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17:36:08Ocean

《我的香港國際電影節2009》流淚的電影日

byebye了!我哭不出來的溫情片。

不要再見啦!有哭但是喜歡不上的矯情片。

別來亂吧!愛恨交織霹靂火的煽情片。


三月在台看的片都沒有很愛,因為月底要去香港,所以想看的片都盡量利用試映看完了,可惜不是名過於實,就是感覺刻意做作,我連寫文來唸都懶啦,所幸香港行看的片,一掃我三月的悶!



幸福的魔法繪本

是在飛機上看的,而且還是去程+回程才看完的,很特別的經驗XD

早在去香港前就看到新聞台卡蘿和Luke版主的評論,飛機電影選單上剛好有,一開始覺得真是怪咖大集合,可是隨著小氣財神般的大貫爺爺逐漸被可愛的Paco打動,也跟著融入劇情,哭得唏哩嘩啦,管它被飛機廣播中斷幾次,情感和淚水不斷線哩!(謎之聲:是眼睛過敏嗎?)

果然是舞台劇改編,很有劇場感!雖然大銀幕會更能顯現出色的美術、造型,但能在飛機上相遇也不錯,而且幸運的是,去程看到上半段,回程順利補完下半段,只是原來領便當的是...>_<,anyway,看到妻夫木聰、土屋安娜等人這麼另類的演出讓人驚喜,當然役所廣司的『青蛙王子』也很不賴!

飛機上就看到喜歡的電影,是好的開始喔!

PS.其實《幸福的魔法繪本》有入圍此次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亞洲電影大獎』,在開幕前放映過,也算是影展相關的電影呢。

圖片來源和影片介紹: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pjp91056435



不能沒有你


我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台灣導演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

這部片去年在高雄電影節就受到好評,今年也將參展台北電影節並上院線,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這也是我唯一沒預先買票的片,其他三部都是預購的,《不能沒有你》因擔心行程趕不到,所以沒先買,但衝著嘉頓網友的推薦和導演戴立忍有來座談,我在去完香港電影資料館後,刪了另一個行程,直接到銅鑼灣時代廣場UA戲院,買好票進場剛好趕上導演和大家打招呼,真是佩服自己時間抓得很準:P


影片改編自2003年的男子攜女跳天橋的新聞。男子獨自撫養同居女友生下的女兒,七年後才知道離開的女友當時已婚,他無法幫女兒辦理戶籍就學,法律不承認他們是父女,四處奔走求助無門下,他抱著女兒走上了天橋...

故事可以拍得很煽情,但導演沒有,這就是我喜歡它的地方。因為三月我已經看到好幾部可以催淚的電影,可是我感受到那些煽情的元素時,反而越來越不想哭,其實,情感的渲染不必那麼過份。

光故事本身就能觸動人心,後段是哭著看完的吧,想到那份骨肉分離的悲哀就不忍心。黑白的影像和導演的手法一樣很節制,真正的感動不需要煽情。

相信它會是今年最值得看的國片之一。


另香港電影節放映的版本比高雄電影節長,加入了水中攝影的部分(跟男主角工作有關),也會是將來放映的版本。 

因為跟下一場的時間只隔15分鐘,所以映後座談直接改成在放映廳外的一角,讓觀眾發問,少了麥克風又在排隊區旁邊,一些問答真的無法聽全,不過看著大家對這部片都很肯定也挺開心。

圖片來源和影片介紹: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1251.html

相關感想:只想和你在一起─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


茉莉花之戀味》(台譯:戀戀茉莉香)

雅絲敏阿莫導演有來喔!是我決定去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關鍵。

2007年金馬影展看過雅絲敏阿莫的三部電影後,就愛上了導演,很喜歡她生活化的細膩風格。這次香港國際電影節選了她的新作《茉莉花之戀味》,特地選了有導演出席的場次去看。


不過只有英文字幕不太習慣,其實去之前有想過可能沒中文字幕的,但是當時無法確認,決定去之後就把這事忘了(潛意識自動略過:P)。

影片的主語是馬來語和英語,間中有印度語、廣東話,多是生活用語,弄清人物性格和關係後,就容易進入劇情了,感動落淚的程度似乎沒有被影響到。


校園的部分令我想起《木星的初戀》,跨越種族的戀情動人不輸《我愛單眼皮》,偏見仍是雅絲敏阿莫鏡頭下的主題,好喜歡哪些簡單真摯的對白,什麼時候我們忘記了最純粹的心意?

