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10:01:34Vivid

外勞啊外勞

昨天晚上看到高雄捷運局的外勞暴動事件新聞,我感覺有點丟臉耶!

為什麼這些泰勞要把轎車燒掉呢?他們是說實在忍無可忍了,宿舍裡面有許多不合理的規定,管理也不人性,例如說,宿舍買東西、打電話一定要用代幣,晚上十點以後停水停電......。那表示晚上十點後也沒有電扇囉!我從新聞畫面裡看到的是大家的床鋪沒有空隙,然後浴室是兩個大水池(好像在『報告班長』裡面看到的一樣),據說他們洗澡是大家一起洗,洗完澡的水還要洗餐具(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去採訪的男記者都說,那樣的環境比他們當兵時候還要糟糕,甚至比監獄還糟。

人力仲介公司這麼做是因為方便管理吧?但是這樣會不會也太方便了?我們家以前曾經請過印尼的看護,我原本以為仲介公司對待外勞的方式就是把他們的錢都扣著,沒錢之後,外勞就會『乖』了,而且仲介公司會說,外勞的管理如果不謹慎的話,會造成社會問題。這樣說,我也同意,但是高雄捷運的外勞事件讓我感覺這樣的管理真的一點都不謹慎。如果因為他們比較窮,所以需要離開家人來台灣付出勞力,仲介公司就認為可以這麼對待他們,那麼,我認為台灣人的水準真的還很低,還先把所有的外勞都先當成『有罪』來管理。

我同意外勞的管理問題很不容易,但是仲介公司都從中賺那麼多錢了,麻煩一點管理似乎也是應該的吧!當我們覺得好心給他們工作機會、給他們錢賺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還要寬厚一點,對人好一點。現在台灣不景氣,大家都怕變成台勞,如果我們現在對人家不好,以後別人也會對台勞不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