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01:58:50陳跡

修仙版「麥琪的禮物」---我看「魔道祖師」裡「江澄」「魏無羨」的兄弟情


(江澄)


(藍忘機魏無羨)



前天7/9()是魔道祖師動漫版首映的日子,身為魔道粉,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令人振奮不已。可惜一週只播一集,等養肥了再來殺吧。另外,它的電視劇「陳情令」也在緊鑼密鼓拍攝當中。一部小說能受到那麼多重視也算是經典之作了,雖然它是小眾的BL題材。

 

小說中的主角,魏無羨和藍忘機跨越生死的牽絆,讓我第二次相信真愛的存在。

 

而第一次,是神鵰俠侶中的楊過和小龍女。

 

上次談過薛洋和曉星塵,我一直在想再來要聊誰比較好。

 

薛洋是個令人心疼的角色,那麼,我就來談談心疼組吧。

 

這部小說中還有另一個令人心疼的人,就是江澄。他是主角魏無羨的義弟兼師弟。

 

標題中「麥琪的禮物」,是美國作家歐亨利的作品。麥琪指的是Magi智者的意思。故事中相愛的一對窮困夫妻,雖然經濟不寬裕,卻總想要給對方最好的。妻子有一頭美麗的金色長髮,丈夫有一塊祖傳的金色懷表,這是他們最珍貴的寶貝。

 

有一年的耶誕節,夫妻想送對方禮物。丈夫的懷表缺了表鍊,只能草草用繩子繫住,導致丈夫每次看時間都得羞愧地遮遮掩掩。妻子於是想送丈夫一條能與金色懷表搭配的表鍊,但表鍊很貴,她沒有錢,不得已只好賣掉她一頭美麗的長髮,終於湊足了錢買下表鍊。

 

這天丈夫下班回家後,看見變成短髮的妻子,愣了好大一下,妻子以為丈夫覺得她失去長髮變得不美,所以不愛她了,正在惶恐時,丈夫拿出了一個盒子,打開後,是一組精緻的玳瑁髮插。

 

但失去長髮的妻子是用不上了。

 

當妻子拿出她的禮物,一條金色表鍊,丈夫笑了,他說我們都放下禮物,來吃牛排吧!

 

他為了買下玳瑁髮插,賣了懷表。

 

兩人用心為對方選定的禮物到最後都用不上了,可是他們其實已經得到了最好的禮物彼此真摯的愛。

 

接著繼續聊江澄。他是主角魏無羨的師弟兼義弟,是修仙世家雲夢江氏的少主,在父親死後繼承江氏,成為江氏宗主。剛看小說時我一直以為他是反派,因為魏無羨修鬼道,成為夷陵老祖,以一柄陳情笛操控走屍殺了許多人,傳說夷陵老祖的死是因為他的師弟江澄大義滅親,率領其它修仙世家殺上夷陵老祖的老巢亂葬崗,在混戰中夷陵老祖被群鬼反噬,屍骨無存。

 

魏無羨死了十三年,雖然屍骨無存,但江澄總覺得他的魂魄還在,極有可能奪舍重生,因此十三年來只要有奪舍嫌疑的人,都會被江澄抓起來,用他的獨門兵器紫電大鞭特鞭,死去活來。因為紫電可以分辨奪舍之人,將強行奪舍的鬼魂鞭出肉體。

 

十三年來,江澄一直在找魏無羨,這是不用懷疑的,但我想錯了他的動機,以為他找出魏無羨是為了要再殺他一遍,讓他死透,沒想到並不是。

 

江澄是雲夢江氏宗主江楓眠唯一的兒子,有一天,江楓眠從外面帶回來一個跟他年歲相仿的小孩,這個小孩是江氏僕人魏長澤的兒子,魏長澤夫妻已死,這個叫魏無羨的小孩以後就跟他作伴。

 

魏無羨出現後,江澄的生活就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首先江澄很喜歡狗,他養了四隻狗,但因為魏無羨在外頭流浪了一陣子,常常與狗搶食而被咬,成了狗慫,江楓眠知道魏無羨怕狗,就把江澄的狗趕出去,讓小江澄傷心了好一陣。

 