真希望台灣也能放映這部片,其實在2007金馬影展之後,台灣就沒有再放映雅絲敏阿莫的片,相信有和我一樣喜歡導演的人,也在期待著呢!但願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會選《茉莉花之戀味》,最好是連2008的《Muallaf》一起放映,好讓我看齊導演的片吧!


這場是接著《不能沒有你》看的,在廳外問完戴立忍導演,又趕回廳內看片,剛好雅絲敏導演就坐在前面和大家一起看,看完也在場內回答大家的問題呢!

圖片來源和影片介紹: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1125.html

PS.銅鑼灣地鐵站的時代廣場出口在百貨內,戲院要出百貨左轉,先在下方購票,再搭手扶梯上樓,有4個廳,我看的4廳普通大,個人覺得座位前後高度差距不大,但我也沒被擋到就是了。



流淚的電影日,看了兩場半令我感動的電影,哭得很開心~呵

連看兩場實在餓了,但又要坐船去澳門,在時代廣場內吃了《滿記》的楊枝甘露,又到外面的《蛇王二》 買了『川貝海底椰燉瘦肉』,清甜不油,門口的小姐知道我需要銅板,還特地找了我五角的,澳門坐公車就用上了,真是好人啊!

銅鑼灣吃的真不少,晚上看起來也很好逛,下次去香港一定要好好逛(吃)一下!


好用的美食討論區: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index.htm

《蛇王二》: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1.htm?s=1&district_id=&inputcategory=cname&inputstrrest=%E8%9B%87%E7%8E%8B%E4%BA%8C

傑夫 2009-04-18 22:51:36

《茉》也是我近期想要把依稀哦工作排除掉,然后找個時間去戲院卡的作品。很期待~ 馬來西亞已經有兩個人在報章談論《茉》,我有機會email給你看看。

《不能沒有你》不小的馬來西亞有上映否,但很期待的說。故事內容看你描述還挺特別的。但是演員呢?都是非黃鉆也的嗎?

版主回應
《茉莉花之戀味》真的好看,希望傑夫也會喜歡。

我也很想看看評論,若方便的話,留網址給我也可以呢^^感謝!

《不能沒有你》的題材比較特別,不知道會不會在馬來西亞上映,也許看DVD吧^^ 主要的演員中,男主角是編劇陳文彬出演,小女孩趙祐萱則是第一次演戲,但他們都演得很感人呢! 
2009-04-20 22:38:01
Luke 2009-04-15 11:15:20

能哭是件好事呢! 我也想看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等台灣映吧!

版主回應
對啊~能哭是好事呢^^

應該會先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然後上院線,我還蠻喜歡這種社會議題的片,希望Luke版主也會喜歡!
2009-04-15 15:01:04
巨蟹座 2009-04-13 17:17:08

親愛的tv,

很慚愧,之前跟你說過要寫的影話,到現在我都還沒寫呢!都不好意思來你這裏留言,呵呵。

《Talentime》(茉莉花之戀味)我有看!
Yasmin導演的作品哪能錯過在大銀幕相遇呢!
電影目前仍在大馬部分影院上映,口碑很贊。

看到後面,聽Hafiz唱那首紀念媽媽的歌曲《I Go》,被歌詞感動得哭了。

影話已寫了一半,希望很快就能夠讓tv看到咯:-P

版主回應
沒關係,巨蟹座應該很忙吧,我也有一堆想寫的沒寫呢Orz

看到《Talentime》真是不虛此行,而且比起之前的作品又更進了一步,看完挺想知道在大馬的反應,謝謝你告訴我!

我覺得好些對白和歌詞都很感人,明明是很簡單的句子,卻充分流露真摯的情感

期待你的影話!
2009-04-15 14: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