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19:10:08Ocean

張艾嘉的《一個好爸爸》

張艾嘉導演的新作《一個好爸爸》,改編自作家李純恩的小說《黑社會爸爸》,一度命名為《黑爸爸》(大陸市場不愛黑社會),後改名為《半個好爸爸》,香港電影節時旋又改名為《一個好爸爸》,也就是港台上映時的名稱,而引進大陸時再改為《我們這一家》。

同一部電影,同一個故事,一波三折的命名多少反映了大陸審查的影響力,卻也跟片中爲擺脫黑社會背景而力求改頭換面的主角,有著微妙的呼應。


《一個好爸爸》敘述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從小在媽媽(苗可秀)的跌打醫館看盡黑社會,長大後也成了其中的一份子,風流的他和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一見鍾情,未料美寶懷了孕且搬進他家,不願受束縛的他,在女兒喜兒出生後,竟心甘情願爲了她改變...

電影的前半段形式多元,從開場的動畫,主角跳出劇情的自我剖析,到古天樂和劉若英天雷勾動地火的卡漫式邂逅,劉若英復古造型扮天真兼以歌訴情,加上繽紛的色彩和趣味的對白,流露出不同於以往作品的喜感。後半段古天樂爲了女兒努力『漂白』,卻夾處於生病母親、婚姻危機及黑幫壓力間,故事由喜轉悲,催淚卻不若前段緊湊。

看著電影中古天樂爲了掩飾自己的黑道身分,又要把紋身由虎變貓,又要跟著女兒上教堂(對不起關老爺啦~),還要將事業由黑轉白,只怕女兒知道真相,可說是十足『孝女』。電影的宣傳語:“他是半個好兒子、半個好丈夫、半個好老大,但是這次他真的竭盡所能地想成為一個好爸爸!”,也隱含了從小沒有父親的男主角,在對岳父的逃避、成為黑幫教父的無奈,和主動想當個好爸爸的角色衝突間,追求的自我價值。

電影雖然以黑道為背景,男人的社會卻沒有著墨太多,仍是回歸張艾嘉拿手的女性文藝,透過一個家庭裡三個女性(母親、妻子、女兒)和男主角的互動,寫出導演眼中的『男人之苦』,而從兒子、丈夫到父親,由被動到主動的承擔責任,也是一個男人成長的過程。只是真的要以生命為代價才能求得解脫嗎?故事的結局是忠於多年前的原著?還是要更符合善惡有報的審查標準?不得而知。


張艾嘉的電影裡,女性角色總是讓人印象深刻,以男性為主的《一個好爸爸》也不例外,雖然古天樂貫穿全戲,但劉若英的表現最是精采,從一開始為愛往前衝的痴傻,到婚後默默收集老公出軌證據的無奈,即使扮老還是有點勉強,堅毅的特質卻很符合母親的角色,這次跟古天樂的再合作,也小小彌補了《生日快樂》的缺憾(下次希望你們可以演白頭偕老的啦!)。而老將苗可秀演出嘴硬心軟的老媽也十分搶眼,女兒的角色由小到大換了五個演員(越大越不討喜:P),扮演成人版的劉一含表現普通,但一雙大眼和白皙的皮膚和戲中父母神似,是合適的選角。

其他配角也不簡單,以《野‧良犬》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女配角的邵音音,跨刀四位黑幫大佬中唯一的女性,狄龍、陶敏明夫妻飾演劉若英的父母,他們的兒子譚俊彥則分飾劉若英和劉一含的男友(有種被古天樂搶走女友,分身又搶他女兒的趣味!),常演黑幫片的林雪和久未出現在銀幕的莫少聰,則分飾古天樂的部下。


當然要提這部戲的主角古天樂,想來張艾嘉選角時,也考量到他演了不少黑社會片的說服力,以及和奶茶二度共演的默契,然而對我來說,古天樂其實是三十歲這代的男星裡,最有港味的一個,所以他來演這個經歷香港黑社會變遷的老大,我認為不作第二人想。

