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3 23:13:02阿標

錯過

雨就要來了,而我,彷彿聞到白雲烤焦的味道。當白雲漸漸變宣染成黑色,我很認真的在期待著這場雨的到來。台北燥熱的空氣,猶如我的心情,正等待著一場午後雷陣雨洗淨這些過重的負擔,或甚至是──污染。

我的臉上及腦袋堆積一些令人覺得煩燥的灰塵。我用紙巾一遍遍的去除臉上的黑垢,去的越徹底,越是顯現出心裡的煩悶。所以我期待一股大量的雨水洗淨這些灰塵,如果能是一場淚水,會不會更好?

我不太愜意的坐在公車專用道上的公車亭裡,吃著烏賊車吐出來的黑煙,我想一個略有腦子的人應該不會像我這樣選這種地方消磨時間才是,至少也要是星巴克那種有冷氣的地方。當然,照理來說是這樣。不過,有腦子的人卻不一定有銀子。

我摸了摸身上幾個銅板,十個拾元加三個伍元硬幣。扣除回基隆的公車票45元及明天上班的45元,還剩下25元。如果我選擇了星巴克,那麼我今天只有選擇走路回基隆的份,這下場是比窩在這裡吃著黑煙來得悲慘。

就像我如果選擇找一個空氣比較好的公園窩,卻要多付一到兩段公車費再回到公司的代價一樣,沒必要。

壞心情、污染的空氣、沒錢,就連公車專用道上永遠凹凸不平的路面也一樣,都是如此的令人討厭。

又或是像被情人拋棄、或是被好友離棄那般的令人無奈?

都是,也都不是。

「沒有一個男人受得了妳這種脾氣。」就像這一句話,其實真的一點都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當一個人選擇離去的時候,從嘴巴裡說出來的話就跟從肛門打出來的氣一樣,臭過去就算了,沒必要放在心上。

「我們真的是在乎妳的。」其實真的沒必要放在心上的是她們的這一句。真的。

真的,因為是騙人的。就像明明是烏雲密佈,大雨卻遲遲未至一樣。騙小孩、騙世人;爛天氣、爛愛情、爛友情。

我應該找一個地方好好靜靜想一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而不是像這樣窩在一個烏賊車來來去去轟隆隆地公車專用道,這些只會跟我的壞心情互相抗衡,卻也突顯出了我心裡的不平衡。期待著大雨驟降時,人們臉上那股措手不及的表情。

我躲在亭下,滴雨不沾卻看著行人落荒而逃的畫面,那種心情遠比用眼淚宣洩來得大快人心。雖然這場雨不會讓我變得有錢,我卻期待著這場雨來清洗我壞透的心情。

不過,我等了將近40分鐘之久,大雨還沒下,手機卻響了。

「妳永遠都只能當一個不敢面對現實的俗辣。」是潘傳來的簡訊。

俗辣?!只因為我選擇用逃避來面對我跟所有人之間的尷尬及窘境?何必無謂的堅持要將脆弱的卵石擊向堅硬的大石來證明自己的勇氣而弄得自己狼狽不堪呢?

對於面對這個指責,我並不打算做任何回應。

同樣是烏煙瘴氣,我還寧願選擇坐在這裡享受單純的空氣污染的折磨,這遠比面對及處理那些感情問題來得輕鬆多了。雖然大雨一付愛下不下的,而我也沒有左右雨神的能力,所以我一直期待的雨景不知道來不來;這就好像我心裡明明是存著某些渴望,卻無力操縱這些歸屬在他們身上的思想一樣。所以,要求自然就成了一種不實際的心態;因為我無力要求大雨快點來,也無力要求他們…

「不要走。」即使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彷彿是在旱季祈雨般的不易。

就算來了,也總是錯過在我們轉身離開的那一刻。

最後,我決心放棄這場未知的雨,上了一班不知名的公車。而當零錢「匡啷啷」地落入公車票筒時,手機又響了。

「但我們還是習慣這樣的妳。不要走,好嗎?」我坐在公車上,看著潘傳來的簡訊,車窗外的雨竟也跟著開始滴滴答答地下了起來。

一直到前方的視線開始被水滴的霧氣模糊了,我試圖用手抹去車窗上的霧氣。

原來真正濕潤的是我的眼眶。

「保重。」這是我回覆簡訊的唯一兩個字。
我順手將手機關掉。不需要特別去思考為什麼,因為錯過了最期待的那一刻,真的,什麼都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