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23:29:56牛牛

馴養2009/7/30

小王子:

「馴養是什麼?

對我而言,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對你而言,我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馴養,換社工語言,叫建立關係。

與孩子的互動,和建立關係,便是一種互相馴養的過程,

雖然一開始很陌生,不過慢慢累積,

彼此觀察與互動,累積了足夠的安全感與測試,

與鑫如此認生的狀態,到第四天還是有了突破的契機。

與認生的孩子,經歷馴養,還是可行的。

不過我相信,隨著我的離開,過一陣子再見到他,

又得重新走一次這樣的歷程。

 

孩子如此認生,孩子世界裡主要就是照顧者,

我相信,未來多與陌生人接觸,認生的狀況是可以改善的,

不過,得要照顧者有意願突破才行,

否則端指責孩子認生,每見陌生人必哭,男孩子怎麼這麼愛哭之類的話,

孩子也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