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14:30:41mimi

犀利完結篇~每個人都領悟!

2周之前,犀利人妻上映完結篇了!

mimi在近日稍空時間,速速將,我上2篇,的疑惑,繼續寫完!

對! 到底這劇本的作者,  上場完 "心理醫生" 這角色的伏筆之後,他要如何交代,這四位主角的演變呢?

小三,和謝安真,的破繭之旅,完成了!

而 花椰菜 ,也開啟了他的自省之旅,對於一位,在社會上高高在上,功成名就,看起來無所不能的人,自省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自省的機會的開端,也越形難能可貴!

可貴的是命運是甚麼?   我想答案是  挫折和痛苦,或是說磨難吧!

藍先生的角色,劇中表現是,  安真 的坦白: " 我還是相信愛情! 但是,我並沒有愛上你!"

-----    "我並沒有愛上你啊!"   ------------

對!  社會條件  並不等於   被愛的條件.

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心中擁有滿滿的愛的人,才會呼喚出 對等的愛!(這是我自己的解釋啦!)

愛情,本來就具備  盲目 傻氣  的本質!  不是甚麼理性客觀,可以推理了!

而我認為完美的藍先生,心中是有挫折的,在他童年的生活,受到父親出軌的傷害,於是,他用大量的完美龜哲,去抵禦,他心中被父親的過錯,所創造的傷痕!

我更清楚地將這份內在表達出來,在藍先生的心中,受到父親外遇的傷害之後,他感覺自己已經不願意再愛自己的父親,於是這份對於"愛人與否"的條件,會轉換成他自求完美的人生主張,因為他不願意原諒自己的父親,並且繼續再愛他,因此,他會要求自己部要犯錯,否則,藍先生也無法去愛自己了!

這一點,mimi覺得自己的這塊,其實已經被心理醫生,治療過了! 父親的犯錯, 是帶領我對於人性的抉擇,產生某一程度的理解,但是, 愛他的心,是不用改變的!

就像mimi的父親,即使是擁有婚外情,也從來沒有拋棄過他的妻子與小孩一樣!甚至我說,我的父親的心中,依然是這樣地愛著他的小孩,在我的童年世界裏,我和父親之間的互動,從來沒有因為父親的婚外情,而有絲毫地改變或動搖!

mimi現在的心理,其實是尊重愛情的存在,也認識男女愛情的本質,但是,男女的愛情,原本就是一個具備局限性的情緒,  我更清楚來形容說, 愛情是茶壺裏面的風暴.

愛情是 茶壺裏面的風暴!

不知道,這點能不能解釋婚外情這件事!

也就是說,茶壺裏面的人, 天旋地轉, 茶壺外面的人,  不知何事?  想要開啟你的愛情,是個人的事, 但要藉由愛情,去傷害相關人,是  愚昧 的人,才會自以為是的想法!

mimi喜歡我的父親,甚至深愛著我的父親, 不是因為,我的父親的人生,從未有過犯錯,而是,我的父親是一位,以明晰的心情,來犯錯的人,關於這一點,我父親給予我,很大的教育! 我在年長一點,我認識了 父親是在經營的是一場  不失敗 的人生!

比起我的老公,用一種極度輕視女人的態度,為所欲為的想像,再開啟他的婚外情,六親不認,毫無恩義可言,我的父親的態度,我認為已經達到80分的程度了!

如果,比起mimi在心理治療之後 的心性表情, 我覺得,劇中的藍先生,一直都在受到,自己父親外遇的傷痛與影響,而重點是,那個傷痛,一直都比他的意識還要再更高!

於是,才會變成的人非得完美不可的理由,這樣的軌跡,也成為他的人生的負擔!

再簡單一點的述說,別人犯的錯,如果可以決定你的人生行為的話,那這份錯誤,在你的心中太偉大了!    是選擇自己的人生,被影響的人,把別人的錯誤,變得偉大!而不是那份錯誤,真的有這麼重大!

我一直都非常清楚,在我父親的心中,對於他的婚外性行為這件事,他自己都並不把它當一回事.是被人告知之後的我的母親,把它看得太重要了!

