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00:04:39

退伍感言

每次退伍的弟兄
依照慣例應該要講一下退伍感言吧
所以我想我也來講一下吧
從一開始的新訓成功嶺
真的除了緊張、不適應之外
我想真的沒有其他的形容詞
但是大約到了新訓的中期後
真的就覺得能不能到退伍前都一直流在那邊
畢竟已經慢慢的習慣這裡了
在成功嶺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是當美工的公差
幫忙畫海報
雖然是我第一次的海報
是畫懇親的海報
畫的實在很爛
不過意思到了就好
新訓的教育班長
感覺一個比一個還會喇叭(喇叭就是胡亂吹噓的意思)
連長還說大家都叫他金城武
從馬祖來的金城武
不過新訓大多是我同鄉的南投弟兄
所以感覺起來都還蠻投緣的

下部隊後就變的不一樣了
除了一些會到處點人的學長外
還有令人害怕的軍士官(這是一開始拉)
所以做任何事都得小心
不然就會變成他們攻擊的對象
或是俗稱的"黑掉了"
很多人都說當兵最忌大紅跟大黑
意思就是不要做的太好
或是當到很黑
盡量在裡面保持低調倒退伍
這樣事情自然少

還記得一剛到部隊
就遇到移防
就是把所有部隊的東西
包括裝備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只是我們的白痴中士
讓我們從最高的五樓
搬著裝滿槍支軍械的箱子到一樓的營集合場
又因為有人中途放開了箱子
讓我的小拇指不幸掛彩
搬著幾百公斤的東西走著那天雨陸滑的樓梯
大概搬了一樓就沒力了吧
很難想像有將近十幾箱左右要搬
不過還是把它搬完了
因為因公受傷
還真是讓我印象深刻阿
但是受傷又如何
還不是要做事

到了楊梅專精
先是一個月的體能專精
再一個月的射擊專精
最後又一個月的專業專精
射擊專精
用了一個據說是狙擊隊再用的姿勢
讓我們營內的弟兄痛苦不堪
結果也沒有比較準
每次一趴下
(臥射預備)
一趴就是10分鐘
趴下是沒什麼 但是加上那個怪姿勢
會讓你覺得很想死
不過我還是射的蠻準的

專業訓練
是讓我們跟自己的班組熟悉的時候
也是同一個班組常被凹的時候
雖然有所怨言
但是一群人苦就不會覺得苦
這時候的我
真的不會特別想什麼
完全就是放空的一個人
任何公差勤務儘管來
沒在怕的
畢竟菜的就是要任份的做
這點我還有自知之明
比較起來像測量跟射指
是所謂的中高專長
不但不用出任合公差勤務
也是每天第一批去洗澡的人
雖然會覺得他們特權很多
但是畢竟他們掌握的分數比較高
能決定我們到底能不能進基地的班組
想當然他們的壓力真的很大
因此也不用跟他們計較那麼多

專精的三個月結束
接著又開始移防到雲林
每當移防確又是痛苦的開始
我還記得我們這批人負責上下貨櫃
大約不到10個人
貨櫃數約有四個
除了自己連上的貨櫃
還得幫別連搬
印象非常深刻
那天早上上完貨櫃
下午到雲林下貨櫃
晚上吃完飯後繼續把東西搬上五樓
直到晚上四點才把東西搬完
除了累到麻木不仁外
我真的無話可說
心中的OS就是國軍還真是好用
還好我們的排長還有幫我們搬了一陣子
不然除了搬的很想死外
真的很想直接在大廳裡躺成一個大字形
雖然心理真的很幹
但總算還是有把事情做完

下基地老實說讓我們班組的弟兄更了解彼此的個性
或許就是所謂的同感共苦的患難情吧
在基地我真的不是最累的人
比我更累的砲班弟兄
我想才是這個基地的主角
每個禮拜在基地裡的三天兩夜
我想下過基地的人都會印象深刻
沒洗澡就算了
三不五時還會遇到下雨
每天帶著和水、土壤入眠
還要半夜起來站哨
真的很累
遇到下雨天還要穿著雙濕牌雨衣
保證讓你全身濕的完整

在機八連長的帶領下
我們果真拿到了連測驗的第一名
以及營測驗的第二名
而連長的名言"福利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這句話從他講過到他去受訓
我也沒看他兌現過
所以後來他講了一句話
(要求福利前先問了你做了什麼
即使沒有福利,你還擁有回憶)
這種話還虧他講得出來
不管如何 我們總算光榮的出了基地了

回到駐地後
我開始接業務了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
只是遇到就接了
還記得我學長跟我說
他覺得在連上我是唯一認真可以讓他放心業務的人
憑這句話我覺得我受到肯定
並且我會對我的業務負責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好像很好騙
但是我不是個會躲事情的人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接業務後
好幾次都忙到很晚才睡
或是根本就沒睡
別人在吃飯,看電影時
我還在樓梯裡穿梭
跑來跑去
但是我也不需要跟別人說
畢竟那是我的職務
雖然一開始副連長還會刁我
但是後來情況就變得還好
經過交談後
可以讓我的業務順利進行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進步了
人際關係不用做得多狗腿
只要自然就行了

我從來不曾跟他們這些軍官要過所謂的福利
因為在我的認知裡
他們認為我夠資格再給我
不然即使什麼都不給我也無所謂
因為我已經盡到了我身為這個職務的本分
沒想到或許因為他們給了我的福利讓一些人講話
不過也沒關係了
我並不用對這些人負責
也不需要他們來對我做批評
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雖然不是我的座右銘
但是我覺得卻是我做事的一個方向

人家說當兵使一個人成熟
但是我覺得是經過一些事情的歷練
你更能掌握一些人的思考
清楚的說 你可選擇不要當一個白目的人
而當兵後你是不是就是個有擔當的人了
這完全就看你的歷練了
有些人當完兵
還是一樣畏畏縮縮的
感覺真的是白當了
也有些人覺得當兵什麼都沒學到
只是再浪費時間
問我學到了什麼
不過是經驗吧

遇到爛長官
不管是軍中或是社會都會遇到
遇到好朋友就要學會珍惜
你不能選擇去逃避
但是你可以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面對他
當兵真的可以使人心智比較成熟一點
但是對人還是一樣
你怎麼去對別人
別人就會如何對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