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00:14:22mimi

婚姻的傷,是旁人給的,還是自找的。

會在網站上,有緣相會的許多姐妹,我想大家的共同點是,我們在婚姻中受傷,或者是說,受到婚姻的傷。 但這份傷,應該去痛恨外女一決勝負呢?或是怨懟老公趕快離婚?或是想想自己? 許多正處在情況中的大老婆,通常是沒有那個心情去”想想自己”,但是,mimi的主張,”想想自己”是最豐盛的晚餐。

 當然,跟外女決勝負,懲罰老公,mimi都是做得徹底的那個人,但是,外在的刀槍,過了就是雲煙,在這世界上,外女不會只有一個,mimi寫下「75歲公公的緋事件」,寫的時候,心中也覺得這篇文章八卦八卦地,想寫的動力是,請大家面對事實,外女外不完,正常人,除非你有辦法將他關在家裡,軟禁起來,否則外在的環境永遠是複雜多樣的。

在我眼中,某一個程度,一心一意為家庭犧牲的婆婆,對待老公的方式,也幾乎就是把老公關起來。 Mimi的主張,婚姻可以付出,但是不可以犧牲,生命沒有絕對值,只有平衡點。人非聖賢,我們都不是上帝,書上寫的偉大的母親、賢慧的妻子、完美的媳婦,都是很難存在於現實當中的”幻想”。哈!哈!希望大家看到了,能夠放下心中的那塊壓力大石頭。我們都不是聖賢,好人通常不長壽。

 在我的眼中,婆婆上演的犧牲劇,把大家都搞得壓力很大,我所認知的婆家大小成員,都懂得”陽奉陰違”的道理,盡量不要回家的理由。 Mimi解讀了這一段路,叫做犧牲帶來犧牲;愛帶來愛;快樂帶來快樂;責備帶來責備。一個所謂犧牲自我的人,既然都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價值了,如何懂得欣賞他人的生命價值。當我看見婆婆講出”趕快去鑽進棺材好”的話語,我同時想起我婆婆的母親一樣的表情,一樣怨嘆一生的畫面,在我婚前拜訪她時,短短的見面。一整天下來,無所事事坐在家中藤椅上的白髮,盡講往事,盡是一生的哀怨。

Mimi對於老公的懲罰,到一個程度,也自願結束啦!!因為怨恨而想去懲罰他人,怨恨不會有結束的時候。不斷地去懲罰別人,到最後,是在懲罰自己的人生。 只是問題來了!為甚麼mimi剛才寫下的這些女人劇本,是甚麼道理,不讓她們走出哀怨的道路呢?停止去懲罰自己的人生。

Mimi暫時這樣大膽的假設,會走這樣的一條路的原因是,因為不幸福。心中沒有幸福的感覺。 問題又來了!為什麼心中無法幸福?mimi又回歸到婆婆觀念的原點。

因為犧牲了自己,以為這是”婚姻的代價”,這是”幸福的代價”,而無法釐清楚,”犧牲自我”的這樣一個原點,已經背離幸福的道路。 坦白說,婆婆的這樣的觀點,對於名叫mimi的我,一點都沒有說服力,但是mimi因為不想當壞人,選擇用點頭來表現我心中的”同情”,用神明的安慰,來祝福她可以安然地繼續過她的人生,如果可以,一輩子都不要發現自己的錯,或是可以,可以不要受到太大的指責,就轉彎找到真正的幸福之路。

對mimi而言,幸福的感覺,來自於,看見自己、決定自己、做自己,這份幸福,別人永遠搶不走,一旦幸福真的走進的心頭,看淡了老公,怨恨會消散。Mimi還是再講一次,如果可以,不要走一生哀怨的道路,不要當那樣的人,演那樣的人生劇本。

只是,mimi真的要提醒眾姐妹,我們的現實環境,到處都有幫助這套劇本上演的觀念、制度、男人、女人、長輩、朋友,共同助長這樣的一份迷思。100年以前,活在清朝那個年代的我的祖母,就是被自己的父母親,在一片女兒的哭號聲之中,也可以置之不理,拿起布帶,替女人裹起小腳。心中想著,我這麼做是為妳好,到底傷殘了自己,取悅了男人,到底是為了誰好?

雖然年代走到的2010年,但是這份”心靈”、”精神”的裹小腳運動,我想不曾在我們的世界完全散去吧!當然它會逐漸散去! 回問自己,有哪一道的強壓力量,可以讓我們自願在婚姻中取消自我的臉孔?逐漸只是以人妻、人媳、人母的面具存在?問自己?我們能夠保存自己多少?在婚姻當中。

 

witty 2010-03-14 05:08:53

我家末日狼人對我說:外女你有本事解決一個又會還有一個,會一個接一個你解決的完
我回說:我從沒有要解決外女,管她有幾個,就只有一個身份,都是女鬼,對我的意義就是只有你錯,你最錯,我只要解決你一個就很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