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22:35:05陳跡

開羅夜未眠8



部落格專用相簿




     

       這是我們埃及之行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驅車至sakkara階梯金字塔。這個金字塔是金字塔的雛形,也就是最早的金字塔。為左瑟王所建。走近一看,每一層階梯上都積了許多黃沙,我在這裡照下了我最喜歡的一張相片,果然有在沙漠裡流浪的蒼茫和狼狽。

       這個金字塔四周都是撒哈拉沙漠,像一片海,一望無際的沙,事實上也真是一望無際,從這裡一直到大西洋岸,全部都是沙漠,看不到邊際。人在這裡顯得十分渺小無助。當然,我們也和阿拉伯人一樣,在沙漠裡策馬。小巴停車的地方有很多狗,原來埃及的狗長的和台灣的狗一樣(廢言中)。
   
       接下來我們到地毯店參觀,在回教世界裡,埃及的地毯技術不算頂尖,地毯學校的成立原是變相吸收童工來工作。路上還有鴿子塔,埃及人吃鴿子,鴿子湯有點像羊肉湯的味道,再配上當地主食ash餅又是一餐。

       另外,前面提過的孟斐斯遺址,也在開羅附近。我們前往參觀,孟斐斯神殿亦為拉姆西斯二世所建,曾一度因為淹水,將神殿毀壞,雕像淹在水中許久。這裡的拉姆西斯像身材雄偉,相貌端正,十分英武,躺著都有一個孩子高。
   
       接下來就是快樂的shopping行了。因為埃及人喜歡美金,不喜歡自己的埃鎊,所以錢一定要花完,否則換不回美金。敗金的地點,是開羅有名的市集hanahalili,原來是猶太人的市集,埃及是有猶太人的,埃及人和猶太人間,也有著牽扯不清的愛恨情仇。
   
       在摩西之前幾百年,有一位猶太少年約瑟,深受父親寵愛,他的父親認為約瑟將會成為一位大人物,不讓他下田做苦力,只要他讀書。有好東西總是約瑟先享用,約瑟的哥哥們心生忌妒,將約瑟賣給埃及商人做奴隸,在約瑟的袍子染上狼的血跡,告訴父親,約瑟被狼咬死。

       
約瑟歷盡千辛萬苦到達埃及,被一位皇宮侍衛長買到家中當奴隸,侍衛長發現約瑟很有學問,很聰明,於是重用他為親信,侍衛長夫人覬覦約瑟的「美色」,勾引約瑟,約瑟不從,夫人向侍衛長進讒言,說約瑟非禮她,侍衛長一怒將約瑟關進大牢!

       約瑟在牢裡,遇見兩位牢友。有一天,兩位牢友談論著自己的夢境,約瑟為他們解夢,告訴他們一位三天後將被釋放,且受法老重用,一位三天後將被處死。三天後,約瑟的預言果然應驗。約瑟希望被釋放的牢友記得他,救他出去,牢友答應了,卻因事務繁忙,便忘了牢裡的約瑟。
   
       直到有一天,法老連續七天做了同樣的夢。夢見七管健康的麥,每一管上結了七顆麥穗,又有七管生病的麥,每一管也結了七顆麥穗,病麥讓健康的麥無法生長,夢見七頭健康的牛,又有七頭病牛,健康的牛被病牛吃了。法老招集身邊所有的智囊,沒有人解得出,牢友想起了會解夢的約瑟,向法老舉荐他。
   
       約瑟向法老說,這個夢顯示了,未來的七年,埃及將會豐收無虞,可是接下來的七年,埃及會處於飢荒欠收的慘境。他並建議法老,將這七年豐收的糧食儲存起來,渡過下七年的乾旱期。法老龍心大悅,冊封約瑟為埃及宰相。
   
