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12:58:49吉哥

吃美食解悶


小寶貝前言

我很愛吃,卻很少寫食記。

很大的原因是「懶」,懶得鉅細靡遺記錄、回想、書寫、貼圖。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看到部落格裡,已經有太多「有心人」,花工夫整理出一篇篇圖文並茂的食記,有的普普,也有的真的很棒;壞的沒什麼好比,好的我沒有自信超越;所以,就這樣,我每回又吃又拍,卻很少形諸文字。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回要動筆呢?

因為,凡事總得有個開始;如果我永遠只去想不去做,好像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下肚的美食,或花出去的鈔票。

就跟以前有一陣子我完全沒信心寫影評一樣,其實,有時候好像不該想太多,自己綁手綁腳、劃地自限。自己看電影的感覺、吃東西的心得,都是自己的人生紀錄,寫得不好又何妨?跟別人一樣又怎樣?

所以,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進入小寶貝的美食世界!


首部曲:在台北邂逅法蘭西國家主廚

我是個表面上很有耐性,骨子裡頭卻遺傳著家族急性子基因的人。理論上,速戰速決的「M族速食」,最能滿足我的要求;不過,我卻很喜歡吃慢條斯里的法國菜。

法國菜的精緻、食材多樣化,跟浪漫的用餐氛圍,很吸引我;至於它的昂貴與慢步調,則比較會讓我遲疑。所以我雖然愛吃法國菜,卻也不敢經常光顧道地的法國餐廳,反而比較常在改良過的、加點加州風、日本風或「台味」的歐陸餐廳流連。

台北晶華酒店二樓的Robin’s Grill,向來是我挺喜歡的一家餐廳。十幾年來,始終維持著一定的水準跟品質,菜色雖然少有讓人「驚艷」的變化,卻極其難得能做到多數餐廳做不到的「品質穩定」,幾乎不曾讓我有覺得「失敗」的用餐經驗。

最近幾天,Robin’s Grill推出了一場「法國國家主廚‧精選頂級盛宴」專案活動,請來曾經獲得2004年法國餐飲界最高榮譽—M.O.F.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最佳工藝獎) 的國家級主廚、同時也得到米其林星級殊榮的大師級名廚史蒂芬‧嘉柏(Stéphane Gaborieau)來台獻藝。

米其林星級主廚來台,算不上新鮮事;因為十多年來,包括亞都麗緻、西華等飯店,已經陸續請來過二星,甚至三星主廚來台「演出」;這些名廚的表現,有的好有的普通,共同點是價位都不便宜,而且多數時候,名廚都只是負責統籌規劃,真正「做菜」的,不是跟著名廚來的’團隊成員,就是飯店原本的廚師群。

我覺得這次的「法國國家主廚‧精選頂級盛宴」,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史蒂芬‧嘉柏先生是「親自動手」料理美食,也就是說,雖然他是位一星主廚,但也許比「三星助理」更值得期待;另外,套餐四千元起跳,單點每道300-1500元的價位,也比過往來台的名廚動輒六千以上的價位「可親」許多。

就在「悶」到了某個程度的週二晚間,我預約了這場與法蘭西名廚的約會。

帶著期待的心情接近餐廳區時,我發現由於Robin’s Grill專注這場盛宴,門口餐檯上平日擺得滿滿的自助沙拉吧全部騰空,只留下黑亮的長條大理石桌面;少了黃綠紅生菜們的爭奇鬥豔,少了來來回回取餐食客的熙來攘往,這晚的Robin’s Grill,顯得格外安靜,甚至帶點莊嚴,氣氛明顯不同於以往。

很意外地,Robin’s Grill這晚的人氣不如預期,居然有四成左右的座位沒有客人,這和平常一位難求的狀況大相逕庭,也和台灣人一向喜歡「湊熱鬧」的心態有異。

初步研判,這應該跟「宣傳不夠」有關係。

不過從我們客人的角度來說,人少反而清靜,東西好吃就好。

考量預算與個人偏好,我們放棄套餐,選擇單點。在「共享」的大前提下,我ㄧ共品嚐到兩樣前菜、兩樣主菜與兩道甜點。

前菜一:龍蝦湯與龍蝦鉗蕃茄冷湯 (龍蝦三味小品)

