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19:28:20tuy

轉載金金姐的文章

 

很透明的

 

我的路可以很寬,也可以很窄。
每當有人問我說台灣文學是在唸甚麼或是唸完之後,有甚麼出路時
,我真的很難回答,一則是台灣人帶著懷疑的態度問你唸自己的文
學有甚麼出路,讓我感到遺憾;一則雖說是顯學,但畢竟只存在於
學院裡。真希望有一天每一個市井小民都能知道葉石濤、鐘理和、
龍瑛宗、朱點人、簡吉、王昶雄、呂赫若、賴和等等等數不清的真
正台灣人,他們都曾經活在我們左右,深讀根植台灣的台灣文學。
現在仍鼓勵後輩的林亨泰、鍾肇政、白萩,他們也許不知道他們可
以帶給誰甚麼力量,但是可以領受到的就能有所收穫,而且正在一
處默默地感動到無以復加。
台灣文學其實很寬、很廣,就跟台灣一直以來的歷史脈絡一樣,既
開放又多元,呈現了後現代不斷提倡的眾聲喧嘩,其實台灣本來就
是這樣的質地,對於外來文化的接受程度非常高,這就是一種海洋
內涵、島國性格,讓人欽佩,最遠追溯至原民時期、荷西時代,最
近拉至今天此時此刻,期間與世界碰撞、銜接、互動,非常廣,非
常open,形塑台灣人樂天知命的躍動因子,是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
無關黨派、無關政治、無關任何色彩,單純只是想當個島民。
如果它染上甚麼意識形態,都僅僅為有心人士所為,不要上當了。
請當個耳聰目明的台灣人。
 
 
 
 
 
 
 
 

 

上一篇:點歌

下一篇:就叫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