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19:16:33吉哥

再談星光道


台長說明:原本我應該接著寫「研究所考試下篇」的,但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話題持續發燒,我決定先「插播」這一篇,趁著大家剛看完節目不久,記憶還新鮮的時候,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XXXXXXXXXXX我是分隔線XXXXXXXXXXXXXX


從來沒想過,我會為了「超級星光大道」再寫一篇文章。

但是看完最新一集的節目,我卻有一種「想要動筆」的衝動。

這個節目,本來就很紅;這兩個星期,又比以前更紅;不只參賽者紅,現在連前來「踢館」的人,都跟著紅,紅到從綜藝節目,變成廣告明星,甚至變成新聞台的報導對象!

好看!這個節目真的好看!只是當我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面、目不轉睛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它會這麼好看?為什麼它的收視率會越來越高?

真的只因為這幾位優秀的參賽者嗎?真的只因為大家要看誰會被淘汰、誰是第一名嗎?

當然不會只是這樣。

從這一集節目當中,我看到了好多好多的「勝利方程式」隱藏其中;我只能說,我們看到的節目,是製作單位「精心算計」下的成果。

首先,從最外層看,「踢館賽」本身就是一種挑釁,一種「注入新元素,拿攪拌棒攻擊」的作法。

「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固定,每週最多也只淘汰一個人,雖然每次都有不同的比賽花招,但如果不注入新血,同一群人還是會像死水一樣循環;所以,尋找各方高手來踢館,就是典型的「攪拌」作法,一方面製造危機感,二方面活化參賽陣容,讓觀眾有新面孔看,有新聲音聽。

對綜藝節目,甚至是所有娛樂、創意產業來說,「以不變應萬變」是走向死亡的直線道,為有不斷地「變、變、變」,才有可能持續立足,甚至向上攀升。

這也是為什麼「複製成功」,無法真的成功;唯有「超越自己」,才能開創新局!

蕭敬騰的爆紅,就是用「新血」讓觀眾「驚艷」擦出的火花。

再往內層剖析:最近一集的節目,以「比賽」部分來看,淘汰掉的是面臨「變聲」階段、屬於「非戰之罪」的謝震廷。老實說,謝震廷被淘汰,是觀眾們的「意料中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節目一如以往,把「淘汰誰」當主要的「爆點」,收視率絕對不會高,因為一點都不「意外」。

所以,這個星期,製作單位玩了很多「不一樣的手法」。

比方說,前半段先落入「敗部區」的,是潘裕文跟劉明峰。

比起謝震廷,如果是潘裕文或劉明峰被淘汰,是不是比較有「話題性」?

換言之,光是安排「星八客」出場的順序,就已經費盡心思,精準考量了節目的節奏跟起伏效果。

在這種情況下,有關「淘汰賽」這部份的鋪排,就以潘裕文跟劉明峰落入敗部為主線,勾起觀眾的好奇跟關注;接著,再拉出這一集「真正的梗」。

這一集的主戰場,主要的賣點,其實是楊宗緯跟蕭敬騰這一場「史上最強PK戰」。

這場戲,是延續前一集蕭敬騰用楊宗緯最紅的歌曲「背叛」,打敗楊宗緯的續集。

蕭敬騰的歌藝真的是一流,整體條件跟楊宗緯很像;在這「雙重賣點」下,楊宗緯能不能演出「王子復仇記」,就成了本週最吸引人的話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過去的節目,楊宗緯永遠被放在「壓軸登場」的角色;但這回,這場大戰卻在節目進行到中段時,就已經端上檯面?

製作單位改變所謂「壓軸」的思考慣性,大膽突破,在中段製造最高潮,我個人認為,也是全盤的「收視率考量」。

因為,在一般的綜藝節目當中,收視率通常是「越來越高」,觀眾會「陸續加入」,但也有人會「中途轉台」;「超級星光大道」把最強的擺中間,讓「收視高點」提早到來,很有刺激數字的效果,而且讓觀眾不能再有「預期心理」,認為「反正最後半小時再加入就好」,而是「每一段都可能是高潮」。

從今天公佈的收視率數字也證明,一切都在計算與掌握之中。

也因此,「楊蕭大對決」那一段,時間拖得最長,中間甚至可以穿插兩段廣告,也就完全不意外了。

另外,楊宗緯的所謂「臨時改歌」,跟蕭敬騰正面對決,我想,再善良的人應該都看得出,這也是「照著RUNDOWN走」的吧。

再來,大家有沒有發現,這集節目前半段的廣告秒數都很短,時間幾乎集中到後半段?

因為就像爬山一樣,前半段時間收視在攀升,必須盡量減少讓觀眾轉台的誘因;後半段收視已達高點,總是必須消掉剩下的時間,所以每一段廣告秒數明顯拉長。

而且中段之後的幾組參賽者,不是實力較懸殊,就是比較沒有意外,比起前半段,「悶」了不少。但是,後半段靠什麼抓觀眾?靠的就是原本的主線:「誰會被淘汰」?

更精確地說,這時候,觀眾會想,反正已經看了三分之二,就把它看到完吧!那種心態是,想要「確認」是不是謝震廷被淘汰的感覺,大於其他。

也因此,當一切「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看到收尾收得極草率。比起其他被淘汰的參賽者,我們看不到謝震廷拿著自己的海報牌離場的畫面,反而難得聽到完整的「Good-bye my friend」……又是在打楊宗緯跟蕭敬騰。

這真的是一個精密設計的娛樂節目,娛樂效果遠大於競賽本身。在聽好歌聲之餘,我也欣賞到一個「成功節目」的「親身示範」,真的是獲益良多。

(圖片取材自TVBS網站)


上一篇:戲院時光機

下一篇:黃舒駿開講

Max 2007-06-23 12:19:59

說這節目是台灣近年來最具話題性,一點都不為過;精準的製作,每一集都可以讓觀眾心情跟著起伏,觀後大家都有一樣的話題可以閒聊,娛樂與生活樂趣都一一達到了!不得不佩服人二雄的腦袋。

世界太多真真假假,純聽好歌喉也是一種享受

版主回應
對啊。

想不想去唱歌?我在幫忙號召七月的咖。哈哈
2007-06-24 12:44:50
Duck 2007-06-05 10:42:49

寫的很好耶

版主回應
感恩! 2007-06-05 12:53:49
hambear 2007-06-04 15:45:13

分析的好徹底
原來收視率是這樣研究的喲
大開眼界
可以借轉PTT嗎?
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您,不敢當,我也不是專家,只是從個人經驗試著解讀而已。

歡迎轉貼,註明出處即可。
2007-06-04 18: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