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11:05:26茱莉亞

好人論述

「你在看什麼?這麼好笑啊?」,我隨口問問同行閒逛書店的友人。朋友攤平正看得津津有味的書,翻到封面後,我看到一時頗為驚人的書名:「去死去死吧」,還好,我沒嚇死。後來經過朋友一番解說之後,我才知道這是正流行的話題,剛剛集結出版成冊,「又一如「電車男」般掀起熱烈討論的BBS版文字邁向平裝書的例子。」,友人如此好心地解說到。

「我不要當好人!」,朋友似乎對此句話非常能感同身受,對我大方表示自己就是書中的悲慘例照,接著就問我「那你呢?」,我接手過來,看了看書中起頭提到的一些好人論述,諸如「你是個好人,但是…….」這類明顯就是在婉拒的話,「我承認,我以前說過!」,這時我看到友人的眼光露出一付:「你看吧!我就知道女生都這樣!」,我想這時友人心中一定更加地肯定書中眾人言之成理的「經驗論談」。(我不想太去掀他的舊傷口,我知道在被連續拒絕了好幾次之後會有這樣的憤恨,這也是難免的啦!我很同情他,不過並非當事人的我也無能為力!)隨後便離開去雜誌區翻翻當期好貨的我其實並不清楚友人是否堅持到最後,看完那本書名驚人的流行話題書。不過,我卻對好人論述被如此地擴張解讀不太能認同…

換句話說,我認為不需要如此地咒詛別人吧,而原因就只是因為表白被拒絕!「表白,本來就有可能被對方拒絕啊!」,我覺得當事人在做下決定時有義務要一再提醒自己這點,先啟動防衛機轉的運轉,比較不易受傷害。想想看這點:別人有什麼義務要對我預設的前提全盤接受呢?能這樣想的話,也就不需要在事後如此情緒化的詛咒他人,希望對方去死算了。「對於得不到的還是要祝福對方」,我往往這樣想,而且一直身體力行,並非空談。於是,我並不認同,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這樣未經理性檢驗的論述。(你太理性了吧!我知道友人會這樣反駁我,所以我當下並沒再說什麼。)

「而且有時事情並不如一般人心中所預期的那樣呀!」,我心中當下立即浮現的口白。也許就是那種常常聽聞到的「仁慈不巧就剛好是殘忍」的情境吧!因為我碰巧知道另一位俊帥英挺的男性友人,常常都用這樣的話在「對付」那些跟他告白的女生們。「你下次不要這樣對別人了喔!比直說更傷人ㄟ…」,我曾經甘冒友誼破裂的風險如此對他建議到。他當時沒說什麼話,我記得。至於之後還有幾個女生曾被他這樣婉拒我並不清楚,只知道先前的應該為數不少吧。我覺得,「有時,直說比較好。」,至少能比較不傷到對方,也或者對方比較不會沉緬其中。拐彎抹角地說也許會造成對方難過更久,因為清楚知道自己哪裡不能被接受比一直不解地在揣測對方心意更好,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如此。

「我還是堅持要當個真正的好人!」,我跟自己這樣說,在回程的旅途空檔中。





隨筆雜記

上一篇:柴可夫斯基

下一篇:自信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