從港劇看到港片,很容易培養出對一個演員的感情,而古天樂也是近年來從小銀幕邁向大銀幕,能站穩一席之地的少數,他付出的心力自不待言,這些年也跟杜琪峰、爾冬陞、林嶺東、張艾嘉、葉偉信、陳木勝等不同類型的導演合作,可惜演技總欠臨門一腳,《門徒》的毒蟲流於誇張,《一個好爸爸》從年輕演到老,內在的轉折不夠深入,扮老也有些吃力,可是嘗試不同類型的用心,值得肯定。很多好演員,也是從多拍片磨出來的,期望他能有一部真正的代表作。(要快一點,小心長江後浪推前浪!)


張艾嘉的電影,一向有一定的品質,這次的《一個好爸爸》形式突破以往,但精神卻似乎趨向傳統保守,也許跟選擇的家庭題材有關,也可能是導演從家庭中得到的體會?

影片裡的父女關係,讓我想到近年來香港電影中出現的父子關係,那是上一代對下一代的保護(《放‧逐》)、期望(《門徒》),亦或彌補(《父子》),也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強調的『傳承』,是當人有了一定年紀後,會明白己生的有限,而盡力爲下一代付出。

看完了期待已久的《一個好爸爸》,我其實比較想知道張艾嘉的下一部片會是什麼故事?希望不要再等那麼久囉!


相關文章:張艾嘉、胡恩威、鄧潔明編劇,古天樂、劉若英主演的《生日快樂

寫於2008/05/17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交友間」
傑夫 2009-03-29 07:10:30

也是的,兩地的演員配合,那么才有兩地的市場,而且相信也是兩地的政治元素緣故吧~ 不過這樣說來就比較可惜了,香港女演員幾乎沒有什么發揮了。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是要香港女演員蒸汽的時候啦~

版主回應
嗯~相對的機會會比較少,但是香港女演員好的還是有,就是要看得到角色的機運了^^ 希望這次金像獎的影后能給香港女星:) 2009-04-04 11:43:47
傑夫 2009-03-28 09:55:22

天啊~
真的是,我欣賞楊千嬅。是咯哦我都忘記“遺珠”這個字眼。楊千嬅真的演得很好,可能我很少看她的戲啦,在馬來西亞上映時,我去看了兩次呢,還跑去找她唱的哦那首主題曲呢!
劉若英很久以前憑《少女小魚》連拿幾個影后的時候真的是轟動和搶眼;一直到李心潔的《見鬼》再次締造佳績,好像張曼玉也才呢干凈如此風光吧,但是這幾年來沒有了。誰還能連拿呢?
我沒有看的一部不過聽說蠻不錯,是鄭秀文和陳奕迅的《打搜擦之女》,你覺得呢?

版主回應
《每當變幻時》真的不錯,雖然沒有獎項肯定,可是好評不少^^

現在女演員是內地比較出色吧,一來人才多,二來合拍片多半會用香港男主角配內地女主角,機會也較多。

《大搜查之女》我還沒看到,因為台灣沒上映,打算等港片DVD:)
2009-03-28 22:52:32
傑夫 2009-03-21 17:07:45

這部我喜歡的。

張姐一直是我的那杯茶。還有,劉若英也是我的哦那杯奶茶,哈哈!真的,劉若英是全片里演技最搶眼那個,苗可秀可說說最誠摯也是最好的女配角。

但是講到最有港味的香港男演員,我理想的竟然不是古仔,是.... 是... 陳奕迅也!可能是《每當變幻時》吧。如果換成陳奕迅,可能會入圍金像獎哦!

可惜!劉若英沒有入圍金像獎。

版主回應
對啊!我也覺得劉若英演得很好,但可惜不太受評審青睞,你的留言深得我心~哈

陳奕迅~也蠻喜歡他在《每當變幻時》的角色,不過更喜歡裡面的楊千嬅,跟劉若英一樣都是遺珠
2009-03-24 16: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