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19:42:46林鄰♥

【循環短篇】心花怒放的瞬間


【循環短篇】心花怒放的瞬間3


  哈哈我又來寫心花怒放,不要問我為什麼開頭這麼歡樂,因為今天要講的不是我身上發生的事情,是我媽媽的朋友的小孩。

  所以開頭歡樂點沒關係。

  好吧,其實我也是相關關係人。

  角色一,是我媽媽的朋友的小孩,我們姑且叫她「女孩」。

  角色二,是我學校老師的小孩,同樣的,我們就叫他「男孩」。



  男孩和女孩曾經是同班同學,現在讀不同的學校,那我問我媽媽,她說男孩和女孩還有打電話聊天。

  沒有什麼醜陋的內幕,沒有什麼勁爆的內容,我相信異性之間有純友誼,而這個友誼,遠比同性間的友誼來的深厚。男性我是不知道,但我相信比女生之間的友誼來的深厚。當然,我說的並不代表一切友誼都是如此,只是一部分。

  好了,回歸正題。

  這幾天,媽媽的朋友,就是女孩的媽媽,想要到我學校的圖書館當義工媽媽,所以我媽媽最近跟女孩的媽媽常常見面、通電話。

  當然,女孩跟女孩的媽媽,他們的家庭也是非常非常的幸福美滿,夫妻關係、父母與小孩的關係、姊姊妹妹的關係,都非常融洽。

  那我們直接進入我和我媽媽的對話。

  「啊,對了,媽媽,女孩和男孩現在還有連絡嗎?」我問。

  「有阿,他們還有打電話聊天。」媽媽說。

  「喔。」

  「今天阿,女孩的媽媽說,女孩跟她講,男孩跟女孩通電話時,男孩說,『女孩,你要幸福,如果你不幸福,就回來找我。』」

  「下面還有一句,還是不要講好了。」媽媽接著說。

  「喔。」其實我猜的到下一句是什麼,差不多就是那樣吧,小說電影電視動畫看太多。

  ──「我娶妳。」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我想。雖然我不知道事實如何,但就我的理解,差不多是這樣。



  我相信異性間有純友誼,但這個純友誼一定包含著愛情,只是這個愛情在這段友情中沒有任何份量,也不容易昇華成愛情。

  當然,這一切也很難用文字去描述。

  只有友誼而沒有愛情的當然也存在。



  我想要說什麼呢?

  或許是對這段友誼的感動吧,這個又說來話長了。

  每個人都要珍惜自己身邊的每個人、每段愛情、每段友情,因為當它過去了,就不會回來。


  最近我有很深的體悟,我不是一個好的情人,也不是一個好的暗戀對象。

  曾經一切是那麼的美好,但是我的裹足不前,我的勇氣不足,我失去的很多,失去了愛情,失去了甜蜜的回憶,如今回想一切,過去的記憶都變的如此尖銳,一次一次的刺傷自己。

  但是!我對他所造成的傷害,遠比自己感到的悲傷來的多。

  或許是我放下的太快,或許是自己真的不適合。對方比我專情的太多太多,他帶著對我的欣賞之意,看著我走入其他男孩的範圍。

  我傷他如此如此的多,但我卻現在才驚覺,我傷他如此如此的深,所以現在我不能對於他對我的視而不見感到憤怒,他有這個資格,他可以對我發脾氣,他可以對我感到無比的怒意,他甚至可以選擇裝作跟我不認識。

  我傷他如此如此的深,而對於他對我表現的怒意以及他對我的傷害──這麼說吧,對於他對我的傷害,我必須照單全收。

  ──我傷害他那麼深,同時我也要做到得到同等傷害的覺悟,而且不能有任何怨言。



  接下來說說「說來話長的部分」。

  對於一個好同學、好情人的角色,我都扮演的很差勁──對於其他人來說。

  是理念不合呢,還是他們真的討厭我?但我真的不太喜歡他們,有些是沒什麼感覺,但是不想接近,有些是真的很討厭。

  從國小高年級以來,國中、高中,唯一我喜歡的班級,是高一的那個班,或許有小團體,但是沒有人會刻意去排擠去攻擊,我們很團結,不只表面上,實際上我們也很團結。

  或許是我的刻意忽略,但是我認真的經營著我的高一,同樣的我也想好好經營我的高二和高三,但是一切都失去控制,我曾經努力要好好跟高二班相處,但是他們的作為,我真的無法理解無法接受,那同樣的以這個來思考我的高一。

