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21:50:07陳跡

極劍番外之武林學院25---他主辦的武林學院第一名沒人稀罕(終)

 

櫟陽留在了鉛陵家陪伴遙遙。他爺爺下了命令,他現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追回遙遙,櫟陽家內的事務都可以不用管了。

 

櫟陽有時會吹尺八給遙遙聽,有時和遙遙切磋武藝,拉著遙遙去姬神農的診間裡幫忙,和遙遙一起出門逛燈會。

 

遙遙看著櫟陽對她盡心盡力,也不忍拂了櫟陽的好意,櫟陽找她做什麼,她很少會拒絕。一方面畢竟是喜歡過的人,另一方面她也想著,就這樣忘記阿星吧,反正他們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看著遙遙陪櫟陽忙進忙出,鉛陵鈺夫婦稍微放下了心,有了櫟陽,看來阿星的事對遙遙的殺傷力沒有那麼大。

 

如果櫟陽不再跟那個採艾不清不楚,他的確是遙遙的良配。

 

只是,即使這樣,櫟陽陪伴了遙遙半個月,遙遙還是沒有鬆口,答應櫟陽的求親。

 

 

 

後來,家中傳來櫟陽絕身體微恙的消息,他雖然還執掌櫟陽家務,可年事已高,櫟陽不得已,只好先辭別遙遙,言明等爺爺康復了,他會再來陪她。

 

遙遙說,爺爺的身子重要,而且,你是櫟陽少主,家務繁忙,老是待在鉛陵家也不是個事。

 

聽遙遙說完,櫟陽總算放下一半的吊桶,但還有幾隻吊在他心上,離開前,櫟陽欲言又止。

 

 

 

遙遙看著櫟陽,知道他心裡想著什麼,微笑道。

 

「你放心,不管局勢如何改變,我都不會和他在一起了。」

 

那個他指的,自然是薄允星。

 

櫟陽鬆了一口氣,抱了抱遙遙,切實地感受到她的存在,然後才離開。

 

揮手目送櫟陽遠去,遙遙轉過身子往回走,斂起了笑容。

 

她的話並沒有說完。

 

「對不起,櫟陽,我已經做好決定,我不會跟他在一起,但也不會跟你在一起。」

 

 

 

櫟陽走後,遙遙去掌門書齋見了鉛陵鈺。

 

「爹,我已經想清楚了。」

 

鉛陵鈺看著遙遙一臉平靜,可見櫟陽的陪伴有了效果,問道。

 

「妳願意接受櫟陽了,是嗎?」

 

他就知道,他這個女兒冰雪聰明,絕不會吊死在一棵樹上。

 

「不是的。」

 

遙遙道。

 

「這段期間我已經想清楚了,與其把心交付到誰的手上,都不如掌握在自己手裡。」

 

然後,遙遙跪了下來,朝鉛陵鈺叩了三個響頭。

 

「父親,我想繼承鉛陵家督,請您好好栽培女兒,什麼苦我都願意嘗。」

 

聽見遙遙的話,鉛陵鈺愣了一下。過去遙遙雖然身為嫡女,但作為鉛陵儲備家督的訓練太過嚴苛,遙遙不喜歡受此束縛,鉛陵鈺也覺得女兒開心就好。

 

但現在遙遙竟然主動說,她想繼承鉛陵家?

 

鉛陵鈺當然開心,因為遙遙若要繼承家督,她就不能外嫁,她若不想嫁人也罷,想嫁人便招個贅婿,鉛陵家永遠是她的後盾。

 

 

 

「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鉛陵鈺啜了口龍井,問。

 

「是的,爹,女兒不會讓您失望的。」

 

遙遙又叩了一次首。

 

 

 

「好。那麼第一步,妳必須代替家督,巡狩鉛陵家在全國各地的各分舵,三年。」

 

鉛陵家在全國有七八十個分舵,要熟習各分舵事務,三年的時間其實還是很緊。

 

「女兒遵命。」

 

三年很長,鉛陵鈺沒把握遙遙是否能接受,但遙遙應承了鉛陵鈺的要求,著手準備行李,這讓鉛陵鈺看見他女兒的決心。

 

很好,心中無男人,結局自成神。

 

他這女兒資質聰慧,只要肯拼事業,必然能將鉛陵家再度發揚光大。

 

鉛陵鈺用了兩天,與她交接如何處理分舵事務,第三天一早,遙遙便帶著囊橐,一柄長劍,一人一騎,在父母和遐,還有侍婢臨兒依依不捨的送別下,走出鉛陵莊園。

 

等親人都回莊園了,遙遙再度回首,看向鉛陵莊園。

 

再見了,遐;再見了,爹娘;再見了,櫟陽;再見了,星……還有十八歲以前的自己。

 

