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00:37:50mimi

獨立女人心-mimi的主張-非關男女

關於獨立的女人心情,mimi最感謝的是養育我長大的父親和母親.

在我22歲之前,我從未意識過,所謂的一個完整的家庭,是有崩解的風險.這一點,恐怕是離婚率是三分之一的現代社會,虧欠小孩子的地方.未必指的是你的小孩或是我的小孩,這是共同的恐懼!

雖然我的家庭目前依然是完整,但是mimi的女兒,就讀的小學2年級,班 上有五分之一的小朋友,是單親家庭,甚是混亂家庭,例如,接送男孩子的阿姨,一段時間就會更換.

這對小孩子都完全沒影響嗎?大人恐怕把自己的過錯想得太簡單.在mimi的女兒口中,那位混亂家庭成長的男孩,經常會在班上,無緣由地大吼大叫,稱之為"發瘋了!"

mimi的女兒,要求我絕對不可以離婚,而且,絕口不可以提哪兩個字,只能說"簽協議書",她曾經在老師的身邊,看著老師整理著,學生的資料,老師並未有公開的心意,但是女兒還是看見了,單親的小孩,資料會寫在特別空出的一頁.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好朋友,因為父母親完成離婚手續之後,在學校痛哭了一個早上,爾後,她看見老師,在學生資料本中,將這位好朋友的資料,從雙親頁劃掉,重填在特別頁中.對於一位這樣年紀的小孩而言,這是天堂與地獄之間.

雖然,她現在還坐在這船上,但這是她的人生的風險,就像是我們的婚姻,也一直處在風險當中.

比起mimi長大的過程享受到的安全感,或許父母親會有一段時間,賺多一點錢,也會有結衣縮食的時候,但是在我的心中,卻從來不曾出現,所謂"家庭崩解"的恐懼.

如果問自己,如果老公有一天真的太過度地傷害自己,我會不會為了小孩兒犧牲自己的幸福,我想就連我會寫下上述文章的人,心中,都不是肯定的答案.

mimi並不是在談1個或2個個案,也並非譴責離婚或是外遇事件,而是這整體的社會價值觀,比起我小時候成長的過程,它並沒有非常善待我們的子代.

離婚 ,是一個幼稚園的教材之一,老師是這樣教導同學的.所謂父母親離婚,就是一直吵架一直吵架,到最後父母親決定分開住,而小孩子就跟著父母親的其中一方過生活.

但也請不要誤會,mimi的父母親,就是對模範夫妻,並非如此,他們也很會吵架,mimi在22歲哪年,家裡也發生了恐怖外女恐嚇過程,但是在我22歲之前,外遇的父親,依然是個關心小孩的父親,或許對丈夫不信任的母親,也盡量維持自己的家庭責任.而22歲,mimi已經長大成為經濟獨立的工作人啦!而且,即使在最困擾的狀況底下,mimi也從不感覺到,我的父母親會離婚.我的生活必須加入且接受,一位跟我沒有關係的非血緣親人!

而這樣的安定感,mimi的女兒並沒有相同的享受到.

因為這一個22歲以前的安心,與之後父親與母親,對mimi持續的愛與幫助,在mimi的內心世界,其實有一座從不動搖的泰山存在,一份從不動搖的愛.在維護我寧靜的內在.讓我很容易從痛苦當中走出來.

但這一點,我卻沒有把握,它是否也能存在我的女兒和兒子心中.

某一個層面,mimi覺得,這是我對我自己的小孩的虧欠,如果比起mimi孩提時代父母給予我的,而和我所給予我的小孩的,這部份,在mimi的人生是負債!

也某一個層面,我也稱之這是現代社會共同的負債.

有一些預言家,提出2000年以後出生的小孩,多會天生具備,敏感和脆弱的特質,也需要父母親更長期的扶育!現在的職場,7年級生被垢病草莓族的現象,已稍見端倪!!而我心中也會有一點準備,或許我的小孩,需要我養他們,一直到40歲,甚至50歲,mimi並非要危言聳聽,我是真有這樣的打算!

但我認為這些都是父母親自找的,因為我們給予小孩內在的堅毅力量太薄弱,所以孩子會回饋給我們的就是他們的無能期拉長,一直到填滿我們所虧欠他們的部份!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享受到比以前更大的男女自由,但自由是有代價的,這個代價是,通常辦演家庭照顧者的腳色,通常是大老婆,會傷心自己的辛勤付出,付諸流水;小孩子會付出代價,他們需要被照顧的人生時期,似乎找不到堅實的依靠;還有其他的代價是,越來越多的女性,不再為家庭付出,而選擇為自己的事業成就努力,因為男人並不可靠;也越來越少的男人,可以看見孩子眼中,崇拜父親的眼神;小孩子長大之後,要接受,我的父親原來不過是一團輕浮的火,而不是座穩重的山..........

或許就是等著時間慢慢走,我們現在所給予小孩子的虧待,會轉成我們未來人生的負擔,就等著再等著,它會慢慢地到來,就是這樣地順其自然地發生了!

 

                          

sisi 2010-04-09 22:25:11

獨立
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精神情操

不也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嗎?
所以能夠學習獨處
將是人類必修的功課

版主回應
sisi,我很想知道你的過程經歷,再更多一點與我分享,你有部落格嗎?
mimi覺得你所回應的內容,很貼近我真正很中心的領悟,但我不以為,大多數人,會想要往這個方向去走!
但是,這卻是我真正的感受,一個能夠與自己相處的人,內在的幸福,這樣的幸福視野,幾乎是可以解脫很多痛苦的!幾乎每一樣痛苦!不光是外遇啦!
把外遇看成是世界末日的苦難,我並不以為然!
我也曾問,當我們沒有活在外遇的時候,就擁有心滿意足的生活嗎?
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不是肯定的,那就,別把外遇放大到生命的全部!
2010-04-10 21:02:33
mimi 2010-04-08 21:11:13

mimi的心路,其實之前的許多文章之中,已經都已表達,我想betty,往前的文章看,就可以摸索而出.
獨立之路,是mimi最後對於家人愛的堅持,最終的讚許!

(悄悄話) 2010-04-08 1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