甚至於,我在年長之後,和我的母親討論起當年的這件事,我都還認為,我母親之所以被告知,那是第三者蓄意去安排的,因為她並不干心,一直都無法讓我的父親,把她當作一回事,所以過了10年等待了10年之後,她想要在分手前,大鬧一場,於是佈置出這樣的前序!

我想劇中藍先生的心情,是不能一笑置之,人就是人,人都會犯錯,但父親依然是我所愛的人!  這種原諒親人的心情,一旦出現之後,同時,就會解放了自己,絕對追求完美的枷鎖!

但無論如何,劇中的藍先生他發現了自己的心理問題,於是給自己一個旅行的大禮!

 

最後呢? 是溫瑞凡,這個人是,倒數第一名,最慢開竅的人.

年紀過大,人生有所歷練的人,對於  "魅力" 這件事,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溫先生要飾演那個角色,某一個程度上,我覺得那個演員也挺倒楣的,因為這個角色,毫無魅力可言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演員的星運.

mimi用很入戲的心情在看溫先生和安真的發展,mimi甚至可以感覺,一直到最後的溫先生告白,

溫先生依然是一個,令人失望的人!

你們還記得他的告白詞嗎?   他說:" 和你之間的婚姻,是我人生最幸福的10年, 我現在真的願意,用我後半生的時間,來換取,過去我們的婚姻生活,只要是 一天就好,我都願意!"

這句話的邏輯是甚麼?

溫先生的病,就在於,他對於過去的自己的留戀,經常,會嚮往到,  "不惜摧毀眼前現實的一切" 

這是他這個人,很荒唐的心理,也算是病徵吧,而一直到付出那麼多的代價之後,他依然沒有長大,所謂"自省遲鈍"也算是一種令人無奈的特質啦!

而在前夫的聲淚俱下底下,(所謂聲淚俱下,經常也是小三常在用的方法, 這種用法也是對啦~因為它連結住了愛情的特質~mimi前面提的~ 盲目與傻氣!!)

幸好,安真能抓住自己的心情,告訴他說:" 回不去了!"   給與溫先生一點挫折,幫助他,產生新的命運!

最後,溫先生,交還了鑰匙,給 安真,說 " 這裏已經是你的家了!" 我一直保留著鑰匙,也不是好事,是不是人啊! 都需要 挫折 ,才能開啟 智慧 的大門!

溫先生的最後一幕對談,終於產生 了  "現在式",現在的情況是怎樣?拜託這位先生搞清楚好嗎?

沉溺在過去,不惜犧牲現在,這是  溫先生 這個角色,最大的心理疾病!這種人啊!除非自己成熟,不然,絕不是好的工作夥伴,也不是好的人生伴侶!

因為,你與他共同的努力,是建立在沙丘上,一旦風雲起,就會毀於一旦!他的性格的最困難點,市他具備毀滅性的精神暴力性格!但是,一般人是看不出這點的吧!

過去,為了留戀年輕的自己,不惜摧毀現在的家庭,現在,為了過去的幸福10年的記憶,不惜發誓用自己的後半生來換取!讓這種邏輯的人愛喔!也不是甚麼幸運的事啦!腳色互換而已,過去是為了小三,勇於毀滅家庭婚姻,現在是為了婚姻記憶,無視他人的新生活已經辛苦建立開啟!也無視於自己的生活也有新的轉變,人是活在現在吧!

記憶可以美好,但是沒有權利毀滅現在吧!尤其是你的當下責任與承諾!劇中的溫先生,被公司撤職,我覺得很剛好,公司是眾人的所成,交在這種性格的手中,風險太大!

領導人的價值,有一項很大的重點是  守得住承諾!  而溫先生這種人 , 剛好相反!

mimi的解釋是,一直到跟謝安真告白之前,這個人的邏輯都沒有改變,只是腳色更換而已,如果今天安真答應了複合,而現在,而後來溫先生下鄉南部,從新開始所經營的一切,是不是又要遭受毀滅呢?