 

 

星,我考慮了很久,還是不想讓你為難。拒絕皇帝這種事,不只會牽連你家人,還有你們西行教,甚至,也會牽連我的家人,甚至我爹。

 

我不想爭取什麼,給你或我的家人留個隱患。

 

也許是我們真的沒有緣分吧!我決定,先做該做的事。我爹年紀漸漸大了,他只有我一個女兒,沒有人替他分擔家務,我若只在意自己的兒女情長,想想也是挺不孝的。

 

我將離開鉛陵家,至於下一站會到哪裡,我也不知道。

 

我們之間問題難解,我想,就暫時交給時間吧。如果有緣,能在天涯海角遇見彼此,那時的我們,會更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也更有能力,保住自己想要的東西。

 

 

 

遙遙離開了,她會選擇到哪一個分舵去,就連鉛陵鈺也不知道。只能從遙遙寫回來報平安的信件中,知道她目前在哪個分舵。

 

 

 

遙遙離開後隔天,阿星一個人,風塵僕僕地趕到鉛陵家,看上去有些狼狽。

 

門房多少知道阿星和遙遙間的糾葛,便直接進去通報鉛陵鈺了。

 

鉛陵鈺讓他進來談。

 

阿星在門房的引導下穿過庭院,來到鉛陵家正堂,才一踏入,一道冽冽寒光朝阿星門面襲來!

 

是凌厲的鉛陵劍法!

 

阿星退得狼狽,定睛一看,正是鉛陵鈺!

 

 

 

「岳……岳父大人…..請您聽我解釋……

 

阿星不敢跟鉛陵鈺動手,但面對這個世家第一劍術高手豈容他猶豫!不得已阿星挺劍格擋!

 

再不擋,他會死在鉛陵鈺的劍下!

 

 

 

兩人有來有往,陷入激烈的打鬥,劍光冽冽,正堂裡的桌椅和布置破碎一片狼藉!

 

 

 

「岳父大人……小婿無意冒犯岳父大人,請岳父大人聽小婿一言!」

 

「你給我閉嘴!誰是你岳父大人!要不是你,我家遙遙也不會離開我身邊,你領死吧!」

 

鉛陵鈺被這句岳父大人氣得不輕,攻勢更見凌厲,阿星雖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可面對這實打實的世家第一高手也遲遲無法取勝,甚至因為不敢得罪岳父的心理障礙,眼看就要落了下風!

 

 

 

看樣子,掌門叔叔真的想殺了阿星啊!

 

遐接到下人們前來通報阿星出現了的消息,連忙趕過來要罵人。但看他們翁婿兩個動上了手,掌門叔叔的實力她是知道的,再這樣下去,阿星可能會死。

 

那遙遙肯定會傷心,掌門叔叔肯定因此後悔的。

 

遐急了,趕緊讓人去把姬神農找回來!

 

 

 

「相公,先別衝動,要處死還得先審判呢,先聽阿星怎麼說吧!」

 

姬神農回來後,出聲制止了鉛陵鈺。

 

鉛陵鈺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住手,把長劍脫手,釘向阿星身後那跟大紅柱!

 

此時阿星早已氣喘吁吁,滿身大汗!

 

 

 

「岳父大人,我向皇帝言明,心中已有摯愛女子,非她不娶,推絕了皇帝的賜婚,我沒有辜負遙遙。」

 

阿星當場跪下,朝鉛陵鈺急道。

 

「你拒婚皇帝,皇帝難道不會生氣?你怎麼可能全身而退?」

 

鉛陵鈺指著阿星道。

 

「我沒有全身而退。我的官位和武林學院第一名的資格,通通被褫奪了,可是岳父大人,我很開心,我沒有辜負遙遙,可以抬頭挺胸地回來見遙遙了。」

 

 

 

阿星的話,讓在場的人全都愣住了!褫奪功名和官職,這代價也太大了!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事比遙遙更重要的我不想再錯過她。」

 

阿星領了皇帝廢黜他的聖旨後,便風塵僕僕,連夜兼程地趕到鉛陵家找遙遙,才會看上去這般狼狽。

 

 

 

阿星能為遙遙放棄這麼多,鉛陵鈺和姬神農也不禁動容。他們相覷一眼,鉛陵鈺深吸了一口氣,對阿星道。

 

「你的誠意,我們都看見了。不過,遙遙已經走了。」

 

 

 

「走……走了?」

 

阿星一愕。

 

「她代我去巡狩分舵,如今她在哪一站,我也不知道。」

 

鉛陵鈺其實知道,但他不想跟阿星說,不管錯在不在阿星身上,但遙遙曾因為他而傷心,這讓鉛陵鈺無法忍受。

 

