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23:31:06牛牛

自由與不自由2009/7/30

看到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一書中的一句話:

「你並不自由,但你真的想自由嗎?」

 

當下的想法是,

有目標時,努力的過程,自覺不自由,但似乎讓自己有所憑藉,

有目標、有期待,只要壓力不過大,不是那種時間不夠能得完成的不切實際壓力,

這種不自由,也沒啥不好。

 

但漫無目標的過日,或覺生活空虛,雖然有自由,但更讓人發愁。

這種自由,不見得喜歡。

今天有的感觸是

 

不自由時,其實最自由;

自由時,反而不自由了。

 

星座概念,射手座,是愛好自由的星座。

不喜歡被管,喜歡自己選擇安排,不愛受限,是我認同,我愛自由。

 

結婚時,大家都說應該很受限吧?錯!錯!錯!

我反而最自由,老公很愛我,給我很大的自由。我其實是最自由的。

 

工作時,很累很忙,不自由,

有了固定收入,可以自在買想要的東西,滿足一些物質需求。用錢很自由。

 

工作太忙沒時間,喘不過氣來,感覺自己受限,不自由,

但偶爾,坐在靜心湖邊、清大湖邊發呆、呼吸,那時吸入的空氣很自由。

 

唸研究所時,可彈性調配時間,看似時間很自由,

親友覺得聚會、吃頓飯花不了啥時間,但其實自己覺得很忙,時間不夠用,

哪那麼自由!

 

短暫的休息時,看似沒事時間多,其實想做的事不少,

但關愛兼要求的眼神與口語訊息愈來愈強烈,自由也支離破碎了。

 

上一篇:馴養2009/7/30

下一篇:塔羅諮商2009/8/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