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7 18:23:27異鄉元龜

協奏曲與三杯雞

友人日前邀請我一起去聽痞城著名的交響樂團演奏。讓我這俗人也有機會附庸風雅一番。

為了讓我了解這場音樂會,友人真是不厭其煩的使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我感受。也讓我體認到,原來聽一場音樂會,就像吃一頓飯一樣,是那麼的飽滿,幸福!

友人說道,協奏曲就像三杯雞。協奏曲(Concerto)通常是由整個樂團當伴奏,而由一種樂器當主角,例如小提琴,或鋼琴主奏。這種音樂的特色是讓主角樂器充分發揮,而其他樂器加以配合,進而形成美麗的樂章。就像三杯雞一樣,雞是主角。其他九層塔,醬汁,麻油,米酒等等都是配料。

我個人的體認,則是覺得聽西方音樂會跟吃西餐是挺像的。首先,開場會有開幕序曲(Overture), 這就像開胃沙拉一樣。各種樂器同時演奏,譜出和諧的美。再用一個主題貫穿整曲。就好像沙拉是由各種蔬菜水果配成,再由千島醬,和風醬穿插調味。

再來,就是協奏曲(Concerto)。這就像主菜一般。協奏曲不只像三杯雞,其實更像牛排。在一盤牛排上,牛肉是主角,其他濃湯,蔬菜,麵條,麵包等都是配料。再加上黑胡椒醬或蘑菇醬,雜合成一道美味。

最後是交響曲。交響曲又轉回到原先如序曲般的合諧奏鸣,但是更為激進熱鬧。這就像餐後的水果與甜點。是那樣的甜到使人興奮,但又不會感到黏膩。

所以聽音樂會就像吃高級西餐一樣。是體驗一種有飽滿而有序的美。

附帶一題的是,這次聽的協奏曲是蕭斯塔高維期(Shostakovich)的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這種現代的曲目,被稱為無調性音樂。聽起來亂七八糟,小提琴演奏者完全在炫技巧,與其他樂器搭配的很不和諧。這也是音樂反映了二十世紀,世界戰亂,政治革命,與社會動盪的象徵。當然這麼高上的體認,决對不是我這俗人能想像的。對我來說,這就像吃一盤5分熟的牛排。一樣是那麼好吃,但帶血的腥味,有時又是那麼的不順口。


[元龜贊曰:]
ㄘㄟˊ~ 文盲學人裝風雅~
友人說蕭斯塔高維期(Shostakovich)的協奏曲,我回說,”誰下圍棋”還高歌一曲?
友人說普洛高菲(Prokofiev)的交響曲,我回說,”高菲狗”也來教歌曲?

難怪友人終於受不了,決定聽完音樂會帶我去吃三杯雞~