這是一道使用俗稱「龍蝦尾」的「小龍蝦」所完成的「三吃」前菜,份量很小,但做工繁複。

第一吃:主廚將新鮮蕃茄、紅甜椒、小黃瓜、麵包粉、胡椒、鹽、Tabasco以及特級橄欖油,混合打成酸甜濃郁的蕃茄冷湯,上頭再點綴鮮美的龍蝦鉗肉,獨特的口感讓味蕾隨之甦醒。

第二吃:主廚將龍蝦、法國小紅蘿蔔、青蘆筍、茴香以及時令青蔬,一同以松露油醋醬攪拌均勻,嚐起來清爽開胃。

第三吃:主廚以龍蝦頭加上新鮮蕃茄、香料及各種蔬菜慢火熬成的龍蝦湯收尾,是一道洋溢法式風格、色香味形兼具的創意美饌。

這麼一道「龍蝦三味」,每一「味」都只有兩三口的分量,真的只能當前菜,一盤卻要價一千五百大洋,說起來相當貴;這回在家有金主支援下,忍痛點來嘗鮮,冷湯、熱湯、超有彈性的嫩肉一次嚐遍,滋味真的絕美難忘;如果不是錢的問題,我想我可以一次點個三份,當作一份晚餐解決,必能心滿意足、沒有遺憾。

前菜二:香煎鴨肝佐可可焦糖爆米花

香煎鴨肝對常吃歐陸菜的人並不陌生,本來就是一道美食;但是,把「香煎鴨肝」跟看電影的良伴「爆米花」送作堆,我還是第一次碰到。

以甜甜硬硬的可可焦糖,在純白骨瓷盤上勾勒出幾筆線條作底,放上兩片肥嫩的香煎鴨肝,周圍點綴一些米白色的爆米花,視覺上沉穩中帶活潑,平板中見立體,效果不錯;口感軟而不脆的爆米花,本身無味,卻能夠吸收鴨肝溢出的油,與底下的焦糖,在甜與鹹之間,變奏出不同的曲調,更中和了鴨肝本身過於油膩的「噁心感」,是個平常聯想不在一起,搭起來卻很「麻吉」的組合。

我承認,鴨肝也是我最不能抵擋的美食最愛之ㄧ,每當跟它相見歡,我就會暫時把膽固醇啊、健康啊這些名詞拋諸腦後。

主菜一:香煎紅酒牛排菲力佐綠蘆筍

依據晶華官網提供的資料描述:這道菜主廚是採用PRIME等級的美國牛肉,精選質地細緻的菲力部位,灑上胡椒、鹽慢火香煎,呈盤時則以柔嫩多汁的歐洲進口青蘆筍襯底,使得牛肉甜而不膩。配菜部分,主廚除了採用進口朝鮮薊的心來作搭襯之外,還取用了朝鮮薊底部打成泥狀,加入香炒洋蔥及鮮奶油一起攪拌再次打成泥狀後過篩(以去除纖維質),最後再加入胡椒鹽調味,嚐起來口感猶如慕斯般細膩濃郁。醬汁部分則使用了法國波爾多紅酒與牛肉汁濃縮成為香氣四溢的特製紅酒醬,最後再淋上少許特級橄欖油,讓牛肉肉質更顯更加鮮甜豐腴。

實際吃起來的感覺,比較沒有官網文字描述的那麼完美。PRIME等級的美國菲力牛肉質地的確細緻,但很可惜地,在五分熟左右的烹調下,一刀切下去,已經幾乎完全沒有肉汁,比較不若一般上好菲力的鮮甜柔滑,好在嫩度沒話說,沾上特製紅酒牛肉沾醬的感覺不賴,只是沒有什麼太「驚奇」的感受。

