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21:55:56Wings

教育是良心的事業

今天中午,午休時間過了10分鐘
我竟還在走廊瞥見三個學生到處閒晃!
正想前去攔阻他們詢問一下為何午休了還在外遊蕩的理由
沒想到他們一瞧見我,竟先開口問我說:
『老師,請問你有看到我們老師嗎?』
找老師?@O@你們老師不在教室嗎?
他們說到處都找過了,都找不著
只見他們當下轉身又要繼續去找
於是我主動詢問他們找老師有什麼事嗎?
他們一開始支支吾吾不大敢講
後來我威脅利誘下,他們說...
因為班上有狀況,大家不睡覺...
有人屁股癢...有人問說可不可以不睡覺複習明天的月考?
所以他們只好出來找老師回去處理!=”=

我當時猜想...他們老師應該是溜回家去了...(事後證實果然是)
但是又不好在學生面前揭發他們老師的惡行
可是我又無法容忍他們三個繼續這樣到處假借『找老師』的名義在外遊蕩
所以...我決定親自去他們班處理這些”狀況”!
很想知道到底是哪個混蛋屁股在癢??我來好好的幫他抓一抓!一皿一+
結果,到他們班上才知道
說屁股癢的那個...是之前同年段裡就非常有名的那個情緒障礙學生
以前常常路過他們教室時,
遠遠就可以聽到『我為什麼那麼笨?連這題數學都算不出來』的含糊喊叫聲
再摻雜著呼天搶地的哭聲
有時甚至還會看到他死命的用拳頭敲打著自己的頭,
或是一直拔他自己的頭髮呢!= =a
現在他已經五年級了,看起來情緒已經穩定很多
但回話還是顛三倒四、沒重點
他說他過敏,可是又不知道啥是過敏原
邊講又一直邊抓邊嘟囔...
由於護士阿姨午休也沒營業
所以我只好先叫他捲起袖子,去洗手台沾水拍拍,好舒緩一下癢度
沒想到這小鬼真的很天兵,
我隨他走去走廊的洗手台時,他竟然還轉頭問我:『阿水要抹哪裡?』
一□一|||
啊我哪會知道你要抹哪裡?
是你過敏又不是我過敏~我哪知道你哪裡癢啊~哇哩咧...
實在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後來安撫完這個連哪裡在癢都不知道的傢伙,
我又去交代一下他們班都要趴下去睡覺我就回教室了!

午休過後,這一班裡以前我教過的學生跑回來找我
我趁機問她:『你們老師常常午休都不在教室嗎?』
她很快的點點頭...
唉~
這個老師調來我們學校還不到一年,
竟然能像”超級老老師”一樣油條,實在也不簡單!!
之前和她聊天時,聽到她帶班的理念就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了...
但其實今天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可大可小
哪天午休時間她又不在時,學生出了什麼大紕漏
我看她一定也難辭其咎!
更何況,就算沒事情,學生回家也都會講好不好?=..=
『我們老師都嘛常常午休不在教室!』『我們老師怎樣怎樣...』
到時候傳來傳去,難保哪一天一定會ㄅㄧㄚˋㄎㄤ吧??

後來,到了下午第一節上課鐘響完五分鐘
我才見到這位老師從我教室經過去上課
之後我利用時間去找她,告知她班上午休所發生的事情
以及教她如何處理、並提醒她爾後要再有類似的行為要多注意。
唉~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點到為止、不好意思講太明白啦!
表面話是這樣講,實際上就是要告訴她以後中午別再這樣溜班了啦!
帶班就要有帶班的責任,不要領這個薪水卻沒盡到該盡的義務!!
真以為當老師就是教教書、改改作業而已嗎?=ε=
當老師沒那麼好當啦...
但...無奈的是
往往在校園裡,就能不經意的發現到其實很多同事都有著很多超誇張的行徑
或是一些不明就裡的行事風格或觀念...ORZ
我一直覺得老師是良心的事業,與一般的公務人員性質實在大不同!
公務員擺爛,頂多延遲事情的完成,或是影響公務的進行
但老師擺爛,影響的卻會是學生的心態,
進而影響其學習態度、人格習慣、甚至未來的人生...
而國小老師更為重要,因為我們不應只是『教書匠』,
而是凡事都該以身作則,當學生的圭臬才是!
所以,當老師的可以輕忽”身教”的影響力,能不盡全力教導學生嗎??@_@

以前我帶高年級時,總覺得...
學生畢業了,去了國中,變了都不知道...
常常聽到回來找我的學生說那個誰誰誰變壞了...
誰變得不愛讀書、或是誰開始很會罵髒話時
總覺得很難過...一種「孤臣無力可迴天」的遺憾
因為看不到,就很難管到.../____
所以,後來我決定跳下來中年段教,
本打著至少以後學生上去五年級時,還能加減管一下的如意算盤
唉~沒想到,還是一樣...
孩子的行為取決於帶班老師的風格,
”班導”的影響力還是遠遠大於”以前的老師”
每每看到以前那些好不容易把字雕起來的那些人,
上去五年級之後,因為班導師不挑字...所以字又爛掉了
或是以前那些被我盯到不敢不交作業、不敢造次搗亂的魔王
現在又死灰復燃、我行我素了~
甚至連以前班上超能幹、超貼心的那些女生,
現在也開始愛來愛去,每天談話的內容就只圍繞在誰喜歡誰?誰愛誰了= =a
雖然這些學生,如今偶而在走廊上還是會遇到,
或是有些是我刻意叫他們回來訓斥一番的...
但....內心那種無奈的感覺,
真的像漣漪一樣...恣意的擴大...擴大.....!
唉~只能說...自己的教育方針還是稍嫌不足、尚未成功
因為只能”表面”的壓制這些學生
而不是能有效的讓學生將以前要求他們的種種好習慣”內化於心”!>”<