  我的高一有讓我無法理解和思考的部分嗎?一定有的,但是或許他所涵蓋的範圍不大,所以對於我認真用心經營的高一,我沒有感到確切的不悅,所以我忽略了。

  這其中包含什麼意思?是高一特別好特別投緣呢?還是我從高一到高二之中改變了?是我變了?還是他們變了?或許都有吧。


  我最喜歡的,就是高一的那個班級,當也有不想接近的人,但是我很喜歡整個班級所散發的感覺。

  我會自我檢討,國中畢業時,我發現了我身上可能會讓人討厭的個性,我把他修掉、隱藏,或許是諂媚或許是討好,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處世方式,別人的地雷就不要去踩,別人討厭的就不要表現,不過卻不能因此而抹滅了自己原本的個性。

  於是我在高一的班級很快樂,或了十五年,第一次感受到那麼緊密的友誼。那時很感動,很開心。

  高二,我照著高一的方式,但是他們所表現的氣氛、紛圍讓我覺得,他們不值得讓我這麼做,於是我又回到了獨自一人。

  唉呀,長長的悲哀始被我簡略成這樣。

  總之,扣掉國小啥都不懂得一二三四年級,從五六年級開始到現在,友情在我的生命中,戲份真的很少很少很少,所以對於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友情,我很感動,這份感動那份情感,卻被我用如此通俗的語言表達,那其中所包含的意思,還請大家自己去思考發現。



  我想說,請大家多看看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有很多事情,並不需要向外尋求,因為你所尋找的東西就在你身旁,只是自己沒有發現。

  向前行動的速度不要太快,像高速行使的車會讓你看不清楚窗外的風景,偶爾停下來看一下身旁,有很多是一直以來都守護著自己,但是自己卻沒有發覺,有很多你拼命尋找的東西,其實就在你自己腳邊。

  流於俗套的一句話「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很多人會講,但是實際上卻很難做到,說真的,真的很難做到。

  但是這句話卻很受用,珍惜自己現有的以及自己身邊的一切。



  我還想要說些什麼,但是一分神我又說不出來了。

  現在的人,就以我的同學來說,他們失去了很多「思考」的能力,在課業之外,他們沒有思考的能力,但是課業之外的事情才是真的需要思考的,對,課業很重要,但是你求學到二十二歲大學畢業、研究所、碩士博士,接下來還是要面對整個社會,人與人的進退攻守,人與人的相處,人並不是自行號,不是堆土機,人並不能任何事情直直向前走而不轉彎,而思考關於自己、關於人生、人與人之間、自己的個性、對於自己的檢討、讓自己改變,這些事情,一定要等到你結束學業的才能進行嗎?

  我想答案是「否」,在學校裡也是和各種人接觸,和各種人相處,課本裡常出現的「學校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為什麼思考僅限於課業呢?

  看著社會新聞,為什麼變成這樣?

  並不是台灣變糟糕了,而是在一群正常中,我們容易看到不正常,所以就把正常給忽略了,所以漸漸的我們也認為不正常的事情很多,但是很多溫暖的、開心的、幸福的、愉快的事情,也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發生,只是因為「太正常」,所以沒有爆點沒有看頭,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那麼多「不正常」的新聞。



  思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算一個事件在怎麼微小,去思考它,一定會從中發現一點……讓你檢討、讓你開心,一定會發現一些「很特別」的事情。

  我喜歡思考,因為思考可以改進我下次對於類似事件的處理方式,或許會變糟或許會變好,但是我「思考」了。

  要怎麼強調「思考」這件事?或許是「分析」吧,去分析事情,要去想、要去考慮、要去思考。就像所說的「你看到的事實或許不是事實」,像邏輯遊戲,像上面我說的,我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沒辦法靠我字面上所說的就能夠理解,而是要去思考一下其中所包含的意思。



  那,我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

  珍惜。

  還有,思考。





寫在後面,

我想我偏離了當初設定的主題,
可是我想應該沒關係,
那……

「珍惜」,還有「思考」,
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