幸好,這位作家,把劇中的4個腳色的新生命,都表達出來了!

溫先生,終於開始自覺,所謂的現實,所謂的人生的現在進行式為何?

 

最後的握手,  還是朋友!

這一點,是mimi最欣賞的地方!   女人,要走自己獨立的道路, 我們可以因為愛,而豐富自己的人生,而或許必須調整一下自己的人生,但絕不可以只因為  "別人愛你" ,就理所當然要  改變自己!

雖然遭受網友砲轟,但是,mimi認為,  這才是蘊含智慧的,算是上策的結局!

如果,mimi這個網站,所有文章之前的置頂,你有曾經仔細看過的話, 我想,這才是我所寫下  以後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的理由!

"不為愛情所困的世界"  ,  

在婚姻家庭養兒育女的過程當中,維持人格獨立的自己!

我以為,關於這一點, mimi的初始表情,是和犀利人妻的結局,有所共鳴!

臣服 2011-08-12 17:30:39

看起來你是接受你父親曾有的婚外情,而且幾乎原諒了父親,但是你媽媽的煎熬,應該有夠痛吧!而且10年ㄝ,真想聽聽你媽媽是怎麼度過這10年,應該也是一個女人很黃金的10年吧!!如果不方便或是不願說就不用理會,我只是看了你的文章有以上的感觸吧!!

版主回應
我媽媽這十年,都不知道有這一回事!我也是,以前的人,比較純樸,也必較有道德感啦!婚外情這樣的事情,不會曝光!

因為我沒有受到傷害,所以我很容易原諒我的父親,這就是我爸爸做人的一點高明!

他的腦袋很清楚,人要活得 不失敗 ,能做與不能做的分寸拿捏在哪裡?

mimi也曾經因為道德上的譴責,在10年之後,因為外遇結束而產生的混亂,而質疑自己的父親,但是,當我看到,我自己的老公,受到小三的唆使,而傷害自己的家人的時候,以一種精神暴力,企圖掩飾自己的罪過,讓我覺得他們的心智是處在混亂不堪的狀態!

這點,反而讓我原諒了我的父親!

簡單地講,我在我父親身上,學到所謂的不失敗,或許就是一種明晰的心,不殃及無辜吧!

我也了解到,我的父親,人生以滿足為目標,不是以道德規範為原則!

所以你的問題,並不是我的問題,答案是,沒有如何?我們的生活還是過得很快樂啊!我母親在那個階段,還接受了父親贈與的一筆地產!我們很開心ㄚ!

所以,我只好接受一種狀況是,能夠做到這般程度,那個外遇,是那個男人應得的!哈哈!
2011-08-13 15:00:26
Ellen 2011-04-29 23:11:05

我是行動派的,今天已經預約時間了下星期會去,費用我也問了,我覺得很有意思!如果不是外遇,我也不會接觸到你的格子,並不是我病急亂投醫,是經過一段時間沉澱了,如你所說,有時候並不是外遇或是其他問題了,是真切的想要讓自己有power!我覺得勉強讓自己站起來當然表面是做得到的,但,一定有一股力量是在內心形成防護罩的,診療需要時間,我想會依照自己的能力去嚐試。謝謝mimi的資訊。

版主回應
我覺得自己是急病亂投醫,你比我理性多了!我是過關之後,才清醒! 2011-05-01 21:06:55
Ellen 2011-04-29 12:17:28

多謝MIMI.找的到喔@那裡我知道,只是需要跟醫生說些我來的理由嗎?或是他會問我?為何而來?

版主回應
他們會先幫你測精神光譜,不只是聽你吐苦水!那是很科學的精神評估!

內容講不完,用俗氣一點的方式講,如果你可以花3000元左右,當做是嘗試性的花費,也不會心疼的話,就去第一次吧!

花費卻實不便宜,診所開在七期,應該不是為了平價消費吧!

我大概花,全部 沒有超過 5萬元的預算!

比買名牌包,還要有意義啦!她們也有spa!

去吧!我是被我媽媽推進去了,一開始的力量,很重要!
2011-04-29 1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