接著因為魏無羨天資奇高,秉性純良,口才辨給,自信不羈,和江楓眠個性相投,江澄覺得父親似乎比較偏愛魏無羨,雖然他才是少主,但他才性不如魏無羨,父親曾說,我江氏家訓「知其不可而為之」,能實踐它的,大概就是我這大弟子魏無羨了吧!這讓江澄很受傷。

 

即使身分尊貴,但成長過程中,江澄一路被魏無羨壓著打,連爸爸都疼他不疼我,所以他一直想要贏過魏無羨,一個心靈受傷,自卑感作祟的天之驕子,總是用驕傲的態度,刻薄的言語來自我防衛。

 

江澄對魏無羨的心結其實很矛盾,他痛恨魏無羨讓他成為永遠的老二,卻又崇拜這個只大他一歲的義兄兼師兄,兩人一天到晚吵架鬥嘴,卻又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江澄喜歡用刻薄的話罵魏無羨,「你有英雄病嗎」「你到底是哪來的自信」「你就是藍啟仁教學生涯中唯一的恥辱」之類的,但魏無羨這人沒臉皮,總愛黏著江澄,江澄生氣他就陪笑,而魏無羨不拘小節,江澄謹小慎微的個性也幫魏無羨收了不少爛攤,兩人的兄弟情誼就這樣在打打鬧鬧間萌芽茁壯,成了關係超鐵的「雲夢雙傑」。   

 

有次聊天,魏無羨對江澄說,以後你當家主,我就當你的下屬,像你爹和我爹一樣,我要輔佐你,永不背叛雲夢江氏。這句話,江澄一直記在心裡。卻沒想到最後,這個鐵哥們竟會為了追求他的愛情而食言。

 

江澄的上面有個姊姊叫江厭離,她總是溫柔地照顧兩個弟弟,兩個弟弟也都愛她。江澄小時候和魏無羨一起睡,有天他們吵架了,魏無羨摔門便走不想回去。三更半夜自己一個人爬到樹上發呆,最後是江厭離來尋他,把他抱回房間。不過江厭離之所以知道魏無羨不見了,還是江澄告訴她的。死傲嬌江澄很擔心魏無羨,卻又剛剛吵架拉不下臉,就找姊姊去把他帶回來。

 

而當江厭離和她的未婚夫感情出問題時,魏無羨掄起了拳頭和準姊夫轟轟烈烈打了一場,幫姊姊出氣,江澄雖然不如魏無羨莽撞,卻也不給準姊夫好臉色。

 

有這樣好的兩個弟弟,誰還敢欺負姊姊呢?

 

江厭離成親時,魏無羨已成了後來的夷陵老祖,為正派所不齒。他其實很想去喝姊姊的喜酒,看姊姊成為新娘的美麗模樣。但姊姊嫁的是正派蘭陵金氏,他無法出現,江澄貼心地帶著穿著鳳冠霞帔的江厭離,去敲魏無羨的門,讓他瞧一眼,遂了他的心願。

 

當時修仙界有五大世家,歧山溫氏,蘭陵金氏,姑蘇藍氏,清河聶氏,雲夢江氏,其中「歧山溫氏」是個龐然大物,勢力壓過其餘四家的總和。主角雲夢江氏的魏無羨和姑蘇藍氏的藍忘機因為表現出色,遭到溫氏的少爺溫晁的嫉妒,姑蘇藍氏被焚毀,而不久就輪到了江氏。

 

江氏被滅門,江楓眠夫婦喪命,江厭離嫁入蘭陵金氏得以倖免,江澄媽媽死前將江澄託付給魏無羨,要他死也要守護江澄。最後江家只有魏無羨和江澄逃出生天,江氏的蓮花塢被溫氏占據。

 

兩人一身狼狽,不得已投宿客店。魏無羨出門張羅吃的,回客店後發現江澄不見了,他猜江澄一定是回蓮花塢找父母的遺體,便冒險潛回蓮花塢試圖營救江澄。

 

