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20:11:00打工皇帝

林間奇遇

眼見破天荒以來的中秋5日連續假期就要毫無目的的消耗殆盡,復見窗外藍天白雲伴著徐徐涼風,在禮貌性搖一下還在熟睡的家人要不要一起去山上走走? 答案當然是沒人理我,這些傢伙依舊忘了昨天信誓旦旦要一起去走山勒,於是拿起像機就往外走來個尋幽探訪之旅吧!

環繞在汐止周邊有很多小山丘,呈放射狀的陵線可以到很多臨近的鄉鎮,今天該去哪呢? 翠湖吧! 那邊有一些傾倒的磚牆有著生著一些盤根錯雜的樹榕,去拍個照來豐富一下相簿也好,近一個月來對樹幹產生了些興致.....
 
八點經過金龍湖畔時,見到一群群早已運動完畢準備下山回家的民眾,那麼早出門始終只是我的幻想而已。停妥車從後車廂拿出買了2年卻沒用過的登山杖,開始今天的行程吧!
 
我是那種害怕到人多地方的人,那會使我失去耐性,山上其實是無法承載過多遊客的,三言兩語或從收音機傳出的尖銳聲調,很容易就會將大自然的音韻給侵犯覆蓋! 甚至在大尖山上常得忍受那種流動投幣式卡拉OK,只要花費十元便可以用那難聽的歌聲,透過擴大機放大後,用高分貝楊聲器強姦整座山頭,無論你是老樹植被、蟲鳥走獸還是不小心路過的遊客,通通無法逃避!
 
刻意避開人群與步道鑽進樹林中,拍了幾種並不難見的蕨類與幾株跟地形搏鬥的樹,讚嘆它們生存的意志力。但很快就後悔沒穿長衣長褲出門,蚊蚋們迅速在我的裸露肌膚降落飽食一餐略遲的早餐。一張照片的代價約是提供五客早餐,雖然它們未必是白食客....有些可是付出生命代價囉!如果說日本的神風特攻隊有多麼了不起,其實也不過跟這些小蟲差不了多少吧!
 
外行終究是外行,無論是山路小徑的探訪還是面對植物的鑑別,經過幾處不得其門而入的地點,心中泛起一陣陣微小的挫敗感,這一定是對新手的考驗啦!此時突然聽見上頭傳來斷斷續續疑似拿刀劈斬的聲音,先前隱隱約約的總誤以為是自然落葉聲或是自己的錯覺! 冷不防上頭竄出一個手持超大藍波刀的人對我微笑:「哇~你這麼勇敢一個人嗎」?
 
好吧! 當你一個人傻呼呼連基本裝備都沒有,就亂鑽到沒有人群步道的林中餵蚊子,如果不希望人家笑你笨,這個客套的「勇敢」顯然是一個雖不恰當卻可接受的,尤其是人家手上有把看來不僅可以砍樹,彷彿連剁大象都不會有問題的大刀 ~ @@ll

「ㄜ! 沒有,我只是亂亂走就跑進來了」! 很討厭去解釋我拍照的目的 !

「我是一個人走到很煩很無聊所以打算回家....你有走過這條小徑嗎??....這是我劈出來的路....上面可以通到老鷹尖...要不要去....我可以帶你去...只要一個多小時.......」他就這麼自顧自連珠砲似的說個不停!
 
望著他的刀跟充滿熱忱的笑臉..「我...我...是個大肉腳...怕走不了幾步路」!
 
「沒關係我先帶你去一個好地方當中繼站再說好不好」?  ㄟ...ㄟ....好吧! ^   ^ll
 
他開始說道:「他昨天才帶3個朋友來過....他2年來如何開闢這條小徑...他的朋友今天如何放他鴿子...他多討厭約朋友....還是喜歡在山上認識新朋友....」! 說著說著又朝路邊砍了幾下。

「你這刀可真鋒利啊」我拼命想找個話題來讓自己紓緩些情緒...
 
 「是啊! 這可是我特地去挑選並且打磨的..要不要試試?」 說著就把刀推到我眼前! 我只好隨手朝路邊的小樹枝試試! 然後趕緊還他....實在很難開口跟他說我不太喜歡這個感覺..劈開植物來造路....雖然它讓我方便前進許多!!
 
一路上他非常的健談訴說著他的登山經驗談,而我也樂得吸收人家的經驗..約莫10多分鍾我們來到了山的陵線,他說的第一個好地方.....那是一顆巨大在樹梢上的岩石,可以讓視野達360度的審視整個汐止山脈,果然是一個好地方! 有一種出人頭地的虛幻感受,寂靜而遼闊的感覺是那麼不同於看海!眺望遠處的白雲藍天,感受輕拂的涼風與不熱的溫暖陽光,的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我們天南地北從政治聊到宗教、從登山談到生活態度、從教育談到思想,哇! 他確實有個很豁達的人生觀! 當我提到對現狀的政治不滿時,他告訴我保有自己的獨立思想才是最重要的,這些混亂只能靠你自己的獨立思考來平息,政治就是拿混亂來販售才有生存的空間,他要我多想想台灣的好.....是啊! 他顯然是比我充滿著智慧。他姓高、46歲、37歲那年自己退休不再工作、沒有家累、睡覺睡到自然醒、享受自由的樂趣,已經在汐止山區開闢了5-6條小徑步道,常常一爬山就是8個小時,主要是為了健康。他開闢修建步道完全是自私的行為,這讓我想起達賴喇嘛說的箴言:「利他是最高的自私表現」。
 
多麼豁達的人生觀啊。
 
我們一聊就聊了兩三個小時,在我發現時間不夠之時我決定往回走,他也陪我一起下山並各自回家。
 
這麼一個愉快早晨實在令人難忘,想一想天堂或許應該也就是這樣的吧! 滿足、愉快而隨性。
 
~ 轉載2006.6.7 舊文~

上一篇:躲貓貓

下一篇:雨中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