這道主菜要價1500,比起來,同樣的價錢,我寧願選擇多吃ㄧ次「龍蝦三味」。

主菜二:三味羊排佐法式蔬菜與蒜味醬

少了官網的詳細介紹,我就沒有能力「還原」出這道主菜的烹調細節了。

簡單說,這道羊排跟我們平常吃的一根根帶骨羊排截然不同,主廚把羊排切成一塊長方體,質感有點像法國野鹿肉,也有一點點像菲力牛排;好的是這道三味羊排有香味沒腥味,較遺憾的則是,羊排跟菲力牛一樣,也略顯乾澀。

吃到這裡,如果用最挑剔的態度來評論,我認為前菜的精彩度比主菜更勝一籌。

甜點一:覆盆子舒芙里, 覆盆子沙碧與覆盆子甜湯

舒芙里也是法國有名的重量級甜點,用麵粉、蛋白跟牛奶打成、然後烘烤出來的這道甜點,因為一般人很難自己做,所以也是我在法國餐廳常點的甜食。

嘉柏主廚的舒芙里,是迷你型的小SIZE,不同於一般舒芙里搭配的克林姆奶油或柳橙、草莓、巧克力醬,這回他設計用「覆盆子」當味覺中心,以舒芙里、沙碧跟與甜湯等不同甜點圍繞,用酸酸甜甜的滋味,串起或溫熱或冰涼的多重口感。

只是,這道舒芙里,說實話也是「期待超過實際感受」,跟過去嚐過的舒芙里相比,並不算太特殊。

甜點二:鳯梨葉麵餃水果湯

如果說,「龍蝦三味」是揭開序幕的大驚奇,那麼,「鳳梨葉麵餃水果湯」這道甜點,就是收場前的精采安可曲。

這道晶華酒店自己沒有特別推薦的甜點,給了我意猶未盡的滋味。

削成超薄片的鳳梨片,鋪滿整個盤面,像是打了一層亮黃粉底,一大顆薄餅麵皮包成的「大餃子」,內餡是切丁的水果粒,皮薄餡多汁酸甜,大口下肚的感覺很夏天!

把鹹食湯包、麵餃的創意搬來做甜點,還搭配得如此順暢,又讓嗜甜如命的我,有「再來一盤」的衝動。


酒足飯飽,走在中山北路的林蔭大道上,我瞬間有種置身花都巴黎的錯覺。

我想,沒有機會去巴黎浪漫,總可以把握住在台北複製的浪漫巴黎吧!


附註:想看看小寶貝為每一道美食拍下的照片嗎?歡迎光臨小寶貝的無名新家:http://www.wretch.cc/blog/newsbaby1108

更多背景資料,可參見晶華酒店官方網站:http://www.grandformosa.com.tw/Chinese/news/FranceChef.htm


圖:這次來台的名廚史蒂芬‧嘉柏(Stéphane Gaborieau)。照片取材自晶華酒店官方網站。

上一篇:幸福下午茶

下一篇:好牛在國賓

花鳥百合 2007-09-01 14:55:09

以上照片裡的食物是花鳥的禁食品,
哎~
只能看,只能流口水,
越看就越餓.越餓脾氣就越大.
哎~

版主回應
......下次這類文章,我是不是該加註:花鳥禁?哈哈!

忍耐一下,身體好了,就可以再吃ㄧ點了!
2007-09-11 19:01:13
狗媽媽 2007-08-28 10:28:34

回應您的&quot一起加油&quot! 好喜歡聽到這句話啊!!
用日文就是&quotMi na san, gan ba de!!&quot 用西文就是&quotA mi go!&quot
很喜歡有目標的往前衝,為了夢想癈寢忘食的感覺.只是姑娘我現在在等待面試結果,好像一隻等待被宰割的羊一樣!! (不喜歡輸的感覺啦!但又想輸了又怎樣,再試一次就好了....目前的心情很矛盾..)

版主回應
贏了贏了!妳看,妳又想太多了,哈哈! 2007-09-11 19:00:05
亨利爸 2007-08-27 10:42:16

最新推薦低潮時排解心情DVD...
&quot荒野大飆客&quot難得一見的爆笑電影,百X達排行第一名,很久沒看過這麼好笑的片了,心情不好時值得一看!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推薦喔!我已經欠兩部片子了,哈哈! 2007-08-27 12: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