現在我帶的這一班真的很優秀
雖然還是有幾個小鬼比較欠ㄍㄚˋ西
但整體而言,
他們還是很貼心、很守規、很自動、很能幹、很受教、很聽話的! >﹏<
我不止一次這樣說過
如果能不拆班,我自願繼續帶他們上去高年段,一直教到畢業為止!
只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只能繼續祈禱,我能提升我的影響力
讓這一屆學生上去五年級後,仍能保有應有的好表現
而不會取決於看新老師的嚴格度而去改變自己的標準!/______

唉唷...越寫越沈重了...
還是睡覺去吧~別想太多了! ≡Δ≡

上一篇:花花世界

下一篇:笨一點又何妨?

kimberlywu 2008-04-23 13:49:54

挖來啊~
我們店也常有老師來逛,我最討厭老師客人了(我妹除外),有夠愛說教又愛殺價!不過也有很優秀的啦!就像學校有像你跟吳妹這種好老師,也有像杜正勝跟你文中所說的那種爛人,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糟糕
我買東西也會殺價耶...>////<
可是人家都只殺一點點而已啊!
就像買一對耳環150元
我就問他說...那我和我朋友各買一對算多少?
老闆說..那一對算130元,另一對拿120好了
我就說..ㄏㄚ~~這樣我們很不好分ㄋㄟ!就直接240元好了啦!
最後就240元成交了!!^^
人家這樣應該不算[澳客]吧?哈哈

看到你..熊熊想到我還想去你店裡買傘耶~
我朋友看到我粉久之前在你店裡買的那兩把傘都說很方便
可是我去你們店的網站都沒看到什麼花色..
上台北去也很少有機會坐到捷運~~
有沒有雨傘專門的型錄啊?哈哈
2008-04-23 16:55:26
2008-04-19 07:59:02

每個學校都會有這樣的人
不過他們往往能夠穩穩的做到退休領退休金


我還被學生講過咧~
「老師妳比較像我們導師,我們老師反而像代課的。」
花2個月&quot雕&quot起來的班級,班導師回來還不是恢復原狀╮(﹀_﹀&quot)╭

版主回應
是啊!就覺得越能百爛的人反而比較不會出事情
不會被家長告、不會氣到自己內傷~
薪水還是一毛都沒少領...
教育界裡大家就是太仁慈了
少了一些機制,導致這些混蛋老師行徑越來越誇張
還認為自己已經很盡責了~=..=

總之,還是一句話
我們的性格要我們百爛也不簡單
憑良心去教就對了
好人會有好報的,
至少我們努力幫我們的孩子賺屁眼啦~哈哈!XD
2008-04-19 18:24:49
羅倫 2008-04-18 21:40:51

好想知道是誰這麼大膽阿?來和平養老的?當導師還這麼沒身教沒良心,這是不可取!拜託,午休也才四十分鐘而已好麼?這麼來回到底能在家裡做到什麼事阿?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有人帶班擺爛,這樣就可以去做行政或科任了,然後不適任的人都可以不用帶班,這是什麼意思阿?我們科任也有這種天兵阿,已經當科任了,也是行徑很誇張,我們都快受不了了,他還是我行我素的,錢領的比我還多,是要白爛的退休麼?這學校是怎麼了?

版主回應
她的理由可是很正當呢
她說因為她肚子痛...=..=
我還回說『學校也有廁所啊!』
她還辯稱說我不知道~
有時候肚子痛會一直跑廁所
不是一次就能上乾淨的...
拜託~妳可以待在你家廁所,
我們學校廁所就不能待啊??
也有坐式的好不好?更何況來回的車程
不是更容易憋不住拉出來嗎?
都是藉口!一皿一

妳說的是哪個科任老師我非常瞭解
現在科任最老的就屬她了!
我對她也很不爽~
除了很愛留學生下來幫她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
(我們班剛好有最後一節是她的課
家長都在反應每次那一天都要等特別久..
之後問學生老師留你們下來幹嘛?
學生說:寫座位分佈圖、不然就是幫老師改考卷、登記分數=&quot= )
我覺得最扯的是當一個老師的人,
竟然連&quot印泥&quot和&quot家長簽章&quot的印章都沒有
每次都要叫小老師回教室跟我借
(之前在原班上課時,還直接開我抽屜自己拿咧!)
氣得我這學期叫我小老師說
『以後你們老師叫妳回來拿,妳還是回來教室一趟;之後再空手回去說你找不到我!』
哼!
2008-04-19 18: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