫萍媽媽家的雞肉來煮栗子燒雞,沒有栗子,但我卻有栗子南瓜(笑)!

加了香菇泡水,我用最近的新歡黑鼎鍋來乾炒雞腿肉,

不但導熱快,而且不沾,

女孩們上完鋼琴課後的晚餐,有這道就很下飯....

 

 

 

這黑米不是黑糯米,而是黑米糙米,

花青素和膳食纖維都很高,我最近很奢侈地用它來取代白飯,

黑嚕嚕的,但是卻可以煮到又香又軟,還有黑米的特殊香氣,

沈小魚都迫不及待地用手抓來吃,吃到滿臉都黑黑地....

 

 

沒有蔬菜,那就多吃一些水果。

紫萍家的有機香蕉、她朋友家的小番茄、以及安媽媽家種的有機橘子,

多花點時間把它們都弄成一人份,裝在小巧的狐狸碗裡特別可愛,

三個孩子一人一份,自家簡餐店,讓她們好開心!

 

 

  

 

要過年了,我的廚房辦家家酒遊戲便要暫停,

回去吃媽媽和婆婆的菜,也算是小小充電,

等我回來,便是春天了,

我要在花開的季節繼續專心地餵養小孩,用我的方式,傳達我的愛。

 

 

小萍子 2014-01-28 18:19:01

好有愛!!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