溫氏也有好人,溫寧和魏無羨過去有交情,他和姊姊大夫溫情幫助魏無羨救出江澄,躲避溫氏的追殺。只是江澄雖然保住一命,他的金丹卻被化掉了,沒了金丹就等於沒了道行,過去的修練全部歸零,化為烏有。魏無羨知道江澄個性自尊心極強,絕不可能接受廢物般的自己,於是暗中和溫情商議好,把自己的金丹剖給江澄,不讓江澄知道。

 

沒了金丹的魏無羨離開了江澄,禍不單行地又撞上溫晁,此時的他道行全無,根本沒有反抗能力,他被溫晁丟進充滿屍氣和鬼氣,進了沒人可以活著出來的亂葬崗,自生自滅。

 

得到魏無羨金丹的江澄,功力突飛猛進,他趁隙恢復雲夢江氏,成為江氏新一代宗主。

 

魏無羨怨恨溫氏,但他身上沒有道行無法報仇,後來在亂葬崗頂伏魔殿裡得到一支名喚「陳情」的笛子,能操控屍體殺人。他索性修練鬼道,操控鬼和走屍殺人。但鬼道並非正道,而是魔道,他的心性慢慢地被腐蝕而不自知。

 

當他再度出現,用走屍殺了許多作威作福的溫家人,大快人心,有人便給他上了個「夷陵老祖」的稱號。而受不了溫氏壓迫其餘四個世家也趁機聯合發動戰爭聲討溫氏,一時間,溫氏土崩瓦解。

 

然而,溫寧和溫情有恩於魏無羨,因為他們,魏無羨包庇了一些他認為無辜的溫家人,這讓殺紅眼的四世家非常不滿,但魏無羨死嗑到底就是要保溫氏餘孽,加上他修鬼道為正派所不齒,成了四世家共同討伐的公敵。

 

溫寧在討伐溫氏的戰役中沒有倖免,魏無羨將他做成有獨立意識的走屍,延續他的生命。此後他就一直跟著魏無羨。走屍力大無窮,沒有痛覺,殺傷力強,溫寧成了正派口中讓人聞風喪膽的「鬼將軍」。而溫情不願拖累魏無羨,去四世家聚集的不夜天城自首,魏無羨帶著鬼將軍趕到想救下溫情,不料鬼將軍卻突然不受控制兇性大發,誤殺江厭離,之前姊夫金子軒也死於鬼將軍之手。夫妻同死,只留下孤兒金凌。江澄抱著江厭離的屍體哭著痛罵魏無羨,你不是說你能控制的嗎?

 

魏無羨也不知道為什麼鬼將軍突然不受控,姊姊的死讓他處於恍神狀態,他又必須庇護溫寧和其他溫氏餘孽,他整夜吹動陳情笛,召來無數鬼怪和走屍,血洗不夜天城,死了很多正道人士。

 

夷陵老祖人人得而誅之的罪名坐實了。從此這四個字在人們眼裡就是十惡不赦的代稱,就連隔壁小明這個月體重掉了兩斤都是夷陵老祖嚇的。


魏無羨成了小說裡的第一反派

 

四世家決定殺上亂葬崗討伐魏無羨,之所以有師弟江澄大義滅親,帶領四世家,將夷陵老祖的亂葬崗一鍋端了的說法,是因為當時江澄的確是衝第一,但他衝第一是為了說服魏無羨,不是為了殺他。

 

江澄要魏無羨別再庇護溫氏,否則連他江氏宗主都保不了他。

 

魏無羨看著江澄,平靜地說,不要保我,棄了吧。

 

魏無羨打傷江澄,宣布他脫離江氏,從此和江氏毫無瓜葛。這也是他保護江澄的心意。

 

從此雲夢雙傑,分道揚鑣,聚合無由。

 

這次的亂葬崗大圍剿,魏無羨死於群鬼反噬。

 

十三年來,江澄一直在尋找魏無羨。他江家五口,如今只剩他一人,雖然成為宗主,卻是個落寞的宗主。他把對親人的感情都寄託在姊姊留下的外甥金凌身上,管教嚴厲,動不動就要打斷金凌的腿。金凌雖怕江澄,卻也愛江澄,不知不覺受到江澄的感染,跟江澄成了一路性子,用驕傲來掩飾失去父母的傷痛。

 

