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01:04:03陳跡

別人的痛不是痛---我看「無極」裡的無歡和「魔道祖師」裡的薛洋



(無歡)



(曉星塵)




(薛洋)








十幾年前看過名導陳凱歌大作「無極」,還是進電影院看的。看完的感想是無言以對,不知所云。所以,我從來也沒有想到竟然多年後有一天,我會為裡面的角色寫一篇文章。

 

無極裡的北宮爵無歡(謝霆鋒),是全劇裡最大反派,他造成女主角傾城(張柏芝)的悲劇,傾城雖然長得很傾城,是諸多男人追求的對象,但喜歡傾城的男人都會死,她也註定永遠得不到真愛。這部戲的劇情沒什麼好講的,我只截取我要介紹的部分。北宮爵無歡後來說出了他為什麼殺了那麼多人,就為了要讓傾城不幸。

 

兩人小時候曾經相遇,傾城很窮沒有東西吃,她向無歡討了個饅頭,無歡要她做他的奴隸來交換,傾城答應了他,卻在拿到饅頭後跑掉,因為這件事,讓無歡再也不信任人性,傾城騙了他,所以他要讓傾城得不到幸福,殺光傾城身邊所有的男人。

 

聽到這個原因,電影院裡響起一陣哄堂大笑,就為了一顆饅頭,他殺人、他叛變、他發動戰爭。

 

當時的我也覺得可笑,這樣的報復方式不合比例啊!

 

十幾年後的現在,我沉溺於「魔道祖師」的劇情,看到薛洋這個角色,我對無歡因為一顆饅頭引發了無數血案這件事,突然有了新的領悟。

 

我覺得自己笑錯陳凱歌了,就人性而言這個設定其實有它的合理性。

 

「魔道祖師」這篇作品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三大反派均有血有肉,讓人恨不起來。而薛洋便是三大反派之一,他的片段其實很少,只是「魔道祖師」裡的一個小支線,但他的存在,至少為這本書多吸了三分之一的粉。

 

薛洋小時候是個流浪兒,特別愛吃糖,有一天,有個大人告訴他,幫他送信去給某人,他就給薛洋一盤糖。薛洋興沖沖地拿著信,到那人指定的地方,交給指定的人,那人拆了信,讀完後薛洋就莫名其妙被打了一頓。

 

薛洋帶著他的遍體鱗傷,回去找答應給他糖的那個大人,大人不理他,駕著車走了。薛洋不死心去攔他的車,被那大人推倒,大人逕自駕車離開,車輪輾過薛洋的手指,粉碎。

 

從此,薛洋剩了九根手指。

 

長大後的薛洋鑽研鬼道,他的悟性很高,能夠恢復故事中另一個反派,也是男主角,同修鬼道,當時已死的夷陵老祖魏無羨的操控走屍之術。他查出了當年碾斷他手指的人,名叫常慈安,常慈安的後人也是有名的修仙世家,櫟陽常氏。於是,他去滅了常氏一家五十口,只除了家主常萍,常慈安的兒子當時不在家,逃過一劫。

 

薛洋的嗜好是滅門,他說滅門就是滅門,一隻狗都不會留下。

 

當時修仙界有一位名重天下的道長,叫曉星塵,生性光明磊落,嫉惡如仇,他獲悉了常氏五十口不分老幼遭到滅門一事十分氣憤,立誓追殺薛洋,替天行道。曉星塵有個道友,叫宋子琛,是白雪觀觀主,和曉星塵是一路性子,雙道長惺惺相惜。薛洋知道曉星塵在追殺他,他也看不起曉星塵那種,以救世為己任假仁假義之人,於是他又去滅了白雪觀的門,宋子琛僥倖不死,卻被薛洋戳瞎了雙眼。

 

曉星塵十分自責,他認為是自己害了宋子琛,便把自己的雙眼挖出來,還給宋子琛,然後瞎了的曉星塵,一個人離開。

 

常氏滅門的事鬧得很大,另一名反派,蘭陵金氏的宗主金光瑤,需要薛洋繼續研發夷陵老祖的陰虎符,所以庇護薛洋,威逼唯一沒死的常氏家主常萍,收回對薛洋的指控。常萍畏懼金光瑤的權勢,於是對外宣稱滅常氏者不是薛洋,並言語攻擊一直追殺薛洋的曉星塵。

