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10:36:49茱莉亞

自信就是...

   看到有人是這樣在形容女生的美:「自信就是美」,因為『笑容是女人最美的化妝品,自信是最華麗的衣裝!』,對此,我倒是覺得是個很不賴的說法喔,再對照以前的那句火紅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倒是一點都不遜色喔!


   說到什麼是美,我一直都有個感受,就是舉凡包裝愈多的東西,常常都會漸漸失去屬於它原本的光輝色彩,人似乎也是如此的!有人這樣說對於物品,過度包裝是不環保的;於是,我在想對於人呢?我的回應是:【過度包裝則落於虛偽和可悲。】

   說這是虛偽乃是因為這些人常常都有缺乏作自己的勇氣這樣的毛病出現。遭遇世事,輪到該據理力爭時,常常是畏畏縮縮或悶不吭聲,可是反觀承平之時則是極盡對人歌功頌德和錦上添花之能事一番。
  
   而為什麼這也是可悲的,則是因為這類人他們往往是懼於顯露出真正脆弱那面的自己的,試圖用物質來包裝自己認為不完美的一切。觀察思索後,我常想人淪於那樣景況的時候,可真是可悲的存在啊!

  茱莉亞我在此簡單提供個觀點給大家作參考囉,同時也試著認真想想這樣的說法一下,「當我們習慣「用別人眼中的自己」來衡量自我價值高低的時候,其實我們自己早就已經不存在了啊!」,雖然我承認自信的建立有時確實是需要他人的鼓勵和肯定才得以累積的,但這跟需要他人對你存在價值的認可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換句話說,我認為即使別人不認同或是不肯定你,你自己的存在依舊是具有獨一無二的高價值的,因此,我們又何需用類商業手法的包裝方式去偽裝無價的自己,勤於以那麼不真實的自己去博取他人的認同呢?!即便他們最後認同你這個人了,那也只是認同包裝過後的「假你」而已,而不是「真你」啊!最終,你還是會常處於這樣得不到認同的痛苦景況中,如此一來,這一切的努力既不就是屬那種白費工又落於「庸人自擾之」的苦楚了嗎?所以,我認為人的一切還是簡單的一點比較好。可以經歷多事,但常保心思清明的人自然是有自信的!




2006/2/18 生活省思雜記

上一篇:好人論述

下一篇:給淑慧學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