後來魏無羨獻舍重生,被守候他十三年的藍忘機帶走。藍忘機從十五歲初遇起,便喜歡魏無羨,卻一直沒有正視自己的感情。直到經歷生離死別,藍忘機確定自己心意,失而復得魏無羨後,他再也不願失去,義無反顧地守著魏無羨,但他的執念也造成魏無羨無法重回雲夢江氏,因此只要看到藍忘機,江澄就一肚子火。

 

歷經重重波折,魏無羨接受了藍忘機,他帶藍忘機回雲夢江氏的蓮花塢,那個他成長的地方,兩人也前往祭拜江楓眠夫婦,就算二拜高堂了。

 

江澄本就看藍忘機不順眼,此次魏無羨重回蓮花塢竟帶著藍忘機,江澄又親眼目睹魏無羨和藍忘機在樹下卿卿我我地擁抱,積壓許久的情緒終於上來。他恨魏無羨說要輔佐他卻說話不算話,更是恨鐵不成鋼,魏無羨什麼不好喜歡竟然喜歡一個男人,他大罵魏無羨要抱去外面抱,不要把不三不四的人帶回蓮花塢

 

聽江澄罵藍忘機不三不四,魏無羨也氣炸了,兩人狠打了一架,魏無羨嗆了一句以後都不回來,便拉著藍忘機離開了。

 

魏無羨離開後,鬼將軍告訴江澄,你不可以這麼對待他,這一路上如果不是藍忘機一直保護他,他是沒法活到現在的,因為他的道行全失,而他道行全失是因為你,他把金丹剖給你了。

 

江澄聞言,腦子一片空白。他不知道原來他體內的金丹,是魏無羨的,他現在的道行,他的成就,都是魏無羨帶給他的。魏無羨知道江澄心高氣傲,要鬼將軍千萬守密,不能讓江澄知道他的犧牲,否則江澄只會痛苦不已。

 

原來魏無羨是這樣愛著他,像親兄弟般愛著他。

 

只是,江澄對魏無羨又何嘗不是?

 

魏無羨死後,江澄拿走了他的陳情笛,保留了十三年,就是想等他回來後還給他,可惜,他重生後一直待在藍忘機身邊,沒有機會。

 

當年江氏滅門,兩人寄居客店,魏無羨出門張羅吃的,不久溫家的人就來了,江澄怕回來的魏無羨撞上溫家人,便走出客店引開溫家人,雖保住魏無羨,卻也讓自己落入溫家人手中,慘遭化丹。

 

犧牲的又何止魏無羨一人?等了十三年的又何止藍忘機一人?

 

這對異姓兄弟願意為了成全對方犧牲自己,他們給出的,可不是麥琪的禮物麼?

 

江澄最後沒有把當年他被化丹的原因告訴魏無羨,他怕魏無羨受不了,他了解魏無羨,就像魏無羨了解他,不必言說。

 

故事的最後,魏無羨和藍忘機一起浪跡天涯,江澄繼續守著他的雲夢江氏,一個人。


雲夢從此,再無雙傑。兄弟義氣,成了生命中燦爛卻短暫的煙花,留予魂夢。
 

父母之愛,兄弟之情,他全部都擁有過,然後失去。一家五口,唯餘一人,他孤獨的身姿,始終令我心疼。

 

雖然不是主角,但江澄依然以他受傷獅子座傲嬌個性圈粉無數。看似孤僻其實很可愛他的粉絲自稱「舅媽」,因為他是小金凌的舅舅。小金凌其實背景很硬,有個叔叔金光瑤是四世家共同推舉的仙督(這人是三大反派之一,也歸入心疼組,我會找時間聊聊他),還有兩個大有來頭的舅舅,一個江氏宗主,一個夷陵老祖,可惜夷陵老祖忙著談戀愛,只剩一個兇巴巴的舅舅江澄一天到晚要打斷他的腿,卻又在他需要時無條件出面挺他。

 

雖然講話刻薄,但對他的親人,江澄其實很貼心,刀子口豆腐心說的就是他這麼好的江澄始終孤獨一人,大概是魔道祖師這部小說裡最大的遺憾點吧!

 

魔道祖師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深情不改的藍忘機,江澄其次。有空,我也會上來聊聊藍忘機,這個男版小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