 

但後來薛洋研製不出陰虎符,且因為做惡多端,攻擊他的聲浪越來越壓不住,金光瑤決定棄車保帥,殺了薛洋。

 

薛洋僥倖沒死,只是受了很嚴重的傷,倒在草叢裡,已瞎的曉星塵經過時聽到呻吟聲,救了薛洋。

 

薛洋知道救他的人就是曉星塵,但曉星塵並不知道他是薛洋,曉帶著薛洋落腳義城,讓薛洋療傷,照顧薛洋。薛洋也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待在曉星塵身邊。他們所在這個叫義城的地方,是充滿死人鬼怪,沒幾個活人的淒清之地。曉星塵雖然失去雙眼,但生活打理不成問題,他照顧薛洋,做菜給薛洋吃,還幫薛洋縫衣裳,度過一段溫馨平靜的時光。

 

兩人在聊天當中,薛洋總是刻意逗曉星塵笑。後來薛洋對曉星塵提出陪他出去夜獵的要求,曉星塵原來拒絕,他說「我一聽你說話我就笑,我一笑,劍就拿不穩了。」

 

我想,那時的曉星塵也是快樂的。

 

在聊天的過程中,薛洋說了一個愛吃糖的孩子的故事給曉星塵聽,善解人意的曉星塵知道那孩子就是他自己從此之後,曉星塵每天給他一顆糖。

 

後來,拗不過薛洋,曉星塵帶著薛洋出去夜獵,殺走屍。薛洋練有屍毒粉,只要灑上屍毒粉,活人也能散發走屍之氣。而曉星塵的霜華劍,能追蹤走屍,薛洋故意將屍毒粉灑在活人身上,並割去活人舌頭,讓他們無法說話,無法求饒,只能在極度恐懼之中死於霜華劍下。

 

就這樣,曉星塵不自覺地濫殺了許多無辜。甚至,接受他眼睛恢復光明的宋子琛找到他後,也被薛洋灑了屍毒粉,割去舌頭,死在摯友劍下,被薛洋做成走屍。    

 

後來,曉星塵發現身邊的人竟是薛洋後既驚且怒,刺了薛洋一劍。薛洋故意告訴曉星塵他這幾年的夜獵殺的都是活人,並且宋子琛也已經死在他的劍下。從小光風霽月,心地潔白如他身上的道袍,以救世為己任的曉星塵崩潰痛哭。

 

他問薛洋,常慈安只是斷了你一根手指,你把他的手指也砍斷好了,為什麼要滅常家五十口?

 

薛洋說,我的手指是我的,他常氏死再多人,補得回我的手指麼?

 

看到這裡,我突然能理解北宮爵無歡了。他受傷的是他的心,殺愛傾城的男人再多,傾城再不幸,補得回他破碎的心嗎?

 

仇恨,是否適用於比例原則?

 

曉星塵又問,你既是薛洋,這些年待在我身邊幹什麼?為什麼不殺了我?

 

薛洋回答,我也不知道,也許是無聊吧。

 

這段對話,又讓我想起夸父追日的故事。薛洋是生長在黑暗之中的夸父,曉星塵是他的太陽。貪戀太陽的溫暖,再也不願意回到那寒冷陰暗的國度。

 

薛洋十惡不赦,他引著曉星塵去殺活人,為的也是玷汙曉星塵。如果曉星塵也滿手殺孽,他們就是同樣的人了。

 

但黑暗和光明畢竟是不同的,曉星塵崩潰後選擇自殺,看著曉星塵倒在血泊之中,薛洋並不慌張,他笑著說,死了好,死了就聽話了。

 

他要把曉星塵做成走屍,一輩子受他控制。

 

沒想到曉星塵死得悲壯,他不只讓自己肉身死亡,靈魂也四散破碎,不得超生。

 

這時,薛洋慌了,要做成走屍不能沒有靈魂,但曉星塵的靈魂剩下碎片,無法做成走屍。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他用盡最惡毒的話罵曉星塵,想激怒他,激他跳起來殺自己也總比他躺在那裡好。

 

但曉星塵就是死了。

 

薛洋保存了曉星塵的肉體,收起了曉星塵破碎的靈魂,拿起曉星塵的霜華劍,扮成曉星塵的樣子。他扮的曉星塵沒人看得出破綻,和真的曉星塵一模一樣。

 