「那……遙遙什麼時候會回來呢?我可以等她。」

 

阿星神情急切誠懇。

 

 

 

「這是繼位家督的基本訓練,大概要三年後才會回來。這期間我們都不知道她去了哪裡,這樣,你還要等嗎?」

 

鉛陵鈺故意刁難。

 

阿星睜大了眼睛,難以置信。

 

 

 

「不錯,就像你所聽到的,遙遙準備繼任家督,你想跟遙遙在一起只能入贅,這樣,你還想嗎?」

 

鉛陵鈺冷笑道。

 

「很少有人願意入贅的吧?…..兩條路都不通,是不是很後悔拒絕皇帝了?」

 

 

 

阿星沉默了會。

 

「不,拒絕皇帝是我這輩子做過,最不後悔的事。」

 

「岳父大人,岳母大人,我會找到遙遙的。到時,希望您們能答應我們的婚事。」

 

 

 

才剛到鉛陵家,阿星又帶著一身創口和疲憊離開了。

 

他急著去找遙遙。

 

面對阿星的決心,姬神農責怪鉛陵鈺把話說得太絕了。鉛陵鈺卻道。

 

「妳不懂,男人就是這樣,越難得到的才會越加珍惜。為了遙遙的幸福著想,不管薄允星或者櫟陽,誰來我都是一樣的說法。」

 

「喔,是這樣,難怪你老是對我不鹹不淡的,原來是太容易得到了啊!」

 

姬神農的臉冷了下來。

 

當年她們的相遇,是因為鉛陵鈺年輕時曾經受了重傷,路倒荒僻的道路,被路過的樵夫所救,送到姬神農她爹這裡來。她爹也是十里八鄉有名的神醫,她在照顧鉛陵鈺的過程中,兩人情愫互生,那時鉛陵鈺因為少主身分,原已經有一名世家千金定親對象,但鉛陵鈺堅決取消婚約,再加上姬神農神醫的身分為她加了不少分,鉛陵鈺他爹才准兩人成親。

 

 

 

「哪裡不鹹不淡?我對妳多好啊,沒有啥皇帝賜婚,還有熬湯美婢等亂七八糟的,我只有妳一個啊!」

 

鉛陵鈺忙解釋,還不忘踩阿星和櫟陽一下。

 

 

 

後來,聽說皇帝取消阿星第一名資格後,想晉第二名的櫟陽為第一。

 

怎麼也沒想到這禍事會臨到自己頭上,櫟陽直接拒絕。

 

他也不想娶公主。

 

皇帝氣死了,怎麼著,他主辦的武林學院第一名沒人稀罕?

 

然後,他又晉第三名的江少寒為第一,終於江少寒喜孜孜地接受了,真的娶了公主,還喜任正三品上督護的高官。江湖上名不見經傳的三刀門,一時風頭無兩。

 

 

 

櫟陽也來找過遙遙,鉛陵鈺給他一樣的答案。

 

此後,從武林學院到恢復正常生活,阿星和櫟陽依舊比拼著,誰先找到遙遙。

 

 

 

一年後,遙遙來到鉛陵家涯州分舵。這個分舵幾乎在天爵王朝的天涯海角,如此偏遠,卻是最賺錢的分舵。

 

因為,這裡盛產南珠,鉛陵家壟斷了涯州三分之一南珠生意。

 

遙遙在這裡待了三個月,學習珠寶生意,也學習品鑑南珠。

 

最重要的是,她很喜歡涯州的海景。每天黃昏,都要去有著椰子樹的海灘旁走走,看看日落,等月亮出來再慢慢走回分舵。

 

這樣的生活,讓她覺得充實且平靜。

 

 

 

但她必須在三年內走完鉛陵家七十幾個分舵,沒法在涯州滯留太久。

 

明天就要走了,她來看一眼最後的晚霞,紅通通地像火焰,也像盛放的玫瑰。

 

而後月光升起,在海面上照出一條美麗的銀色大道。

 

夜深了,也該回去了,明天還要趕路呢!遙遙站起來,拍了拍身上的沙塵,轉過身,想朝回程走去。

 

 

 

「遙遙。」

 

突然,一陣熟悉且沙啞的聲音,隨著海風吹送而來。

 

遙遙朝聲音的來向望去,那人一席長衫,在月光下,泛著柔和的白色光暈。

 

 

                                                                                                  ---全文完

秋天 2022-12-25 23:33:24

先灑花,灑花...
在聖誕節看到溫暖的結局
期待明天後記的餘韻(笑)

陳跡 2022-12-25 23:17:09

留了一些懸念
等明天後記再說明
這種長度的作品多半會有後記
(是說貝殼男孩才四集就有後記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