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19:57:55Ocean

寶萊塢三連發─艾耶夫婦的旅程、把心交給你、鬼丈夫

1月底參加了《印度─台北協會》於市政府舉辦的《印度寶萊塢經典三部曲》活動,一天放映三部風格迥異的印度片,也是難得的經驗喔!


《艾耶夫婦的旅程》

看劇名就覺得是比較嚴肅的題材,果然有插曲沒歌舞,但最後意外的落淚

米娜喜的父親託素不相識的攝影師拉賈,在長途公車上照顧米娜喜和她幼小的孩子,公車上有著嘻鬧的年輕人、年老恩愛的夫婦、膽小的猶太人、行動不便的兒子和照顧他的母親,儼然是一幅小型印度眾生相。第一次單獨帶著兒子出遠門的米娜喜有些手忙腳亂,因著拉賈的幫助,生疏的兩人逐漸拉近距離,然而從喝水習慣等小動作,米娜喜覺得拉賈有些異樣,在公車遇上宗教暴動而被迫停下後,拉賈終於坦承他其實是穆斯林。

這讓不同信仰的米娜喜非常震驚且厭惡,可是看著印度教徒把穆斯林老夫婦抓走,又不忍心拉賈被殺,米娜喜決定用她的夫姓保護拉賈,於是拉賈成了艾耶先生,也就是片名的由來,這是《艾耶夫婦的旅程》。

雖是如此,矜持的米娜喜和較西化的拉賈還是免不了衝突,看起來就像一對意見不合的夫婦,尤其是米娜喜希望拉賈扮得像一點,拉賈卻懶理『艾耶先生』身分的時候。可是誰也不知道能否安然走完這趟旅途,相互依靠的過程裡,米娜喜害怕拉賈真的拋下她們母子,拉賈也心存感激和憐惜,爲了圓謊編造的邂逅和蜜月回憶,交錯著他們對彼此的感覺和夢想,了解之外的情愫漸漸滋生,但是婚姻和宗教的束縛,橫亙在兩人之間。

當旅程結束,拉賈把米娜喜安然交託給她的丈夫,那句“再見了!艾耶先生”也像在跟曾經動心的自己道別。

觀影前是抱著一無所知的心情,觀影後卻有著預期之外的感動。儘管沒有炫目的寶萊塢歌舞,可我本來就是劇情派的,當然不會只追求華麗風咩!《艾耶夫婦的旅程》和之前看的《雨季的婚禮》一樣,都是描繪印度社會的好片。

劇情介紹:http://india.dodoke.com/book/index/id/1


《把心交給你》(前譯:錯愛的呼喚)

這其實是我看的第一部寶萊塢,當時翻作《錯愛的呼喚》,坦白說我喜歡這部勝於《寶萊塢生死戀》(因為我不愛暴力男:P),兩部片是同一導演。

劇情上半部是女主角和來家中寄宿的父親學生,由互不順眼到互生愛意,可惜遭受家人反對只好另嫁他人,片中的Lagori遊戲和風箏節等習俗,拍出『世界第一美女』之稱女主角Aishwarya Rai 的活潑明艷,而男主角Salman Khan也以舞技著稱,兩人更曾傳出戀曲,但我必須承認Salman Khan是3K天王(Shah Rukh Khan 、Aamir Khan)中我最無感的一個,劇中『傲嬌』幼稚的個性更是不得我心,因此下半段飾演女主角丈夫的Ajay Devgan,才是我心中的真正男主角。

曾把此片劇情轉述給喜歡Aishwarya Rai 的朋友,得到像瓊瑤小說的評價,的確下半部律師丈夫得悉愛妻心有所屬後,竟帶她遠赴義大利尋找舊情人,果真深情得不食人間煙火,遇上盜匪等危難,也不減損女主角衣著的美麗多姿,但是看到後來完全被丈夫的不求回報的真心折服,只想跟女主角說:“別理錯愛的呼喚,把心交給他吧!”。(我真的不愛痞子男,女主角戲外別嫁也很幸福喔!)

劇情介紹:http://india.dodoke.com/book/index/id/2


《鬼丈夫》

請不要因為前文提到瓊瑤,就誤會是瓊瑤小說,它是印度民間傳說改編的,但故事就跟它的英文片名一樣,對我來說...好“謎”啊!

女主角新婚第二天,丈夫就奉父命外出經商,甚至預計五年之久,對女主角一見鍾情的鬼化身丈夫模樣,並向女主角說明自己真正的身分,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直到真正的丈夫歸來...

完全沒在怕鬼的『人妻』,無所不能的『鬼丈夫』,不知道造了什麼孽的『人丈夫』,套句網友的話,這根本是寶萊塢版之《猛鬼奪舍》(我想到港片《等著你回來》)!看到鬼丈夫能讓人妻懷孕已經夠神奇了,最後以為他被困住,竟然瞞過眾人附身在人丈夫身上,從此和女主角長相廝守,這... 人丈夫也太無辜了吧!

《艾耶夫婦的旅程》是精神外遇但堅守婚姻承諾,《把心交給你》是在婚姻中找到真愛,《鬼丈夫》則是第三者直接扶正(取而代之)!如果連續三場看下來,會不會對《鬼丈夫》的愛情至上傻眼呢?

《鬼丈夫》讓我想到金馬影展播過的《戀獄天堂》,也是帶著民間傳說色彩,蛇郎君比人丈夫可親可愛,弱勢妻子處境堪憐。我想這類型故事有其人地背景,帶著女性對丈夫的失望和被愛的期望。可惜沙哥(Shah Rukh Khan )分飾的人丈夫,除了過於愚孝冷落妻子外,本身並無太大過錯,亦無《戀獄天堂》的家暴問題,看似不解風情其實一直惦記妻子,落得受人誤會又被鬼附身實在倒楣,倒顯得婚後生活富足的妻子太過狠心。

《鬼丈夫》最有趣的,是兩個可愛的旁白木偶,三不五時吐槽兩句兼說出觀眾心聲,劇偶是印度歷史悠久的傳統手藝,最後眾演員還來段『木偶舞』呢!

PS.噗友說《鬼丈夫》拍過的版本中,只有這版是鬼丈夫勝...果然印度也不叫座哩!

劇情介紹:http://india.dodoke.com/book/index/id/3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2010-02-10 16:53:14

我真的差點以為是瓊瑤的鬼丈夫...一_一"
歹勢啦~~

版主回應
哈哈~大家都這麼說耶

搞不好翻譯片名的人,靈感也是來自瓊瑤XD
2010-02-18 09:23:56
Carol卡蘿 2010-02-08 17:09:33

<把心交給你>已經讓我小傻眼, 沒想到<鬼丈夫>更是驚人啊啊啊啊~~~ XDDD

寶萊塢我不懂你的心 = =

版主回應
鬼丈夫真的贏了ㄎㄎ

怪沙哥人鬼兩丈夫都要討好,觀眾反而難有認同感吧:P
2010-02-09 02:19:31
雀飛筆 2010-02-08 02:57:21

光看標題,真的會以為是瓊瑤的《鬼丈夫》哩,白木偶真可愛,還會不時地吐槽,有趣的片子。

版主回應
哈~真的很多人都想到瓊瑤XDD

其實男主角應該算精靈吧~只是翻成《鬼丈夫》比較好記!
沒有看過這麼無所不能的鬼ㄎㄎ
太神了!

旁白木偶讚喔!很神奇的片~呵
2010-02-08 1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