因為那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早就深深刻在他的腦海裡。

 

薛洋找到當年指責曉星塵的常萍,用霜華劍殺了他,以凌遲的方式,一刀一刀割下肉來。

 

然後,等夷陵老祖魏無羨重生,逼他修復曉星塵的靈魂。但魏無羨拒絕,雙方衝突間,薛洋被保護魏無羨的藍忘機斬斷右手。

 

最後,藍忘機以避塵劍結束了他萬惡而短暫的一生。

 

魏無羨走近他的屍體,看著他被砍斷的手,似乎握著東西,扳開,是一顆發黑的糖,早就不能吃了。

 

那是曉星塵給他的,最後一顆糖。

 

 

薛洋十惡不赦,但他在小說裡的形象,就是個愛笑,有著小虎牙的陽光少年。他總是笑著,從不顯露孩子般的驚慌失措。他這一生最像孩子的時候,一是手指碾斷之前,一是曉星塵魂飛魄散時

別人的痛就不是痛嗎?你無法想像他人曾經經歷過的痛有多痛。所以,不要叫人放下,因為你不是他。

「魔道祖師」裡另一位反派金光瑤曾說過一句話,成了他與薛洋最好的註腳。

 

若有人對我珠玉待之,我又何需活如草芥?

 

讀到這句話,真讓人揪心。

 

曉星塵是薛洋的仇人,卻也是唯一曾經真心對他的人,給了他畢生難得的溫暖愛與恨之間,該怎麼算呢?

 

其實原著之中只要提到薛洋,總是瀰漫著一股很恐怖的氛圍,他喜歡滅門,剜眼,割舌,只要看到他出現,就會開始緊張,誰的舌頭又要被割了。因此,我常常無法直視他。

 

上面所寫的這一切,是我看完後瀝去那些恐怖,沉澱出來的,他的寂寞與渴求。

 

其實現實生活裡,很多人都有某部分像薛洋,經歷著的痛楚不被理解,卻被人嗤之以鼻,渴望有人理解,被真心對待。我想這就是薛洋吸粉無數的原因。我不是薛洋粉,他可怕的那面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但我能同理他。

 

而被薛洋糾纏,也是曉星塵的不幸。但後來想想,除了聖母般的曉星塵,又有誰能接納薛洋呢?

 

原著中關於薛洋和曉星塵這個章節被取名為「草木」,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應該就是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即使萬惡如薛洋,也有他內心柔軟的部分吧。

 

而曉星塵在小說中的影響力其實只是打醬油等級,但因為薛洋,他的形象變得高大上,光芒萬丈。

 

有時,一個人的價值,會取決於喜歡你的人,是怎樣的人,還有,他是如何地喜歡你。

 

「魔道祖師」這部小說每個角色都相當立體,每個人都撐得起男一的角色,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如果懶得看,我有空也會慢慢上來分析各個角色,充當筆記,畢竟,很久沒讀過這樣的經典之作了。





路痕 2018-06-28 14:20:44

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大反派太監也是小時候被賞了一個饅頭,而一生惦記愛戀那小女孩,可長大後她卻也被害死在他手裡。
功夫(周星馳)裡那為了一支甜甜圈棒棒糖被欺侮,楞小子狗熊救美未成,但也足夠讓那啞女記恩一生了...
許多國外的殺人魔後來被抓到,分析原因結果都是小時心理受壓迫或不良環境造成的人格扭曲。
希特勒十七歲時嫖了一個猶太妓女,害他得了梅毒,上千萬的猶太人成為陪葬品...
所以一個小饅頭不止能被歲月放大成像月球般的大岩石!

版主回應
蝴蝶效應...... 2018-06-28 22:27:24
吳山水 2018-06-24 16:52:06

為了一顆饅頭
而產生殺機 不太合理吧

版主回應
我本來也覺得不合理,很可笑,後來我理解了,文章裡有說明原因。 2018-06-24 17:48:57
旅人 2018-06-23 19:34:34

台長也是影評高手

從無歡與薛洋的報仇之例
看出放下之不易
而放下才是功夫

謝第一賞紅樓悲與歡
並贈禪詩一首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所以有種東西,叫悲劇性格啊! 2018-06-24 17: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