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4:03:50橘子色

【2014過新年】極簡黑糖年糕

 

 

這篇寫了都心虛,怎麼會有這麼簡單的年糕食譜!?

 

這份配方,是我在QQ的親師溝通本子上找到的,

老師放了一篇親職教育的文章,下面附了簡易年糕的做法,

建議家長在寒假期間可以跟小孩一起做做看。

我看一看,真是簡單到太過分,

讓我不禁懷疑起它的好吃程度和可行性,

所以,為了避免真正帶阿Q實作時讓她失望,

我趁一個人在家的上午在廚房修改配方,試做看看

 

那份食譜很有趣,全部都是用量杯來做計算單位,不需要秤重。

不過,它的水分中是用牛奶取代一半的水,

我擔心這樣年糕不耐放,所以自動省略,用等量水就好,

並把黃砂糖換成黑糖,參考周老師『年糕年年高』的比例再做調整,

於是有了以下版本:

 

水一杯

糯米粉一杯

黑糖三大匙

 

結束,材料就這樣。

 

不過黑糖要先溶解,所以我把一杯水放爐上加熱,加黑糖攪拌到溶解,

然後才後知後覺地發現,這份料理中最困難複雜的部分已經被我完成了,

其他的,就是拿打蛋器喇一喇而已...............

 

模具抹油,放大同電鍋蒸,

我一次就放兩杯水,足足蒸了四十分鐘,就可以出爐等著吃。

 

拍張照....

 

 

 

放到溫涼,年糕還是軟Q軟Q的,

可能是因為自己做的,看起來就是比市場賣的美味.....(明明長得一樣)

挖了一口覺得還可以,起碼是有黏性的。

 

我記得有一回,我媽在水里市場買了年糕,回家切片裹粉炸來吃,

結果裡面的年糕居然完全不黏,一咬就斷,根本不像年糕.....

我做的雖然不是上品,但真的有比那個好!(驕傲)

 

我的這配方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

但是帶著孩子在廚房裡慢慢攪拌,體會年味,倒是一種生活況味。

 

我是年糕控,過農曆年若是沒有吃到炸年糕就覺得不過癮。

我已經答應我媽,明天回水里要帶年糕回去,

廚房裡,現在還泡著圓糯米和黑糯米,也準備好了紅豆粒,

等我晚上打米漿製作『調理機版紫米紅豆年糕』,

明天讓大家切片試吃比較,就知道哪個版本比較好了!

 

上一篇:黑鼎鍋

下一篇:餐桌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