       未來果然如約瑟所言,七年豐收,其後飢荒,由於政府的賑糧,埃及人民不致餓死。

       鄰近的巴力斯坦也鬧乾旱,民不聊生,當地的猶太人便到埃及乞糧。約瑟在人群中見到了哥哥們,哥哥們卻已不識得歷盡滄桑,功成名就的約瑟。
   
       約瑟不給糧,命哥哥們帶來他同母的小弟。
   
       哥哥們依約做了,約瑟邀他們回府,詢問家裡狀況,原來父母都去世了,哥哥們賣了約瑟之後,深覺後悔,說著說著,不禁流下悔恨的眼淚。
   
       他們的眼淚融化了約瑟復仇的心,當下與哥哥們相認,這段故事便以這樣的團圓喜劇收場。而約瑟和哥哥們的後代,這些留在埃及的猶太人,便聚集在今日的hanahalili
   
       我在市集裡買了幾本介紹埃及的英文書,一些精緻小巧的香精瓶,剩下的時間,便看著人來人往的狹小街道,埃及人喜歡以頭頂來運送貨物。
   
       最後,我們繞到蓮花造型的開羅塔。和當地比較時尚的埃及女人(還是得穿長袍,戴面罩),可愛的埃及小孩合照。他們也都很慷慨的答應(不收錢),而路邊停著好幾輛做生意的馬車,一個大袋子掛在馬頭上,馬嘴伸進去吃東西,這種吃東西的方式真是委屈。
       
       黃昏上了一條遊輪餐廳,看著日落下的風帆,尼羅河燈光燦爛,歌舞昇平的兩岸,聚集著許多五星級大飯店。夕陽餘暉中,埃及之行也將告一段落。
       
       晚上餘興節目是肚皮舞表演。我卻在剩下的時間透過窗,看著尼羅河兩岸夜景。

       從埃及的過去爬出來,我凝視著埃及的現代……

       這年暑假,特別令人難忘。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騎驢,第一次騎馬,第一次騎駱駝,第一次坐馬車,第一次用英文殺價,第一次進清真寺,第一次看到教科書裡才見得到的景色,第一次坐遊艇,第一次坐風帆,第一次乘臥舖火車……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在今年暑假,在埃及。
   
       老實說,七八月份是埃及旅遊的淡季。因為埃及很熱,而這兩個月份更是全年最熱的時候,大概攝氏四十二三度是常態吧。在親友的不解之下,我和朋友毅然決然的踏上往埃及之路,人生難得一瘋,更難得在瘋時有知音可以陪自己一起瘋,要瘋,就瘋到底吧。既然要去體會埃及的生活,就要在最熱的時候去,挑戰自己的極限。

       埃及,有著熱情的,攝氏四十三度的高溫。儘管如此,埃及的陽光仍令我懷念不已。
    
       在埃及參訪的一路上,我最崇拜的,是解渴暢快的可樂神啊。回到台灣,時差一直調不過來。在埃及,每天十一點睡,換算台灣時間,也就是凌晨四點,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到凌晨三四點,精神還很好。
   
       這次埃及行,將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
       
       靠祖產過活,現代化程度卻傲視北非,擁抱觀光客,卻也憎惡觀光客。埃及,真是一個古老又先進,驕傲又自卑,充滿矛盾的國家。





uni2019 2020-03-22 23:22:18

掐頭去尾
很俐落的矯健
內外雙修的狀元榜眼探花。

以前看Discovery channel 都說金字塔是外星生物建築在地球上為外來的飛船而建的座標。說當時的人類不可能有能力把那些以噸計的石塊疊蓋而上。最多他們說是在地上舖排好像路軌的路線,再在石塊下放進圓柱物再推的描述。現經你一說我才知道,外星生物在我家。

厲害令人吒舌的記憶力!

版主回應
那是當時記性比較好
現在很差了
同樣一件事
大概要兩天後才想得起來
2020-03-23 08:26:33
uni2019 2020-03-22 12:47:28

第一次寫出國寫的真好!自己就翻譯那些地名,法老名字就抓狂。就跟也是第一篇的「射手之箭」一樣漂亮。不愧為辣字輩的話事人!字好人更辣!
每篇都是當晚完成的嗎?

版主回應
我是回國後
時差調不回來
常常三四點還睡不著
就索性爬起來打這篇遊記了
剛好十日遊掐頭去尾
一天一篇
2020-03-22 16:56:46
2020-03-21 06:45:28

年輕是記憶裡的一幅畫
盡情揮灑意氣昂揚

版主回應
是啊
年輕真好
2020-03-22 16: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